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建筑钢结构质量状况调研报告 -> 内容
建筑钢结构质量状况调研报告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和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给钢结构的同行及相关配套的同行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改革开放使我们国家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和科技实力的不断提高,给钢结构的同行及相关配套的同行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以下不完全收集和统计100米以上的高层、超高层建筑,其制造和安装工艺等不少工程在国际工程界具有良好的影响,无论是在质量、速度、安全管理上均可与世界一流的建筑企业比美。
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有45幢,29幢是国外境外设计、国内配合。2000年以前,国外项目明显较多,近些年许多都是国内自己设计。
100米以上的大跨度空间结构32个,10个是国外设计而22个都是国内自己设计。这充分说明国内设计在大踏步地前进,许多都高难度,造型优美、壮观。
分别汇报一下超高层钢结构建筑施工工法。经专家鉴定,不少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
大跨度空间结构许多施工工艺工法,包括滑移工法、部分提升、整体提升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如广州新白云机场曲线滑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广州白云机场飞机维修库共250米长、85米深、60米高,21000平米,4300吨,大面积非对称整体提升到30米高处,平稳地落放在设计位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际先进水平。
超厚钢板130mm、铸钢150mm厚板、异种材质构件的焊接,在世界上也很少遇到,特别像国家体育场、央视新台址。大量80mm~100mm厚的超厚板现场(野外)焊接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先进的例子许多许多。现汇报一些不足的地方:大体量建筑总承包的整体管理、人员配备、人员素质均需认真研究、对待。
一流企业和二流三流企业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特别是有一些地方不论青红皂白的低价中标,或者是技术分小于商务分。都这样下去必然造成偷工减料,给整个工程带来隐患。
还有工期要合理、高压政策可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过分肯定给工程质量造成不利因素。
广东省内大小钢结构制作厂238家。目前广州的几个大工程全部制作产品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大连、天津、北京等大工程几乎都是这样。交通、能源等都会带来巨大的损耗。
建议:能否动员几个主要大的制造厂由政府出面引导布局相对合理些。政府把当地的小厂先扶持下甚至给些优惠政策,利国利民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