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固化剂对环氧乳液型防火涂料性能的影响 -> 内容
固化剂对环氧乳液型防火涂料性能的影响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10-15   关键词:性能 影响 涂料 防火  

摘要:    摘要:以环氧乳液为基料,聚磷酸铵、三聚氰胺、季戊四醇(APP/MEL/PER)为防火助剂研制了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通过调整环氧乳液/固化剂比例改变涂层的性能,研...

    摘要:以环氧乳液为基料,聚磷酸铵、三聚氰胺、季戊四醇(APP/MEL/PER)为防火助剂研制了超薄膨胀型钢结构防火涂料。通过调整环氧乳液/固化剂比例改变涂层的性能,研究了固化剂用量对涂料防火性能的影响。通过热分析讨论了防火助剂和环氧涂膜的分解过程及协同作用。结果表明,固化剂占环氧乳液含量15%~20%时,涂层的力学性能和防火性能均较好。

    关键词:钢结构;膨胀型防火涂料;环氧乳液;固化剂

    0.引言

    为了提高钢结构的防火性能,在其表面涂覆防火涂料是一种常用的方法[1]。膨胀型防火涂料作用高效、施工简便,应用最为广泛。在常温下膨胀型防火涂料和其他涂层一样,主要起到保护基材的作用,在受热燃烧时,涂层中的防火助剂发生协同效应,整个涂层膨胀炭化,生成致密、稳定、热导率很低的炭化层,起到隔热吸热、保护基材的作用[2]。其中的基料树脂一方面将涂料中各组分粘结在一起,一方面在涂层受热时分解炭化成骨架的一部分[3]。鉴于目前对环保的要求,防火涂料正逐渐选用高分子乳液作为基料树脂,环氧乳液是一种综合性能优良的双组分固化型乳液[4],与其他基料树脂相比,环氧乳液有3个优势:(1)所含的醚键、环氧基等结构使得它与钢板基材、涂层中其他组分可较好粘结[5];(2)交联结构使得涂层致密,在受热炭化时可以保证炭化层有足够的强度;(3)选择适当的交联固化剂,环氧乳液可以常温成膜,便于施工[6]。环氧涂层的交联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料树脂的性能[7],而基料树脂的性能对涂层的防火性能又有直接影响,因此探究交联度和基料树脂、涂层防火性能之间的关系显得至为重要,控制交联度成为环氧乳液应用于防火涂料中的一个关键。关于交联的表征,有文献指出[8],交联型涂膜中的线性结构可以溶于溶剂,而交联部分有一定的溶胀性,这前后有质量变化,可以通过溶剂萃取清漆涂膜中的线性部分,比较涂膜的交联度。本文通过制备一系列的防火涂层和环氧清漆膜,通过燃烧测试、热分析等研究了环氧涂膜的交联度和防火性能之间的关系。

    1.实验部分

    1.1原料

    环氧乳液(型号AB-EP-20)、固化剂(型号AB-HGA):浙江安邦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聚磷酸铵(APP):DP>1000,山东寿光卫东化工有限公司;三聚氰胺(MEL):工业级,山东世安化工有限公司;季戊四醇(PER):工业级,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二氧化钛:金红石型,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高岭土:CKT-1型,内蒙古三保高岭土有限公司;成膜助剂:醇酯12,上海长风化工厂。

    1.2制备方法

    本文所采用的配方如下:(涂膜所含有效物质量)环氧基料24%~27%,膨胀防火体系(聚磷酸铵、三聚氰胺和季戊四醇,比例:5∶3∶3)61%~63%,无机填料(高岭土和二氧化钛,比例7∶3)9%~9.4%,成膜助剂3%~3.6%,加55%~60%的蒸馏水稀释配制涂料。涂料制备方法:首先按照配方称取防火助剂、无机填料,置于称量缸内,加入适量蒸馏水,用玻璃棒搅拌分散后,用高速搅拌机(转速800r/min)分散20min,然后在三个辊研磨机上研磨2次。另外按配方称取环氧乳液、固化剂和成膜助剂醇酯12,在另一个称量缸中混合搅拌均匀后,倒入防火助剂分散体系,用高速搅拌机(转速400r/min)搅拌15min,得到成品防火涂料,静止后供涂层样板涂刷使用。

    1.3表征与测试

    1.3.1样板制备

    根据钢结构防火涂料GB14907?2002的规定,钢板(150mm×70mm×1mm)除锈,将制得的涂料涂刷于钢板上,在常温下放置自然晾干,待干燥后重复涂刷,直至涂层厚度达到(2±012)mm。涂刷好的样板倾斜45°放置养护7天后,进行防火性能测试。

    1.3.2测试与表征

    (1)防火性能测试:模拟钢结构防火涂料GB14907?2002所规定的防火性能测试方法,将制得的样板放置于煤气喷灯上,调整煤气喷灯高度,使得涂层充分暴露在外焰中,从煤气喷灯点燃开始计时,调整火焰使之平稳燃烧,测试钢板背面的温度采用热电偶温度计(型号Center305,台湾群特公司)。(2)溶胀程度测试:按设定比例称取环氧乳液和固化剂,混合均匀,在平整玻璃板上涂刷,完全干燥后剥离样品,常温下,将样品称质量后放入苯中,放置1天后取出,完全擦干表面液体,称质量,再置于烘箱内烘干,再次称质量。溶胀质量变化率计算方法:(浸泡干燥后称质量值-原始称质量值)/原始称质量值(%)。(3)热分析测试:环氧清漆按配方在玻璃板上涂刷成膜,剥离后测试;防火助剂样品烘干至恒质量后测试。①TGA测试:TA公司Q500,升温速率20℃/min,温度范围0~600℃,氮气气氛保护,流速20mL/min;②DSC测试:PE公司Pyris1,升温速率10℃/min,温度范围0~300℃,氮气气氛保护,流速20mL/min。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网www.bmlink.com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