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中建科工技术先驱 钢铁“乐高”搭建民生工程 -> 内容
中建科工技术先驱 钢铁“乐高”搭建民生工程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杜朋轩  时间:2020-12-16   关键词:钢铁“乐高”;民生工程;技术先驱  

摘要:近日,由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对中建科工完成的《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设计与建造一体化技术》进行了成果评价,对课题的完整性、创新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飞沙走石、现场嘈杂”,这是传统建筑行业展示在公众面前的一贯印象。但是在中建科工奓山还建房项目上,却看不到这样的景象,与传统项目不同的是,这里的民生还建房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用钢铁“乐高”搭建民生工程。
项目是中建科工在蔡甸打造社会民生工程示范项目,总建筑面积49.6万平方米,采用PPP+施工总承包方式运作,供当地3000余拆迁户使用。目前,项目已被列为武汉市装配式建筑试点示范工程、湖北省建筑节能示范工程、2018年中建股份科技创新示范工程,并先后获得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武汉市2019年“江城十大智慧工地”等各类奖项。
装配式住宅的“首次挑战”
“作为中建科工首个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项目,我们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必须要将这第一仗打得漂亮” 项目经理周瑜说。初到项目,走在野草遍地的路上,看着琳琳散散的破旧老房,一想到当地居民的殷切期盼,让他急如星火想要开工,而当务之急是迅速组织队伍完成“大本营”的建造。仅仅在15天之后,项目部办公楼就基本建成并初步满足办公需求。战斗的号角毅然吹响,周瑜和他带领的年轻团队缺乏经验,但是这并没有影响施工的进度,他们拧成一股绳,用拼劲、干劲来迎接项目带来的挑战。
周瑜表示,从材料上说过去混凝土建筑居多,从施工方式说大多是现场浇灌建筑。而8#楼主体结构采用钢框架体系,围护采用ALC墙板及保温装饰一体板等材料,整体装配率达76%,实现AA等级。项目建造全过程采用了BIM技术、智慧工地等先进管理手段,利用技术优势为项目建设任务保驾护航。
技术创新当“开山斧”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积极探索了许多创新点”,周瑜说,将商用建筑钢筋桁架楼承板引入住宅建筑,设计并采用可拆卸式钢筋桁架楼承板,在钢筋绑扎的复杂节点区域则采用了铝制模板,避免了满堂搭设支撑架,减少了附加钢筋的绑扎量。铝模定制化程度较高,托板和钢梁在工厂预制,既保证定位准确,又能保证焊接质量,无需进行现场多余焊接,保证了施工质量与施工效率。项目生产经理郭涛说,“装配式建筑就像搭积木,用一个个部品构件组装成一个房子,这是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到现场进行组装,它更环保,更快速,安全性更加好。”
ALC条板与楼板、钢梁、钢柱之间拼缝处,由于受材质、温度、粘接力、荷载应力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使得施工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容易对高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造成开裂风险。“为解决问题,我们唯有将项目当做‘实验室’,日夜反复进行试验”项目总工朱德桥说,“试验模型按足尺比例进行设计,按照实际使用状况进行试验。”试验使用液压伺服加载系统施加水平低周反复荷载,试验结果表明:采用管卡法节点时,荷载加载至12mm,板材角部与管卡连接部位开始出现裂缝,此时层间位移角1/250。为了加上双重保险,项目还通过有限元模拟与实验结果对比,发现应力最大位置均在柔性连接处,也是试验中板材最先破坏的位置,与实验吻合度较高。
防水隔音“黑科技”
住宅项目关系民生,而住户最为关心的就是住宅的居住舒适性,这其中包含房屋墙体的防水及保温性能,周瑜说:“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作为公司推向市场的重要产品,防水保温性能必须达标”。项目成员不仅亲自到ALC条板制造厂家把控质量,还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实验,探讨解决防水处理的最优解。现有的防水技术需要特质工艺,且适用范围小、工序复杂。项目成员采取“围追堵截”式的防水策略,在节点连接处内塞PE棒,外打硅酮耐候密封胶,窗洞四周阳角整体折弯,一体板下方铺设柔性防水材料,空腔内设计排水沟,板缝处设置排水管,管内设计吸水海绵,这样用“堵水、导水、排水”的思路,大幅提升项目防水性能,保障住户用房质量及安全。
“经过梁窝填充的反复试验,住宅隔音性能同样优异”郭涛说。我们对不同材料在工程样板间的试验结果进行科学分析,综合考虑梁窝填充的挂载力需求、隔声性能、施工效率,最终选取以砌块为主材料进行钢梁梁窝填充处理,既满足吊挂承载力,又满足保温隔音需求。同时,通过内嵌复合隔音板结构盒,在墙上对电器开关盒、插销盒暗装做隔声处理,避免隔墙两边电器盒对装及空隙通缝,通过采取“奥利奥”式的隔音处理办法,提高了建筑品质和居住舒适性。
科技专利成果丰硕
项目从开工至今,形成了《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全专业一体化设计技术》及《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建筑性能保障与提升技术》,按照全专业一体化设计的理念,综合考虑住宅平面布局、连接节点、设备管线布置与结构的关系,达到了设计标准化的要求。项目专利已受理或授权专利13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发明专利实质审查阶段4项,另有19项专利正在受理审查中。同时,利用对住宅功能进行了系统性研究,改进了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墙板、楼板连接等细部构造做法,改善了住宅建筑防渗、抗裂、隔声、保温性能。
近日,由湖北省建筑业协会对中建科工完成的《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设计与建造一体化技术》进行了成果评价,对课题的完整性、创新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估,一致认为该项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