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杭萧钢构陈友泉教授关于行业问题调查的回复 -> 内容
杭萧钢构陈友泉教授关于行业问题调查的回复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1、 目前钢构行业的状况是:国家经济的发展,促使钢结构行业得到极速发展,钢构行业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伴随着许多的问题,从宏观上看:钢构企业发展太多太快,不易监管;社会处于转型期,法制环境不健全;大量农村人员进入城市劳工市场,人员流动性大,素质不够好。从具体操作层面上看:社会方面的问题有企业之间无序竞争、低价竞争,不利企业良性发展;企业方面的问题有在施工管理上监管失控;技术方面的问题有在规范编制、设计软件、制作工艺、安装技术诸方面不能互相照应统一到按大工业生产特点的产品化、系列化的道路上,因而质量控制与效率成本之间的矛盾突出,不易解决好。
以上这些问题的解决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长期的努力才能逐步好转,作为钢结构协会及其专家组拥有众多的国家级技术专家资源,可以在技术创新和技术管理方面作许多有益的工作,促进整个行业提高技术水平,过去的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今后可继续努力。当前,行业管理方面的情况使人担忧,在设计、制作、安装三方面技术工作中,最难以控制的是现场施工管理。由国家应试制度造就了一部分毫无工程经验和技术能力的、但有注册证书的施工监理人员,据说甚至出现中学老师兼职施工监理赚钱的事情。要在行业管理方面解决低价竞争和无序竞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上海市钢结构协会在10年前就着手过这方面的解决方案,要求所有工程项目的签订必须在指定的交易场所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但实际效果似乎并不理想。看来,让钢结构协会能兼有部分政府管理职能,是一个面临的大难题,需要政府全力支持,需要投入大量人力。
2、 这次北京召开第五届专家组工作会议上获悉《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CECS102:2002在新一年准备修订,并提出了五个重大修订问题,非常之好,这本规范对于推动我国轻钢结构技术的发展起了关键作用。除了CECS102规程外,其他的技术规范、规程分散在各个事业单位控制,钢构企业很少参与,大多是交赞助费挂个名而已。通过钢构协会专家组的努力,让钢构企业积极参与有关规范、规程的编制及修订工作,有利于技术规范更贴近工程实际,更具有可操作性,当然,一些中小企业无技术实力,难以参加这类工作。对于CECS102规程的修订,本人结合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提出3个修订意见(在上次会议上已口头提出):
(1)用隅撑的间距作为刚架构件的面外计算长度,需要进行具体的计算判断,过去没有据以判断的计算公式,现在可考虑依据童根树教授在《钢结构平面外稳定》一书中给出的理论计算公式,在《规程》中明确构件平面外计算长度的取法,例如,用构造条件来保证所采用的取法正确或给出一个大于1.0的计算长度系数来修正之。
(2)CECS102在计算风吸力作用下的稳定时,考虑了蒙皮效应,不用My,而是用下翼缘的等效侧弯矩M'y,但在计算强度时,则仍照搬《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技术规范》GB50018-2002的计算公式,它不考虑蒙皮效应的功能,仍用My 。这样计算理论是不配套的,对于Z型檩条可以出现强度应力(与净截面无关)大于稳定应力的悖理现象。此次修订《规程》时,应考虑如何统一计算理论。
(3)GB50018-2002的有效截面计算方法中,构件翼缘的屈曲系数取值太低,所得计算结果过于保守,这可以从与欧美国家规范相比较知道,也可以从陈绍蕃教授的相关论文中得知。此次修订《规程》时,拟考虑一并解决。
其他尚有一些次要的小问题,如对Z型檩条的卷边角度给出规定等等.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