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领衔世博 钢结构还将领衔21世纪建筑 -> 内容
领衔世博 钢结构还将领衔21世纪建筑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09-13   关键词:建筑 世纪 世博  

摘要:钢结构建筑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借着世博会的东风,“影响世界??钢结构中国品牌2010国际峰会”9月将在上海举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建筑金属...

    钢结构建筑在上海世博会上大放异彩,借着世博会的东风,“影响世界——钢结构中国品牌2010国际峰会”9月将在上海举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请他谈一谈符合“环保、绿色、安全”趋势的钢结构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建筑优势和发展前景。

    从“秦砖汉瓦”到“钢结构”

    记者: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钢结构?什么样的建筑是钢结构建筑?

    姚兵:人类建筑是不断发展的,最早期的建筑是土窑,之后是木结构、砖混结构,以后发展到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钢结构包括重钢、轻钢和钢索结构等很多种。钢结构是建筑结构的发展趋势,从全世界看,经济发达的国家大部分都使用钢结构,目前我们国家大部分还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但最近几年,钢结构发展速度相当快。我说过,就建筑结构来说,21世纪是建筑钢结构的世纪。

    记者:近年我国发生了几次比较大的地震,使人们加大了对于住房结构安全性的关注,钢结构对于房屋安全有什么作用?

    姚兵:钢结构的抗震性能都比较好,在汶川地震中我们的钢结构建筑没受到多大影响,包括台湾地区和日本的大地震,都证明了钢结构的抗震性能比较好,安全性能比较高。

    记者:目前,绿色低碳概念不断深化,但在很多人看来,这种绿色建筑更多是停留在概念方面。那么,你认为钢结构是否符合绿色发展的趋势?

    姚兵:钢结构建筑是能体现绿色发展趋势的。钢结构本身可以循环再使用,同时,其建筑节能效果也比较好。

    另外,钢结构的使用面积比较大。如果建筑面积是100平方米的话,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使用面积在70?左右,而钢结构能到85?,它不需要那么厚的墙体,钢结构的使用空间比较大,更有利于生活。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记者:在顺应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前提下,在钢结构领域,我们是否面临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呢?

    姚兵:我们的钢产量全球第一,钢结构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总体上还有不少困难和不小的差距,如钢结构设计。现在好多大型的钢结构完全就是外国设计的,我们在活跃设计思想、繁荣设计创作方面还得去拓展、去改进。还有,钢结构的有关标准规范还得进一步健全。

    钢结构的住宅和钢结构工业的开发,都要进一步拓展。近几年来的钢结构金奖工程是我们的品牌建筑,体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的品牌正在建设过程中,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创优质工程、品牌工程,还要在全球建筑市场上树立我们中国品牌的形象。

    记者:与国际上优秀的钢结构设计相比,我们的劣势在哪里?我们该怎样弥补这些不足?

    姚兵:把欧洲化的建筑搬到中国来不行,搞中国古时候的秦砖汉瓦式建筑更是不行,把时代建筑和民族建筑结合起来才是最关键的。现在我们的建筑设计师们也在努力,尽管有的是外国中标,但也离不开中国设计师在其中的协助,中国建筑设计师们已经有越来越多出类拔萃的作品。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