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做强造船,焊接技术应跟上 -> 内容
做强造船,焊接技术应跟上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1-01-19   关键词:技术 焊接   船舶  

摘要:    日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新技术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焊接质量是评价船舶建造质量的重要指标,焊接效率直接影响到船舶建造周期和成本,焊接技术进步对推动造船...

    日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焊接新技术发展论坛上,专家指出,焊接质量是评价船舶建造质量的重要指标,焊接效率直接影响到船舶建造周期和成本,焊接技术进步对推动造船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目前我国船舶企业在焊接新技术的应用和研发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

    新技术助推焊接提质增效

    随着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制成功,目前,激光焊接技术用于船舶制造也有了可能。据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激光制造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坚介绍,激光焊接技术因具备自动化程度高、效率高、成品率高等特点受到工业领域的广泛青睐,而应用这一技术必须以机器人为载体而智能化机器人操作气体保护焊枪,可以完全替代人工实现全位置焊接,焊接效率是人工焊接的5倍以上。

    对于船舶工业来说,一方面,由于激光焊接属于局部加热,工件不会产生热损伤,热畸变小,有助于船体变形控制;另一方面,激光复合焊技术几乎不需要焊角就能保证焊缝强度满足结构设计要求,使焊材填充量极大降低,有效减轻了船体重量,经济效益可观。一些发达国家船企已经开始采用激光复合焊技术进行高附加值船舶的建造,并在平面分段自动生产线和封闭结构部件焊接上使用机器人焊接技术。

    有别于传统的熔化焊,利用搅拌头高速旋转产生的热量进行焊接,无弧光辐射、烟尘和飞溅,焊接速度快,无需焊接材料,几乎无焊接变形,而且焊接所需能量仅为熔化焊的20%,是名副其实的高效绿色焊接方法。据悉,国内部分船企已经在船舶铝合金上层建筑和铝合金高速船、游艇上使用搅拌摩擦焊技术制作的结构部件,大大提高了船舶铝合金产品的外观质量和生产效率。

    推广应用仍任重道远

    国内大中型船企经过努力,目前的焊接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率均达到65%以上,但与国外层出不穷的新技术相比,我们在焊接新技术的应用和研发方面就显得滞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焊接专家瞿波表示,转变造船模式,实现精细化、绿色化造船已经是船舶行业的共识,船企应通过船舶焊接技术的进步,促进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使高效、节能环保的绿色焊接成为今后船舶焊接技术发展的核心。

    “由于焊接效率的高低直接关系到船舶制造周期、质量和成本,应用和研发焊接新技术应得到船舶行业的重视。”专家强调。特别是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推进高效焊接技术应用,实现船舶焊接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已经是船舶焊接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由于进口大功率激光器昂贵、配套设备技术要求高,激光焊接技术在我国船舶行业中的应用任重道远。

    这也凸显出一个问题:我国焊接技术水平明显落后于工业制造的要求,多品种、高性能、环保型焊接材料和焊接设备的研发和国产化问题亟待解决,高档焊接材料和设备必须尽快摆脱依赖进口的局面。据介绍,国内企业正在努力弥补这个短板,对机器人用于船舶焊接的研究也已经起步。

    对于促进我国焊接技术的发展,瞿波认为,目前焊接专业人才流失十分严重,应加强船舶焊接专业队伍的建设,保持人才队伍的稳定和不断壮大;同时,还要努力提升焊接专业在船舶企业中的地位,建立以焊接为中心的船体制造理念,与国际先进造船模式接轨。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