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大跨度柱面网壳结构双向导轨累积滑移施工技术 -> 内容
大跨度柱面网壳结构双向导轨累积滑移施工技术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一、科学技术领域

一、科学技术领域
  钢结构安装新技术、新工法。
二、主要内容
  根据工程特点将柱面网壳划分成若干个滑移单元,在柱面网壳的一端设置拼装支架,支架的宽度为比一个滑移单元多两个网格尺寸。滑移方向可由一端滑向另一端,当长度较长时,可以把网壳分成两半,分别从两端向中间累积滑移,端头余下的网壳单元在拼装平台上高空就位拼装完毕,不需要滑移。
  在网壳的支座处通常设置两条水平滑移轨道和两条侧向滑移轨道。首先去掉网壳结构的内侧支座及与之相连的杆件,仅留下外侧支座,在此支座下设置水平滑轨。为抵消网壳结构滑移时的水平力,需设置侧向滑轨,各个滑轨在空间必须相互平行。
  网壳结构的第一个滑移单元在拼装支架上拼装成型后,在牵引系统的牵引下向前滑移一个单元距离,接着在拼装支架上组装第二个滑移单元的柱面网壳,组装完毕后,一、二单元一起向前滑移一个单元距离,并留两个网格在拼装支架上,依次类推安装完所有的柱面网壳并滑移到位。
  该技术适用于大跨度柱面网壳结构。如发电厂的干煤棚结构、水泥厂的预均化石灰堆场等。 

三、保密要点
  (1)滑移单元的划分及其顺序;
  (2)滑轨的设置,滑轨分水平滑轨和侧向滑轨两种,有效抵抗柱面网壳在水平方向的推力;
  (3)牵引方法的选择,主要需考虑牵引力的计算、牵引设备的选用;
  (4)滑移方向的确定和措施,常用的网壳牵引方法有:手拉葫芦牵引法、电动卷扬机牵引法、液压同步牵引法等方法。在制定滑移的施工措施时需考虑:
  A、牵引点设置
  B、牵引同步控制
  C、支座置换
  D、网壳结构牵引部位加强
  E、滑移施工验算
四、与国内外同比情况
  大跨度柱面网壳结构双向导轨累积滑移施工工法与国内同类技术水平相比较,主要有以下创新点:
  (1)在大跨度柱面网壳结构累积滑移施工中,采用竖向及侧向滑轨轨道,满足抵抗水平力的需要(而不需要采用拉索来抵抗水平力),达到了拟建项目能照常生产的需求,经济安全可靠。
  (2)竖向及侧向滑轨轨道滚轴设置成滚动摩擦,大大减少了摩擦力,降低了设备的需求。
  (3)施工前对网壳结构滑移施工全过程仿真验算和施工过程中的自整角机同步检测技术,保证了网壳结构施工的安全和精度需求。

五、经济效益
  (1)采用本施工技术施工与常规施工方法单项工程可节约费用近三百万元。
  (2)采用本施工技术可有效地避开场内原建筑物和堆放物对施工的障碍,并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其他专业的正常施工和项目的正常生产、运行,具有很高的间接经济效益。
  (3)固定地点的安装代替了移动场地的安装,具有更好的安全可靠性。同时由于节省了大量脚手架的翻拆,有效地加快了总体进度。
  (4)对于大跨度柱面网壳的安装,采用网壳结构滑移,既可以满足设计、安全需要,又可以降低成本,缩短工期,同时还可以不影响业主的正常生产需求,为大跨度网壳的安装积累了新的经验,有利于提高网壳安装的科技水平。

六、应用推广情况
  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干煤棚网壳,位于北京朝阳区王四营观音堂村以北。本工程网壳长约210米,跨度120米,高度36.8米,厚度3.8米,网壳剖面形式为三圆心柱面网壳结构。同时需建煤棚的位置堆有大量的原煤,并已投入使用,在工程施工期间不能停产。因此在确保电厂煤场不停工的情况下,采用该技术,在一端搭设部分拼装胎架进行网壳结构累积滑移安装,既快速完成了本干煤棚的安装,又没有影响业主的正常发电。
  北京高井热电厂煤场综合治理工程采用此工法,既保证了业主的正常生产需求,同时也大大缩短工程安装工期,降低了工程造价。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许多电厂和煤矿的露天堆煤场都需要加盖屋盖,同时结构的跨度也越来越大,给网壳的安装技术带来了新的研究课题,实践证明,在符合此项技术适用条件下,依据设计并应用本工法施工,可以在确保不影响已有设施的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达到安全与经济的合理平衡。该技术也适用于网壳屋盖滑移施工与在屋盖结构下各项工程同时施工的平行作业法,可加快工程施工进度。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