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钢结构桥梁技术论坛暨赣州市蟠龙大桥钢结构工程精益建造观摩会顺利召开 -> 内容
钢结构桥梁技术论坛暨赣州市蟠龙大桥钢结构工程精益建造观摩会顺利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22-07-14   关键词:  

摘要:为有效推动我国钢结构桥梁建造技术进步,提高钢结构桥梁设计、制造、施工水平,加强钢结构桥梁产学研用合作交流,促进交通建设转型升级,2022年7月12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钢结构桥梁技术论坛

为有效推动我国钢结构桥梁建造技术进步,提高钢结构桥梁设计、制造、施工水平,加强钢结构桥梁产学研用合作交流,促进交通建设转型升级,2022年7月12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桥梁分会与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钢结构桥梁技术论坛暨赣州市蟠龙大桥工程项目钢结构工程精益建造观摩会”在赣州顺利召开。

图片

本次论坛得到了赣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赣州市经济开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赣州城投集团和中建三局一公司的大力支持,邀请了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陈宜言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郑凯峰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做主旨演讲,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罗永峰教授和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陈晓明总工程师应邀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主持。

图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引领各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推动智能建造和钢结构住宅相关领域发展,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提要求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建造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加速建筑业由大向强转变,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要加快推进城市群、都市圈、沿边沿海交通建设,引导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大力推动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推进施工标准化和工业化建造,鼓励施工材料、工艺和技术创新,推广钢结构桥梁和BIM技术应用。

 

精准施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城市发展规律,准确研判我国城市发展新问题新形势,对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图片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

 

会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国内国外市场环境变化,给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在此背景下,全国粗钢产量近5年首次出现下降,2021年全年产量103279万吨,同比下降3.0%;全国建筑钢结构产量8900万吨,同比增长9.4%,占粗钢产量的8.6%,钢结构的产值和比重持续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市政桥梁建成数量7.98万座,铁路桥梁近10万座,公路桥梁91.28万座,桥梁总数超过100万座。近年来钢结构桥梁跨过天堑,穿越峻岭,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做到我们的身旁。钢结构桥梁应用场景不断增加,跃居全球之最。特别在超大跨径、中小跨径等方面表现不俗。在城市更新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力的背景下,钢结构桥梁的应用大有用武之地。

图片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文
 

中建三局第一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文在致辞中表示,中建三局一直紧盯行业前沿,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分享和努力学习钢结构桥梁施工的优秀成果与成功经验。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严控项目建造品质,确保过程精品、完美履约,并先后高质量完成南昌九洲高架桥、西安灞河元朔大桥、随州厥水一桥等一大批标志性桥梁工程建造任务,助力全国桥梁工程建造水平再上新台阶,为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央企力量。

图片
 
中建三局总承包基础设施分公司总工程师邓运生
 

中建三局总承包基础设施分公司总工程师邓运生对蟠龙大桥进行简要介绍。该桥是赣州市大型跨江城市桥梁工程,也是赣州首座跨江双层景观大桥,其造型优美、结构独特,同时为大桥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挑战。经过多方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主桥分5个轮次进行节点自适应顶推的方案,实现了节点自适应步履式顶推在江西省的首次应用,同时也是钢桁梁斜拉桥带塔挂索在全国的首次采用。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深入了解钢结构桥梁优秀设计理念、前沿施工经验,愿与各方开展合作,推动新技术在钢结构桥梁施工中的应用。

图片

本次论坛以“城市钢结构桥梁”建设为主题,邀请了包括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陈宜言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郑凯峰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学者在本次论坛上做主旨演讲,通过政策解读、前沿技术介绍,交流蟠龙大桥项目精益建造及设计、施工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为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论坛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罗永峰教授主持。

图片
 
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罗永峰教授主持会议
 

01

目:SPMT快速架桥拆桥案例分享

图片
图片

主讲人:陈宜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州大学教授

02

题目:国内外桥梁重大建设成就和重要技术进展与应用

图片
图片

主讲人:郑凯锋—西南交通大学教授

03

题目:蟠龙大桥钢桁梁矮塔斜拉桥结构设计

图片
图片

主讲人:周文辉—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 

04

题目:蟠龙大桥双层钢桁梁桥施工技术交流

图片
图片

主讲人:周胜利-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赣州蟠龙桥高级项目经理

05

题目:桥梁大型预制构件安装技术交流

图片
图片

主讲人:薛志武-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

06

题目:灞河元朔大桥塔梁同步分幅顶推施工技术交流

图片
图片

主讲人:高稳-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工程部经理

07

题目:大跨度Q690d高强钢板带人行悬桥建造关键技术思考

图片
图片

主讲人:肖俊—中建三局一公司钢结构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图片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对中建三局蟠龙大桥项目进行了实地观摩交流。在项目观摩现场,与会者一同见证了大桥的顶推落梁,标志着桥梁就位达到设计标高,还分别对现场顶推平台观摩区、结构观摩区、桥面观摩区,进行了全方位观摩。该项目分5轮次塔梁同步拼装及顶推,通过预拼装、应力感应、位移监控系统等技术实现构件的精准拼装,采用预调拼装胎架及节点自适应步履式顶推工艺,通过顶推及横向纠偏三维六向动态调整,有效提高项目建设中的安全性、适应性和施工效率。开创性采用双层钢桁梁带塔顶推技术,为国内首次实现双层桁架桥顶推,具有重大意义。

图片
 
与会专家领导观摩
 
图片
与会代表观摩
图片
与会代表观摩

据了解,赣州蟠龙大桥是江西赣州首座水上斜拉双层标志性景观桥。该项目为三塔双层钢桁梁矮塔斜拉桥,全长396米,钢塔总高度24米。上层为机动车道,桥面宽26.5米,下层为非机动车道,桥面宽15米。最大顶推跨度54米,最大顶推吨位8500吨,最大顶推墩支反力达890吨。建成后,蟠龙大桥将成为赣州市大型跨江城市桥梁,贯通蓉江新区与章贡区,极大地便利两岸的互通,进一步完善赣州城市路网结构,对推进赣州市“五区一体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赣州蟠龙大桥实景图
图片
赣州蟠龙大桥实景图
图片

      赣州蟠龙大桥实景图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