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英东游泳馆金属网架防腐涂装施工技术 -> 内容
英东游泳馆金属网架防腐涂装施工技术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关键词:金属网架;防腐涂料:施工

英东游泳馆工程位于北京亚运村奥体中心内,始建于1988年,是亚运会的主要比赛场馆。游泳馆改造工程由江苏省建工集团施工总承包,该工程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要比赛场所之一。英东游泳馆金属网架原涂层经过17年局部已损坏(图1),在这次改造过程中,需要进行打磨原涂层表面,除去灰尘及所有污物,增加粗糙度,重新进行涂装。设计要求涂881-H03环氧云铁底面合一厚浆漆一道,干膜厚度100um,涂881-Y01丙烯酸聚氨酯面漆两道,干膜厚度70mm,干膜总厚度170mm。游泳馆金属网架投影面积12093m2(87m~139m),防腐涂装面积约12000m ,网架跨度6.6 mx3.33 m,上弦最低标高17.7 m,最高标高35.5m。上下弦高度差3.5m。上弦杆直径200mm,下弦杆直径120mm,支撑杆直径90mm,焊接球直径250mm。
1涂装施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涂装准备→基层处理→涂漆配制→底漆涂装→面漆涂装→检查验收。
1.1涂装准备
在进行涂装工作前必须做好涂装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安全施工交底的要求,系好安全带和保险绳,铺好脚手板或系好吊板。如果被涂部位上方已挂安全网,先把安全网摘掉,以便施工。

[img]2008111286020.gif[/img]

1.2基面处理
对局部因受伤破损返锈部位进行手工除锈达GB8923-88规定的St2级。方法:用铁锉清除锈斑,显现金属本色。原涂层完好处仅用60目砂布轻轻打磨,除去灰尘、油污等污物,使表面粗糙,以便增加新老涂层之间的附着力。打磨时不能用力过大,以免损害原涂层。
1.3涂漆配制
配漆前,应先核对涂料的种类,组分是否配套.稀释剂是否配套,熟悉说明书。
涂料开桶后,将组分一搅拌均匀后,边搅拌边按比例加入组分二,完全搅拌均匀后室温下放置0.5h方可使用。
施工应尽量少加稀释剂,以保证施工厚度,一般不超过涂料量的10%,最好控制在5%以内。但第一道漆可适当多加一些稀释剂,以利于增加附着力。
调配好的料要在8 h之内用完,否则会发生胶凝而报废。
1.4底漆涂装
漆滚蘸漆后在漆桶内壁滚几下,漆滚蘸漆不能太多。以免流挂影响漆膜美观;滚涂时要使漆滚单方向滚动,一行挨着一行滚涂,使两行之间有少许重叠,避免漏涂:纵向滚涂后要进行横向滚涂,使漆膜均匀。刮风天气,操作人员要在上风,避免油漆刮落在身上。鉴于本工程的施工难度较大,漆膜厚度测量困难,为保证涂装质量,采用控制单位面积内的材料用量来保证漆膜厚度。上弦杆每延长米用漆量190+20(曲,下弦杆每延长米用漆量120+20(曲,支撑杆每延长米用漆量90+15(曲,焊接球每个用量120___20(曲。
1.5面漆涂装
涂敷方法同底漆,只是要求底漆涂刷24 h后方可涂面.漆,第一道面漆表干后(以不沾手为准)即可涂第二道面漆。每一道面漆材料用量:上弦杆每延长米用漆量160±20(曲,下弦杆每延长米用漆量100~20(曲,支撑杆每延长米用漆量75_+15(曲,焊接球每个用量100_+20(g)。对于漏涂面漆可用长竹竿绑漆滚加以补涂。
1.6检查验收
涂料、稀释剂和固化剂等品种、型号和质量,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使用前应提供检查质量证明书或复验报告。
涂装前钢材表面除锈应符合设计要求和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经化学除锈的钢材表面应露出金属色泽。处理后的钢材表面应无焊渣、焊疤、灰尘、油污、水和毛刺等。不得误涂、漏涂、涂层应无脱皮和返锈。
2 涂装施工注意事项
钢构件涂装后防止踏踩,损伤涂层。钢构件涂装后,在4h之内如遇有大风或下雨时,应加以覆盖,防止沾染尘土和水气,影响涂层的附着力。
涂层作业气温应在5-38℃之间为宜,当气温低于5℃时.应选用相应的低温涂层材料施涂;当气温高于40℃时,应停止涂层作业。因构件温度超过40℃时,在钢材表面涂刷油漆会产生气泡,降低漆膜的附着力。
当空气湿度大于85%或构件表面有结露时,不宜进行涂层作业。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