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2022年钢结构桥梁行业大会暨第三届钢结构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论坛在宜宾召开 -> 内容
2022年钢结构桥梁行业大会暨第三届钢结构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论坛在宜宾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建筑钢结构分会  时间:2023-04-28   关键词:  

摘要:2023年3月24-26日,2022年钢结构桥梁行业大会暨第三届钢结构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论坛在四川宜宾召开。

 本届年会以“智能建造、转型升级,奋力谱写新时代钢结构桥梁建设崭新篇章”为主题,分享钢结构领域最新成果,共同探讨钢结构桥梁发展未来方向。会议旨在充分发挥钢结构数字技术应用和智能建造优势,推进钢结构桥梁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构件标准化水平,实现钢结构桥梁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建设主管部门领导、兄弟行业协会领导应邀参加,来自全国各地的钢结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建设、设计、施工单位代表参与本届行业大会。

2022年钢结构桥梁行业大会在宜宾举办,是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组织钢结构桥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交流与展示、加强推广与合作,提高钢结构桥梁设计、制造、施工水平,促进钢结构桥梁行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图片
 
 
 
会议现场
 
 

本届大会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四川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四川省建筑业协会、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副秘书长兼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常务副会长胡育科,副会长周瑜;钢结构桥梁分会副会长杨帆,副会长任自放;四川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友;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绪红、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主任、天津城建集团总工程师韩振勇,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资深总工程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同济大学教授葛耀君,东南大学教授黄侨;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伟,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玉,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蒋本俊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桥梁结构研究院院长朱新华北京市政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总监张伟,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管王应良等多位领导及钢结构桥梁专家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主持。
图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主持会议

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伟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四川路桥作为全国省级路桥施工企业的排头兵,长期致力于攻克各种复杂类型的钢结构桥梁建设难题,建成了众多有代表性的各类型钢结构桥梁,为加快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建设,推动钢结构桥梁技术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四川路桥将深度融入钢结构的发展大潮,愿同各兄弟单位、国内同行一道,继续深化沟通合作,汇聚优势资源,在我国钢结构桥梁数字技术应用和智能建造方面再创新、再突破,为推动国家交通事业和行业技术进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图片

四川路桥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卢伟致辞

郝际平会长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社会发展恢复正常、快速复苏的过渡之年。党和国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围绕科技创新、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双碳等主题,提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要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钢结构桥梁行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图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致辞

周伟总工程师表示,桥梁作为交通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在交通运输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近年来钢铁产能的提高和钢结构桥梁建设技术的进步,我国已具备推广钢结构桥梁的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推进钢结构桥梁建设,一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内在要求;二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要求;三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在需要;四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当前我国钢结构桥梁建设比例与欧美发达国家存在明显差距;钢结构桥梁制造企业数量面广量大,生产和管理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市场无序竞争现象频发,工程应用存在隐患等问题。协会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共同为推动建设交通强国,促使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的跃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讲话

陈大友会长指出:建筑业是四川的支柱产业,也是重要的传统产业。近年来,四川省建筑业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建筑业的科技进步和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建筑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2022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87万亿元,排名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5位,西部第一位。在城市更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的背景下,我省各种形式的钢结构桥梁工程如雨后春笋,更多的走进人们的视线,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了舒适和便利,钢结构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钢结构桥梁的建设可谓大有用武之地。

图片

四川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大友致辞

图片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绪红线上视频分享了题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的主旨报告;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城建集团总工程师韩振勇分享了题为《城市钢桥发展与创新》的主旨报告;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资深总工程师马骉分享了题为《限高条件下桥型方案设计》的主旨报告;

图片

国际桥梁与结构工程协会前主席、同济大学教授葛耀君分享了题为《超大跨度钢结构桥梁动力和空气动力性能挑战》的学术报告;

图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副会长任自放分享题为《钢桥病害的反思与防治》的报告。

图片

 

还有多位专家、学者开坛分享交流,内容涵盖钢结构桥梁行业设计、施工、科研、教学等多个领域的前沿技术、案例分享,精彩的报告内容及对行业政策准确的解读令与会代表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会上,钢结构桥梁分会副会长杨帆与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主任韩振勇大师分别代表分会和专家委员会做2022年度钢结构桥梁分会工作报告及2022年度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

图片

钢结构桥梁分会副会长杨帆做分会工作报告

图片

钢结构桥梁专家委员会主任韩振勇大师做专家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向参与完成钢结构桥梁制造企业综合能力评价的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与金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授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正式发布的《钢结构桥梁制造企业综合能力评价标准》和管理办法,旨在对钢结构桥梁制造企业包括加工制造、质量管理、安全环保、智能制造等在内的综合能力进行评价,树立行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促进行业企业共同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推动实现钢结构桥梁制造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助推钢结构桥梁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孙晓彦宣读文件

 

图片

郝际平会长与周伟总工程师向企业授牌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前往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现场观摩,各位代表对桥梁的建造质量、施工管理、科技创新给予了高度赞扬。

图片

观摩现场

宜宾临港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大桥全长1742.1米,桥面宽63.9米,主跨522米,设计为中间4线300公里/小时的高速铁路,两侧为双向6车道城市快速路,最外侧铺设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是世界首座公路和高速铁路同层合建桥,建成后也将成为世界最宽的公铁两用桥,以及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钢箱梁斜拉桥。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