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X-Steel三维钢结构设计软件二次开发 -> 内容
X-Steel三维钢结构设计软件二次开发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现在社会中,钢结构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钢结构详图设计已经越来越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过程,它承担着原设计与加工厂之间的传递,所以钢结构详图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为提高详图设计的效率,钢结构详图设

现在社会中,钢结构行业发展的日新月异,钢结构详图设计已经越来越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过程,它承担着原设计与加工厂之间的传递,所以钢结构详图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为提高详图设计的效率,钢结构详图设计应用的软件已从AUTOCAD等二维设计软件向X-Steel等三维设计软件转换。三维设计软件遵循所见即所得的实体建模形式,可以大幅度提高钢结构行业的加工和安装的速度和准确度。
  然而,由于X-steel软件本身开放度不够,留给设计人员自主开发的余地很小,对上游设计院提供的结构模型,详图设计师无法直接利用,只能再次手工建模,重复工作量大且需花费大量时间进行模型的校对;另外,设计师只能应用软件本身提供的节点或者图纸属性来处理模型,而无法使用结构化和批量化的手段处理复杂节点;项目研究的根本目标是通过对X-Steel的二次开发,提高详图设计本身的效率和准确率,从而提高项目招投标估算能力和效率、降低料耗,改善和增强公司管理能力。
  1.结构设计软件与详图设计软件的接口开发
  该接口的开发旨在有力的集成公司上下游的设计数据,将钢结构分析软件的数据无缝的链接到详图设计软件中,即在建模阶段减少手工劳动,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在工程初期给予项目负责人员一个比较准确的轮廓,将此模型作为摘料或者初步设计使用,提高工程初期的进度。考虑到上游设计院提供的结构模型多数使用StaadPro作为结构设计软件,着重解决了StaadPro模型导入到X-Steel模型的接口问题。
  2.复杂项目的复杂节点二次开发
  针对复杂项目的复杂节点及常用节点,利用三维模型软件的再开发,采用一种结构化和批量化的手段使复杂节点公式化且很直观的表现出来,不仅能够提高我们设计人员的工作效率,还能够帮助设计人员统一思路,避免由于理解错误所导致的节点搭建错误,给整个工程的运作带来了便捷,整个工程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成果应用,实现设定的各项目标,并在实际工程(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工程、世博演艺中心、世博中国馆、日立DUKE电厂等项目)中得以应用和验证,发挥了其管理和经济上的效益。不但解决深化设计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提高出图效率和质量,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建筑设计领域与钢结构深化设计领域之间、深化设计与项目招投标之间、深化设计人员相互之间、深化设计与生产管理之间的协同能力,提升了整个钢结构行业从深化设计到生产加工的综合能力。同时提高原材料估算准确率、降低料耗、提高余料利用率;不仅使公司的管理效率得以提升、经济效益得到提高,同时,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加强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风险防范的能力。
  直接经济效益的估算:
  1、实施本项目成果后,2008年人均产值较2007年提高了24%。按人均效率计算,增加产值130万元。
  2、通过提高设计准确率,在世博演艺中心、世博中国馆、日立DUKE电厂等项目中应用,钢材平均利用率提高0.2%,节约材料200多吨,创造价值136万元。
  3、设计建模周期的缩短,减少周期42天,平均减少资金占用额55万元,降低资金成本3.4万元。
  4、设计效率的提高,节约设计人工成本67万元。
  5、抵减软件及开发费67.1万元
  以上合计直接经济效益为272万元。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