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钢结构辅导6??2011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 -> 内容
钢结构辅导6??2011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11-17   关键词:钢结构辅导 2011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  

摘要:2011年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钢结构辅导资料(6)

    2011年结构工程师《基础知识》钢结构辅导资料(6)

    钢屋盖

    一、屋盖结构的组成和布置

    钢屋盖结构由屋面材料、檩条、屋架、托架和天窗架、屋面支撑等构件组成。根据屋面材料和屋面结构布置情况可分为无檩屋盖和有檩屋盖两种。当屋面材料采用预应力大型屋面板时,屋面荷载可通过大型屋面板直接传给屋架,这种屋盖体系称为无檩屋盖,当屋面材料采用瓦楞铁皮、石棉瓦、波形钢板和钢丝网水泥板等时,屋面荷载要通过檩条传给屋架,这种体系称为有檩屋盖。

    无檩屋盖施工快,屋面刚度大,但大型屋面板自重大;有檩屋盖屋面材料自重轻,用料省,但屋面刚度差。两种屋盖体系各有优缺点,具体设计时应根据建筑物使用要求。结构特性、材料供应情况和施工条件等综合考虑而定。

    屋架的跨度和间距取决于柱网布置,而柱网布置则根据建筑物工艺要求和经济合理等各方面因素而定。无檩屋盖因受大型屋面板尺寸的限制(大型屋面板的尺寸一般为1.5m×6m),故屋架跨度一般取3m的倍数,常用的有15m、18m、21m……36m等,屋架间距为6m;当柱距超过屋面板长度时,就必须在柱间设置托架,以支承中间屋架。有檩屋盖的屋架间距和跨度比较灵活,不受屋面材料的限制。

    为了采光和通风等要求,屋盖上常需设置天窗。天窗的形式有纵向天窗、横向天窗和井式天窗等三种;一般采用纵向天窗,纵向天窗形式如图15-4-3所示。横向天窗和井式天窗可不另设天窗架,只需将部分屋面材料和屋面构件仍设置在上弦,就形成了天窗。这两种天窗的构造和施工都比较复杂,但用钢量较省。

    钢屋盖的支撑系统

    几乎所有各种工程结构都呈空间受力状态,都是空间结构。但在结构设计时,为了便于计算和使结构构件受力简单化,常把有些实际结构假定是许多独立工作(在某种荷载作用下)的平面结构。再用必要的支撑系统把这些独立工作的平面结构组成一个整体(空间结构)。使它具有必要的空间工作性能、刚度和整体稳定性。

    (一)屋盖支撑的类型

    屋盖支撑根据支撑布置位置不同分为:

    1.屋架上弦横向水平支撑

    2.屋架下弦横向水平支撑

    3.屋架下弦纵向水平支撑

    4.垂直(竖向)支撑

    5.系杆

    系杆一般设置在不设置横向水平支撑开间,分为刚性系杆(能承受压力)和柔性系杆(只能承受拉力)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