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钢结构辅导2??2011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 -> 内容
钢结构辅导2??2011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11-10   关键词:基础知识 辅导   破坏  

摘要:     (二)普通螺栓的计算和构造     1.普通螺栓连接的工作性能和破坏情况     普通螺栓连接按螺栓传力方式,可分为受拉螺栓、受剪螺栓和受拉兼受剪

     (二)普通螺栓的计算和构造

    1.普通螺栓连接的工作性能和破坏情况

    普通螺栓连接按螺栓传力方式,可分为受拉螺栓、受剪螺栓和受拉兼受剪螺栓三种。

    当外力垂直于螺杆时,该螺栓为剪力螺栓。当外力平行于螺杆时,该螺栓为拉力螺栓。

    (1)受剪螺栓的工作性能

    精制螺栓受剪力作用后,螺杆与孔壁接触产生挤压力,同时螺杆本身承受剪切力。粗 制螺栓则因孔径大,开始受力时螺杆与孔壁并不接触,待外力超过构件间的摩擦力(很小)而产生滑移后,螺杆才与孔壁接触。螺栓连接受力后的工作性能与钢材(或焊缝)相似,经过弹性工作阶段,屈服阶段,强化阶段而后进人破坏阶段。精制螺栓(或高强度螺栓)的这几个阶段比较明显,粗制螺栓的这几个阶段则不明显。

    受剪螺栓连接破坏时可能出现五种破坏形式:(如上图)

  1)螺杆剪断;(图15-3-25a)

    2)孔壁挤压(或称承压)破坏;(图15-3-25b)

    3)钢板被拉断;(图15-3-25c)

    4)钢板端部或孔与孔间的钢板被剪坏;(图15-3-25d)

    5)螺栓杆弯曲破坏。(图15-3-25e)

    这五种破坏形式,无论哪一种先出现,整个连接就破坏了。所以设计时应控制不出现 任何一种破坏形式。通常对前面三种可能出现的破坏情况,通过计算来防止,而后两种情 况则用构造限制加以保证。对孔与孔间或孔与板端的钢板剪坏,是用限制孔与孔间或孔与板端的最小距离防止。对于螺栓杆弯曲损坏则用限制桥叠厚度不超过l≤5d(d为螺栓直径)来防止。

    所以,螺栓连接的计算固然重要,构造要求和螺栓排列也同样重要。都是防止螺栓连接出现各种破坏的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