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 内容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18-11-30   关键词:  

摘要: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织国内钢结构行业部分专家,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现场,对超大跨度钢结构空间网架工程制作、安装和施工管理水平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会议得到北京建工集团大力支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谌怡男,北京建工集团总工程师冯跃,副总工程师张伟,总承包部以及设计、监理、各分包单位负责人和协会近50人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主持。
 

    与会专家观摩了南航基地1号机库钢结构施工现场,听取了项目各方的技术方案汇报,并就南航基地1号机库屋盖钢结构方案特点及其设计创新实践;施工组织和技术创新;工程技术和加工特点、难点及解决方案;工程“云平台”监测技术实施情况进行了专家讨论和技术交流。
南航基地1号机库钢结构项目施工团队各方汇报人从左到右依次
(赵伯友、刘伟、董巍、钱志忠、兰春光)
 
    据介绍,北京建工承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航基地1号机库总面积达3.9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维修机库,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单体规模最大的维修机库,工程钢结构屋架长404.5米,宽97.5米,1号机库采用了全国首创的“W形斜桁架”屋盖结构体系,能够最大限度节约用钢量,压低屋盖高度,确保内部有足够空间供飞机停放维修。其中1号机库钢结构施工仅用了4个月完成了置量7200吨的钢结构整体提升,累计提升高度29.625米,采用了“地面拼接、局部吊装+整体提升”的方案进行施工,在这次极大挑战的提升中,还有着很多前沿科技的应用和实打实的“技术含量”,项目团队采用国内行业前沿的计算机控制系统,拥有高控制精度和强控制能力,通过同步控制程序,确保各提升点的结构位置同步,相距几十至上百米的各相邻提升点同步误差控制在10毫米之内。此外,项目团队还应用了20 米长距离传感器和精度最高的液压调节比例阀,确保测量精度达到0.25毫米,并对提升速度进行了平稳精确的控制。目前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已经封顶,预计于2019年6月30日竣工,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行,机务维修区建成后,将成为覆盖全国和全球的维修资源保障中心,拥有与南航广州总部维修基地同等的规模和实力。
     与会专家通过现场观摩和会议交流,充分肯定了南航基地1号机库项目建设质量、建设的速度和在钢结构施工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其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钢结构专家委员会每年不定期都会组织这样的观摩活动,其初衷也是希望通过对示范工程的实地考察交流,重视对钢结构行业技术创新与研发成果的总结、积累,达到促进钢结构筑技术和工程质量水平的“双提升”。
    北京建工集团总工冯跃作为承建单位也在会上做了表态发言,他说,北京建工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承担过国家很多标志性的工程建设,是一个讲政治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具有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和品牌影响力,一定能将南航基地1号机库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相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不仅能破解北京地区航空硬件能力饱和,还可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持,它代表着中国工艺和中国制造的水平。(周瑜)
会议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