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钢结构建筑业“钢笔模式”的八大基础 -> 内容
钢结构建筑业“钢笔模式”的八大基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0-09-01   关键词:钢结构建筑业  

摘要:据中国钢结构在线报道,2010年7月,位于徐滕板块核心区域之一滕州的三维钢构,继《钢构价格白皮书》之后,再一次向公众抛出“钢笔模式”,强调要以最高性价比作为企...

    据中国钢结构在线报道,2010年7月,位于徐滕板块核心区域之一滕州的三维钢构,继《钢构价格白皮书》之后,再一次向公众抛出“钢笔模式”,强调要以最高性价比作为企业的服务理念,提倡全建筑钢构业都要像鲁班学习,力求做到“鲁班换笔”。

    钢构界不少企业也开始思考,把“提升服务品质,为客户提供最高性价比”作为企业经营的指导方针是否切实可行?同时如何才能保证“钢笔模式”的切实效果呢?

    构筑真正的“钢笔模式”,必须实现八大基础条件。

    资质基础

    作为国家经济支柱建筑业中的新兴产业,钢构业也和传统建筑一样,需要有成熟的资质基础。而这种资质基础,是在多年来的工程经验中日益累积起来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全面体现了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

    例如三维钢构拥有国家专业承包一级资质、设计资质近10年。现拥有甲级设计资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近10年。作为山东省安全质量标准化试点单位,三维钢构拥有自己的设计院,与高校建有紧密合作关系,系统解决客户难题。这些都见证了三维钢构在建筑历史大浪淘沙下的顽强精神。

    质量基础

    没有良好的质量,就注定会被竞争激烈的建筑业所淘汰。有些企业在工程质量上抱有侥幸的心理,以为完成建筑就可以万事大吉,根本不在乎工程质量所产生的问题。

    先不论各个工程中形形色色的小问题,单是引起广大媒体关注的问题建筑就数不胜数。上海闵行区一幢兴建中的大楼竟然成为连根拔起的“楼脆脆”;重庆忠县一楼盘大梁断裂要靠十多根木棒支撑;浙江义乌一个售价每平方米一万三千元的豪宅,竟然用毛竹代替钢筋;浙江桐乡市一小区楼板设计标准为十二厘米,但却成为最薄只有七点九厘米的“楼薄薄”。这些垃圾建筑的出现,意味着公众的生命安全被毫无道德的企业主看得微乎其微,企业道德不复存在。

    所以,对建筑业,质量就是硬指标,丝毫不能松懈。

    规模基础

    目前,钢构业存在一个认知误区,以为规模越大就代表企业实力越强,从事实看来却并非如此。一大部分钢构企业在扩建时选择了价格相对低廉的农用耕田。它们为了“圈地”,便买下郊区的农田,进行厂房扩建,但是,企业的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等软实力却远远没有跟上,以致新建的厂房只能“空着”。

    企业扩大规模,这本来无可厚非,也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但在企业基础还不够扎实的时候,为了规模而扩张规模的发展策略有点喧宾夺主。

    钢构企业还是应该合理发展企业规模,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扩大规模。

    人力基础

    诺基亚提出“科技以人为本”,同样,钢构企业也应当以人为本。

    企业经营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人力资源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而不是资金、技术或者机器设备。企业营销需要营销精英,管理需要管理专家,投资需要投资高手,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与之匹配的人才,否则企业只能是一个空壳,无力抵抗市场竞争的风风雨雨。

    钢构企业决策者必须意识到这一点,并从根本上和实际行动上来重视人力资源。

    技术基础

    技术,是企业根据生产实践经验和自然科学原理而发展成的各种工艺操作方法与技能,是企业立足发展的“CPU”。如果没有技术,企业家有再高超的营销水平,也不能把一堆钢材当作建筑卖给客户。

    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与时俱进的创新,企业终将止步不前。三维钢构能够在近20年里持续稳定的发展,并且大胆地把“高性价比”挂在嘴边,主要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三维钢构有着近20年钢结构行业专业制造和安装经验,效率高、质量优,过硬的技术实力让高品质钢构建筑得到保证。

    品牌基础

    品牌就像身份证,没有品牌的企业将寸步难行。

    我们买房买车要身份证,就连坐飞机买机票也一样要有身份证。身份证是什么,就是一个人合法公民的象征。作为企业的身份证,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影响力也绝对不容小觑。

    企业初期创立品牌需要有过硬的技术质量保证,但是一旦企业成型,品牌将占据了消费者心智。

    举个简单的例子:茶叶行业是一个发展了近千年的中国传统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内却鲜少有企业对其自身茶叶产品进行品牌塑造和包装。于是,在茶叶界中国7亿家茶厂敌不过一个立顿。这些茶企的茶叶品质不比立顿差,为何只有立顿的品牌行销全世界,归根结蒂还是立顿的品牌占据了心智。再如,据白茶世界网www.baicha.org报道,消费者买安吉白茶为什么首先世外茗源,主要还是因为世外茗源的生态品质,成就了世外茗源的良好品牌形象。

    服务基础

    中国住房与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称,中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数量最大的国家,每年二十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四成的水泥和钢材,但中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仅有二十五至三十年,远远低于欧美国家上百年的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购房者很可能在三十年贷款尚未还清的情况下,所购的楼房就已经垮了。

    随着人均占地面积越来越小,购买商品住宅是必然的趋势,可是商品房保修时间却仅仅在三五年之间,那么该由谁来对房屋后期的维护作保障呢?

    我认为应该是建筑企业本身。钢构业权威专家谢付亮先生在《解剖胜利的力量——远卓品牌纵论中国钢构》一书中提到这么一个案例:“2001年左右,一家上海的企业收到一封来自英国某建筑公司的商业信函。信函中提醒改企业,其所拥有的一幢由该公司承建的物业已逾80年历史,并详细列举业主在物业维护中应该注意的若干事项。”此事曾经在中国商界掀起轩然大波。因此,不是短短几年的保修就可以被称为是商业责任的承担,历时80年的服务才是品质的保障。

    管理基础

    企业决策者都非常重视营销,而且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因为营销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环节。企业要生存,产品就必须卖得出去。

    但对于钢构企业而言,管理机制应当是要放在比营销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有些企业销售业绩非常突出,却往往因为管理不善终究失败,“攘外必先安内”,拥有了完善的管理机制,企业才能挺直腰板去占领市场,才能有核心竞争力。

    例如,三维钢构在服务所有工程项目时,全部由公司统一操作,坚决不对外挂靠,杜绝了质量隐患,保障了工程质量。工程实实在在地完全由三维钢构运作,切除了短期行为,更能保障质量,并且奉行全程监管,工程不竣工,监管不收兵。全过程保障质量,全面、便捷地满足客户需求,降低客户时间、精力成本。

    这是一种良好的管理方式,也是对客户最负责的方式,有助于“钢笔模式”的构建和发展,值得所有的建筑企业学习。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