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无模成形技术在建筑钢结构上的应用 -> 内容
无模成形技术在建筑钢结构上的应用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本项技术成果属于建筑钢结构制作领域;

本项技术成果属于建筑钢结构制作领域;
本课题通过无模成型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实现了弯扭板件的图纸设计、板件下料、坡口、无模成型工艺等成套技术。使国家体育场工程的弯扭构件制作顺利完成。
无模成形的高新技术在建筑钢结构中应用的主要成果有: (1)针对弯扭板件的特点,研制了大吨位、大尺寸厚板PC控制的多点无模成形柔性加工;(2)根据设备的要求、弯扭构件的制作工艺、、弯扭板件的出图要求研究开发了专用的计算机控制软件;(3)应用计算机数字控制的无模成形工艺,进行了厚板10-60毫米Q324、Q345JD的无模成形质量因素研究,优化了成形工艺,编制了相关的新工艺技术文件;(4)无模成形技术和传统成形技术队残余应力和屈强比对比试验证明无模成形优于传统成形工艺,为推广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主要技术性能指标:
(1) 最大成形尺寸:1200*16000(毫米);
(2) 钢材强度等级:Q345;
(3) 板厚:10——60(毫米)
(4) 模具调整:采用计算机控制调整
(5) 调整时间:不大于三分钟
(6) 模具调整高度:大于150毫米
(7) 成形精度:2毫米
通过对国家体育场弯扭板件的加工成形,总结并完善无模成形的加工工艺。确定一套针对无模成形所需要的弯扭板件的设计图纸及制作工艺,不断积累弯扭板件的成形工艺参数,确定不同板厚、不同压力等的相互之间的关系。另外,根据弯扭板件的特点设计相应的工装夹具,以提高生产效率。由于无模成形加工工艺实际上是属于冷加工,在加工过程中辉出现加工硬化现象,加工后材料的延伸率、强屈比等有关的材料性能指标有所改变,为此,对经无模成形和传统成形技术对残余应力和强屈对比试验,证明无模成形优于传统成形,为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无模成型新技术与传统的模具弯板工艺及火工弯板工艺相比,可节约制作费用80%、60%,并可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制作工期50%、55%,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
无模多点成形技术在建筑钢结构、轮船、化工及压力容器等行业的三维曲面成形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此项技术通过数控电脑根据不同曲面的形状进行模具调整,调形速度快,效率高,尤其是在不规则钢构件的制作中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十分显著。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