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世博工程?绿色钢结构施工技术集成创新的典范 -> 内容
世博工程?绿色钢结构施工技术集成创新的典范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张立新  时间:2010-09-20   关键词:世博 工程 绿色  

摘要: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机械施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根据录音资料整理)
   尊敬的姚兵会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世博会延伸了大家对世界的新的理解,为绿色低碳环保的建筑业提供了新的舞台。我们机械施工公司承担了多个场馆的钢结构总承保建设,完成了世博会永久场馆近80%的钢结构安装,在这个期间,创造了公司钢结构历史上施工强度、难度和速度的新纪录,实现了世博工程钢结构绿色施工的新理念。这里介绍的是我们在建设世博场馆当中的一些镜头。下面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机施绿色环保的理念和一些做法。首先是强化科技攻关,倡导绿色施工新技术。绿色施工是以技术创新为先导,管理科学为基础,以资源节约、环境和谐为宗旨的施工活动。在世博各大场馆的建筑过程当中,综合利用多年来的经验,充分发挥技术和装备优势的结合,通过不断的优化方案来实现绿色施工。这里介绍几个主要的场馆。
  
  首先是中国馆,世博会中国馆是中国风格建筑的典范,中国馆高度近70米,是世博馆内最高建筑,屋顶周边长138米,上大下小,悬挑33米,用钢量2.3万吨,构件总数9000余件,打造这样一顶东方之冠只有100天的时间。国家馆层层外挑的结构,每个斜撑承载达到2000吨,成为最关键的受力点,如何减少施工过程当中产生的弯曲非常关键,技术人员通过设计研究最后确定了脚接设计,降低了施工风险,节省了材料和成本。从2008年9月16日以来,到12月31日主体结构封顶,我们仅用3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双封顶。
  
  文化中心,举办世博会开幕式的文化中心,是开工最晚,工期最久,体量最大的工程。还有世博中心,我们用了四台行动式塔吊,全部采用零排放的电驱动,体现绿色环保的理念。还有世博轴,世博轴可以集聚阳光和雨水,本身就是环保节能建筑的典型,阳光谷索膜工程是整个园区内体量最大,投资最高的项目,全长1公里,上部有6个体型不一,上大下小的阳光谷,以及7万平方米的索膜,外国专家认为我们无法设计制造,开出了天价,为了挑战这一高难度的工程,07年年底,我公司在上海特种钢结构专家吴老的带领下开始了创新式的探索。我们将各不相同的铸钢结点分解成标准模块,再浇铸成形,改变了原来的思路,解决了数量巨大,各不相同的模型制作,节省了模型制作的费用和时间。世博轴的索膜面积达到了6.8万平方米,69块巨型索膜安装正确难题,我们联合国内知名院校建立起健康检测网络,通过对施工过程当中各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检测,确保施工质量。

  二、绿色施工要以管理创新为基础,把绿色施工的理念融入到生产实践过程当中充分发挥绿色施工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作用,增加绿色施工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发展顺应时代要求。我们首先合理安排了时间和空间。世博工程场馆建设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设计施工是相互交叉的,有一些地方设计和施工是差不多同时进行的,各个作业面相互重叠,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只有多台设备进行同时施工才可以实现后墙不倒的要求。我们自有设备不能满足需要,我们大量采用租赁设备,这些设备来自全国各地,存在着操作技能、语言、智慧信号等方面的差异,现场风险也比较大。为了解决智慧网络的协调沟通,确保施工安全,我们对群塔作业实施了专项管理,对相关人员比如说施工员、吊车司机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合理安排时间和空间,制订了专门的操作规程,在中国馆和地区馆的钢结构工程当中,我们采取8台塔吊进行施工,文化中心和世博轴也同时实现了6台塔吊进行施工。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30多台塔吊和谐施工。二是精细化管理来实现绿色施工,我们编制每天施工作业路线,确定所需材料、时间和进场程序,现场立即吊装,省去了中转场地,节省了施工场地、设备和劳动力。针对阳光谷的全新结构特点,我们参考原德方设计标准,将各个控制标准划分等级,和华东设计院一起制订了上海世博轴阳光固钢结构结构构件制作安装标准。有效控制了工程成本和质量。
  三探索钢结构主承保一体化管理新模式。上海虹桥交通枢纽建设当中,我们探索了主承保一体化的管理新模式,充分分析钢结构体系的材料、构建加工、现场安装、幕墙、屋面的特点,并具体制订管理原则和相应的施工流程以及进度控制。工程整个实施过程做到了全面的掌控,提高了效率加密了进度,用和谐施工确保了虹桥交通枢纽在世博会以前交付使用。
  第三大点,运用信息技术,开拓结构施工的新业态。当今信息技术正在改变建筑施工的业态,成为完成各项重大工程建设的制胜法宝,世博工程是安装工艺复杂要求非常高的工程,我们使用了大量的计算机进行模拟、分析、计算和控制,确保了施工的质量和安全。首先用计算机分析模拟控制技术的应用。在中国馆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就是通过精确的结构计算进行分析发展,省去设置临时支撑的方法。世博文化中心涉及到多种结构形式,每种结构的刚度都不同,造成钢结构变形控制难度非常大我们通过计算机建模来确保整个传力准确,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大跨度高绗架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采用计算机同步控制,进行整体提升。完成了整体安装。其次,计算机辅助复杂节点无纸化施工工艺的应用。根据阳光谷结构复杂,无规律的特点,改变了传统的做法,从结构数学模型构建加工,都通过计算机处理,实现了无纸化施工,有效避免错误,为工程设计节省时间。我们运用计算机软件对节点刚度进行模拟,设计制作了专用的具备双向调节功能的临时工装件。有效提供了施工角度和效率。再次,机器人的技术的应用。我们采用混联机器人等最新技术,解决了阳光谷空间网壳重点结点的难题,并相关解决了阳光固空间复杂几何形态施工,双向调节功能的临时连续工装件等一系列的关键工艺,有效的保证了工程的进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三年的世博工程建设过程当中,我们公司广大参建职工,以企业先进的技术和理念,投入了世博工程建设,体现了以技术为先导的科技创新,协作攻关的方式。绿色施工、和谐施工的新理念,攻克了施工的一系列难题,为世博会的建设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