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新技术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 -> 内容
新技术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新技术在钢结构焊接中的应用
  1焊接方法
  钢结构行业于20世纪40年代引入焊条电弧焊,50年代中期从前苏联引进埋弧焊接技术,70年代以后,由于建筑钢结构箱形构件以及中厚板的广泛使用,又陆续试验并成功应用实芯焊丝和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埋弧双丝焊、埋弧三丝焊,熔嘴电渣焊、螺栓焊等焊接技术。
  CO2气体保护焊在建筑钢结构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焊接生产效率,缩短了施工周期,已逐步取代手工药皮电弧焊。CO2气体保护焊,按焊丝可分为实芯焊丝(GMAW)和药芯焊丝(FCAW)两种。实芯焊丝CO2或混合气体保护焊,在建筑钢结构的制作中,可根据板厚和坡口、裂纹敏感性,来选择相应得喷射过液、脉冲电流过液、德实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CO2气体保护焊,与等直径实芯焊丝相比,焊丝的金属界面积变小,在同等电流水平下的电流密度增大,焊丝的熔敷效率接近于实芯CO2焊。在同等尺寸的角焊缝焊接中,由于飞溅小、清理方便且焊缝成形较凹,整体效率和经济效益甚至优于实芯CO2焊。英特别指出的是,CO2气体保护焊由于电弧气氛的氧化性,所得熔敷金属的含氢量极低,具有较好的抗氢裂性。
  自保护焊药芯焊丝在建筑钢结构也开始使用,由于不需要气体保护,使用更方便,但由于自保护药芯焊丝的扩散氢含量较高,因此目前仅应用于冷裂倾向不大的钢种或不重要部位的焊接,以后要解决的问题,一是抗冷裂性能的提高,二是材料成本的降低。
  2焊接设备
  建筑钢结构应用的焊接设备主要有手工焊机、MIG和MAG焊机、埋弧焊机、电渣焊机等,随着电力电子技术及微电子技术的发展,电焊机正朝着优质、高效、节能、可控性强等方向发展,而焊机的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更适于现场操作。尤其是逆变电源的普及,已极大促进了钢结构焊接设备的发展,逆变电源焊机,整机重量仅为传统弧焊电源的1/5到1/10,体积降至传统弧焊电源的1/3,电源输出外特性可进行控制。逆变焊机如果采用微处理器控制,只需变更软件或改变面板的操作功能指示。即可实现各种焊接方法,如MAG、TIG、MIG、PuiseMIG等,目前,一种新的控制技术即双零开关谐振电路在逆变焊机上开始使用,其环保、节能、高效特点更为突出。
  纵观国内钢结构行业应用的焊接设备,主要有以下特点和趋势:
  ①广泛采用先进技术,焊机功能更趋完善;
  ②机械化、自动化和成套水平进一步提高;
  ③电子计算机和焊接机器人也开始在钢结构的生产制作中应用。
  3使用钢材品种规格多,而且越来越多趋向于使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和大厚度钢材,随着钢铁生产工艺水平的不断提高,铸钢、奥氏体不锈钢、复合钢板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因此,要求现场施工前,针对所使用钢材的交货状况,要实时进行新钢种的焊接性试验,探索科学的焊接工艺参数,制定相应的焊接工艺措施。
  4工厂制作和现场安装链接因素多,不同工种交叉作业多,现场安装难度较大。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