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新技术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四) -> 内容
新技术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四)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7组合楼板栓钉穿透焊技术
  高层建筑钢结构组合楼板的大量使用,使区别于普通栓钉焊的栓钉穿透焊技术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所谓穿透焊,就是焊接时通过电弧燃烧使栓钉穿透压型钢板焊于钢梁表面上,此时焊接栓钉起着两个作用,一是水平抗剪切,阻止组合楼板在钢梁上的水平位移;二是垂直抗掀起,阻止组合楼板脱离钢梁表面。因此在钢结构特别是高层、超高层钢结构的抗震破坏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其焊接质量的好坏是关乎整个钢结构施工质量的关键之一。由于栓钉穿透焊焊接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压型板镀锌层、板厚、与钢梁表面之间的间隙以及水、锈、渣、油漆等,而且在施工现场,各种因素互相交织又不确定,因此,要获得良好的焊接质量,对焊接的工艺及施工要求很高,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通过大量试验研究,并在实际施工现场收集了国内外数种栓钉焊机的上万个焊接参数,通过波型分析和实际焊接质量的对比分析,第一次将栓钉穿透焊焊接过程分为四个阶段:起弧阶段、电弧不稳定燃烧阶段、电弧稳定燃烧阶段、熄弧顶锻阶段。并以此为基础提出了能量控制法,该方法在各大工程中已成功使用,如北京LG大厦,工程采用的闭口型镀铝锌压型板,镀层高达280克/平方米,板厚达1.5毫米,栓钉直径19毫米,使用能量控制法指导施工,一次合格率达95%以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8采用陶瓷衬垫的焊接技术
  陶瓷衬垫强制成型单面焊,施焊方便,背面成型良好,焊接质量稳定、可靠,在一些领域的焊接生产中已逐步取代钢制衬垫。在双面焊中采用陶瓷衬垫,由于可使用较大的根部间隙和较强的焊接规范,背面无须清根,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焊缝根部质量也容易得到保证。由于陶瓷衬垫对坡口根部间隙不敏感,衬垫长度可任意接长、剪短,尤其适合于现场安装焊缝,因此近年来,在一些钢结构工程尤其是桥梁工程有所应用,由于在焊接时,衬垫也参与了焊缝熔敷金属的冶金反应,对根部焊缝熔敷金属化学成分及力学性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对根部冲击韧性的影响,鉴于目前尚无相应的标准进行界定,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9钢结构埋设件压力埋弧焊技术
  随着大跨度钢结构公共建筑的快速增加,其钢结构柱子埋设件(钢筋)应用越来越多,因而,钢结构埋设件压力埋弧焊技术在工程实践中不断得到应用。其关键技术措施是:
  ①选定性能稳定安全适用的焊机或改造螺柱焊机;
  ②认真进行焊接工艺评定试验,根据钢筋直径选择相应的焊接工艺参数;
  ③根据焊接接头与母材等强的原则,选用性能良好交直流两用的焊剂。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