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组织召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 内容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组织召开“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建筑钢结构分会  时间:2022-12-10   关键词:  

摘要:2022年12月9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022年12月9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南京工业大学共同完成的“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评价委员会严格按照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及程序进行。

 

图片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南京会场

图片

视频会议合影

 

评价会邀请了河海大学教授、博导曹平周担任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教授、博导罗永峰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东南大学教授、博导舒赣平,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钢结构所所长王喆担任委员。会议由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周瑜主持。

图片

科技成果评价会议上海会场

 

成果完成单位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总工程师陈韬、南京工业大学教授齐玉军、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大区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副经理张瑜、常明媛、中建科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凯、技术部经理刘现荣、科研管理徐恩祥、科研员韩之栋、杨斌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评价会上,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大区总工程师陈韬首先致辞,对本成果的背景及意义做了简要介绍,中建科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徐恩祥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该研究关键技术、创新点、成果及推广等方面内容。评价委员会专家听取了完成单位的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该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图片

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

图片

设计关键技术示意图

 

该课题研究形成以下创新成果:

01

研发了一种新型铝蜂窝轻钢龙骨复合墙板体系,采用建筑和结构性能试验、数值模拟等方法,验证了新型墙板体系的建筑与结构性能。提出了复合墙体系列标准化单元模块以及铝蜂窝轻钢龙骨复合墙板体系设计方法,实现了结构与墙体一体化设计。

01

研发了新型复合墙板及组件间的连接构造和“几”字形复合材料止水键,解决了拼缝变形与防水问题。提出了复合墙板内嵌和外挂两种连接构造,实现了新型墙板高效、高精度安装。

01

提出了在墙板空腔内进行管线综合排布及精准定位方法,实现了新型复合墙板工业化生产、墙体原位拼装及外墙一体化整体安装。

课题组已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受理发明专利1项,发表研究论文3篇,形成企业工法和标准各1项。该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等工程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图片

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EPC总承包项目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大力发展钢结构政策的提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得到了快速发展,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既是绿色发展理念的要求,也是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墙板作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重要的配套部品部件,与高质量绿色建筑发展息息相关,特别是在十四五新发展时期和“双碳”背景下,使用新型、环保的墙体材料对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中建科工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总工董凯在最后表态发言中说,近年来,中建科工持续加快拓展装配式建筑业务领域,聚焦以钢结构为核心的装配式建筑产品研发与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研发与应用”是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院校历经2年的研发成果,该成果中新型墙体与钢结构的协同研究,响应了国家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政策理念;同时该新型铝蜂窝复合墙板体系又是以国家绿色低碳为导向,将为我国实现节约土地、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促进建筑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肯定了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近些年在科技创新方面所作研发投入,以实际工程应用为导向,深入研究,这对推广钢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协会一直非常重视科技方面的工作,在促进行业行业进步和科技成果总结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性工作,希望通过活动激励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促进钢结构行业的科技进步,协会也会继续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提供更多的服务,共同推动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效果图

图片

图片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