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北京大学体育馆解读 -> 内容
北京大学体育馆解读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屋脊利用金属屋盖上两条螺旋展开的曲面作为形体,站在平地上仰视,如同两翼伸展的脊梁,它代表了民族之脊、教育之脊、国球之脊、建筑之脊,因此,被称为“中国脊”。若是俯瞰,却发现屋顶另有一番天地:中央突出的透明球体配上两条旋转屋脊,动感“国球”呼之欲出。

[img]200811396470.gif[/img]


走在北京中关村大街上,透过繁闹的电子城向北望去,一座恢宏典雅的体育馆矗立在大街的北端。灰基调的外立面给中关村大街平添了几分文化气息,翘出的屋檐,又与它相邻的建筑融为一体。这就是2008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场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历届奥运会乒乓球赛场都是由综合体育馆改建而成,北京大学体育馆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个专门为乒乓球项目而建的专项场馆。体育馆坐落在北京大学校园内,用地规模17100平方米,距奥运村约8公里。
  北京大学体育馆比赛时场地可放置8张标准的乒乓球台,并有热身场(可放置16张球台)以及相应的运动员、裁判员、VIP、赞助商、新闻媒体、国际乒联、场馆运营等功能用房;赛后可举办乒乓球、手球、篮球、羽毛球、排球等比赛,也可供专业运动员训练及大学生上体育课,或者作为举办大型学生集会和文化表演的场地,并提供游泳馆、室内足球场、保龄球、沙壶球、壁球、武术、攀岩等场地。它的落成,不仅使北大学子有了全新的综合体育馆,而且还成为了国际乒联高级教练的培训中心,也为现代奥运建筑史浓浓地添上了一笔。

顶天立地“中国脊”

  北京大学体育馆的两条屋脊就像两条巨龙,盘旋在屋顶中央的透明球体周围,体现出一个旋转中乒乓球的动感。在设计之初,设计方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就选择了乒乓球与“中国脊”相结合作为建筑形象。
体育馆的造型紧扣“中国脊”这一立意主题,利用金属屋盖上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作为形体创作的要素,来象征百折不挠精神的民族之脊,象征中国现代教育脊梁的北大之脊,象征中国体育运动脊梁的国球之脊,象征传统建筑灵魂的建筑之脊。
  在形体处理中,设计团队非常注重对体育建筑造型与乒乓球运动特征的体现:由旋转屋脊与中央透明球体组成的屋盖体现出了体育建筑力的神韵,并与下部体块之间形成实与虚的对比。外立面呈框架状矗立的素色混凝土板,是从中国传统建筑的结构形式中获得的灵感,屋面上两条屋脊旋转所形成的曲面,很好地诠释了乒乓球运动速度、力量、旋转的真谛。屋盖的设计与鸟巢异曲同工,都是将钢结构扭曲出角度,以建筑结构本身呈现建筑造型,中央的玻璃球体也象征着乒乓球的形状。屋盖为弦支网壳钢结构,钢结构由预应力拉索支撑体系、水平与竖向支撑体系等7个部分组成,跨度为64米,屋面为双曲面,曲线连拉带拽地托起了这个“乒乓球”,形成了一道亮丽的“中国脊”。
  这个脊梁,含有民族的、教育的、体育的和建筑的四层寓意。“那些敢于抗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仁人志士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是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从这个意义上说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脊梁;再者,屋脊又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因此,我们就想到了要用一个形象的设计来表达脊梁这个概念。”设计师汤朔宁如是说。
  这么一个三维立体的曲面屋盖钢结构,有几十榀主桁架,每一个主桁架,又有几十个副桁架组成。这么多的钢桁架,每一榀的形状角度都不同,需要做大量的模拟实验来计算出精确的数据。同时,这么大跨度的钢结构屋架底下没有一根柱子,而是通过底下钢索网的张拉作用支撑起来,受力方式非常复杂。
  同时“中国脊”也注重对北京大学传统建筑文脉的体现。体育馆外形设计典雅大方,既与北大传统文脉相呼应,较好地融入到北大校园中,又能体现二十一世纪体育建筑的风采,其端庄的构图形式能够与周边其余的北大建筑取得呼应。

