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轻型房屋钢结构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 内容
轻型房屋钢结构的设计与应用研究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结构方案 轻型钢结构多层房屋中最常用的结构体系为框架结构,根据建筑方案的需要有时也采用悬挂体系。梁柱多为轧制或焊接工形截面,有时柱也可采用箱形截面。由于受到我国型钢品种和供应的限制,目前主要采用焊接构件。框架结构平面布置灵活,各部分刚度比较均匀,构造简单,易于施工。其自振周期较长,自重较轻,对地震作用不敏感。但其侧向刚度小,侧向位移难以控制。对于一些设有电梯的多层房屋,为增强侧向刚度,结合其电梯井的布置,还可以采取框架-抗剪桁架体系或框架-剪力墙(通常为钢板剪力墙)结构体系。

  楼盖体系 多层房屋钢结构的楼板必须有足够的承载力、刚度和整体性。当前较常采用的是在钢梁上铺设压型钢板,再浇注100~150mm的钢筋混凝土板,即压型钢板组合楼板,压型钢板与钢梁之间用栓钉连接。另外还可用预应力薄板加混凝土现浇层或一般钢筋混凝土楼板,此时应保证楼板和钢梁之间的可靠连接。设计时如考虑钢梁和楼板的组合作用,可显著提高梁的承载力和整体稳定性,并有效降低梁高。主梁与次梁的连接一般为简支等高连接,有时也做成不等高连接,如采用压型钢板组合楼板时,为便于铺设压型钢板,主次梁顶面相差压型钢板厚度,同时还可以增大建筑净层高。

  围护结构 为了减轻多层房屋钢结构的自重,围护结构多采用轻质材料。外墙墙体多采用轻质填充材料,如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等,有时可采用压型钢板加轻质保温层组成的复合墙体,也有很多房屋外墙采用轻质美观的玻璃幕墙结构。内隔墙可采用空心砌块、加气混凝土等轻质填充墙或轻钢龙骨石膏板,目前也有采用铝合金框玻璃隔断的。

  对轻型钢结构房屋来说,传统的油毡加沥青的屋面防水层很不经济,现大都采用卷材防水。屋顶也掘弃了传统的水泥砂浆找平层和焦渣保温层,而采用轻质保温材料,如JQN板、聚乙烯混凝土板等,可根据要求做成变厚度而取消屋面找平层。-基础形式 多层轻钢房屋基础常用柱下独立基础、条形基础、十字形基础,有时也可采用片筏基础。采用柱下独立基础时,应注意各基础相对不均匀沉降对上部结构的影响。基础梁常用现浇或预制钢筋混凝土结构,有时根据要求也可采用钢基础梁,但通常将埋置在地面以下的柱脚和钢梁外包混凝土,以解决防腐问题。

  节点构造 多层房屋钢结构柱多采用焊接工形或箱形截面。由于工形截面腹板比较薄,故在此弱轴方向与梁的连接多采用铰接,而强轴方向采用刚接形式。有时还可采用半刚性连接,但其受力特性较复杂,往往通过试验来取得较准确的设计数据。同时多层房屋钢结构的构件相对较薄,应尽量避免工地现场焊缝连接。为了加强结构的整体刚度,可以把次梁做成连续梁的形式。

  防火和防腐措施 我国的钢结构防火主要采用防火涂料、发泡防火漆和外包防火层等方法。对于外露的钢结构构件,如楼梯等多用涂料和漆料,采用10~40mm厚的涂料,耐火极限可达1.5~3h,而发泡漆的耐火时间一般为0.5h。对隐藏的构件,珍珠岩和蛭石防火喷涂或防火板是经济有效的方法,30~40mm厚的喷涂可实现1.5h的耐火极限,并兼有一定的防腐能力。暴露钢构件一般采用耐腐蚀涂料或油漆防腐,由底漆和面漆组成。目前防腐涂料的有效期为10~20年,所以要定期重新涂刷。镀锌压型钢板本身具有一定的防腐能力,在用于楼盖时可借助于防火涂料解决防腐问题,但用于屋面和外墙面时还要涂以有机涂料,增加其耐久年限。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