新科技为场馆增彩

  就像北京奥组委评价的那样,北京大学体育馆是新建奥运场馆中运用新科技最多的场馆。
  体育馆的墙体方面,采用了保温隔热材料,安装在游泳馆屋顶的太阳能材料板可以给泳池里的水提供热量。主体育馆采用地源热泵系统解决了取暖制冷问题,屋面的虹吸式雨水排水系统将尽可能多地回收利用雨水。灯光照明系统方面,乒乓球馆主赛场、热身场和游泳池的照明控制均采用了在雅典奥运会中成功使用的无铅化专业体育照明产品,采取分布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来预置灯光布景,根据不同使用、转播要求,方便快捷地进行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等。变配电室内综合自动化系统将与体育馆BA系统联网,主要的线路开关、变压器,都能实现远距离实时遥测、遥信、遥调、遥控。体育馆采用的大量新技术,本身就是对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最好地诠释。
  不论是从钢结构体系到地源热泵系统,还是从虹吸式排水再到智能控制系统,体育馆里任一细微之处都能见到科技闪光,许多苛刻的比赛环境要求都在这个场馆里首次得到了体现。为保证运动员比赛时不受环境影响,场馆内将通风空调风速控制在0.2米/秒以下,灯光照明系统采用了在雅典奥运会中成功使用的无铅化专业体育照明产品,赛场地面为双层架空运动地板,专门从美国进口。
  此外,体育馆有一面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请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为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留下宝贵的遗产。而事实上,乒乓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因此这一举动,也将使“中国脊”的含义进一步的实至名归。

煞费苦心护文物

  北京大学体育馆传统造型“中国脊”伸展两翼,与燕园建筑一脉传承,在现代建筑中体现出中国建筑传统,并与拥有百年历史的北大学府相得益彰。
  体育馆东邻中关村北大街,西至治贝子园,南到太平洋电子大厦二期,可谓寸土寸金的黄金宝地。然而建设过程中,为了保护古建筑和古树,偌大的场馆却在这方寸之间折腾了好几回。
  按照计划,乒乓球馆的附属建筑游泳馆建在主馆西北角,在设计时的选址和北京大学东南门南侧的古代文学研究所办公地的一座四合院有部分重合,这就意味着要建场馆必须拆掉四合院。而这座四合院是一组清晚期四合院文物保护建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的“治贝子园”,是北京重要的文物保护单位。四合院南侧也生长着北京现存不多的6株珍贵的树种各异、姿态俱佳的挂牌保护古树,分别有马尾松、白皮松、侧柏、国槐等,其中最古老的一棵白皮松已有100多年历史了,是北京生长年限最久的白皮松。
  为了保护治贝子园和古树,在游泳馆地基都已打好的情况下,设计人员又重新做了方案,主场馆西边的游泳馆严丝合缝地向东挪了6米,可为了让古树更好生长,后来决定再次“搬家”,又南移3米,地下所有预先埋好的管道和布线也随着场馆两次“搬家”拐了两回弯。
  但移动之后,场馆就与东边正在施工的地铁四号线更近了,很多地下管路不得不重新对接,加大了工程的难度。然而,为了保护这座“文物”级古建,设计师们煞费苦心,在十分有限的用地范围内,既满足了奥运会比赛时和赛后的各种功能与交通流线的要求,又较好地解决了西北角“治贝子园”与古树的保护问题。
  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奥运夺金大户乒乓球,世界上首个奥运乒乓球馆……北京大学体育馆有着太多让我们必须关注它的理由。在即将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中,我国的乒坛健儿们将在这座寓意深重的场馆中摘金夺银,展示挺起了脊梁的中国人民的迷人风采。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