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CECS《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技术规程(送审稿)》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 内容
CECS《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技术规程(送审稿)》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建筑钢结构分会  时间:2022-06-11   关键词:  

摘要:2022年6月10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京组织召开CECS《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技术规程(送审

2022年6月10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以下简称:分会)在京组织召开CECS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技术规程(送审稿)》(以下简称:《规程》)审查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图片

视频会议合影

中国建设标准化协会特派专家施敬林主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协会秘书长宋为民,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副会长董春以及行业专家、参编单位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冶金分会秘书长庄慧主持。

图片
 
会议现场
 
图片

金属屋面板的改建与拆除

图片

汕头市游泳跳水馆亚青会改造项目

 

随着国家和城市发展需要,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国建设了大量的大型公共建筑(如机场、高铁站、体育场馆等),其屋面与墙面大多采用金属材料,而绝大多数金属面板的正常使用年限在15-20年,金属屋面在经历台风、冰雹等恶劣的天气后,其质量容易受到破坏;同时,早期修建的大型公共建筑面临着屋面与墙面使用年限到期、更换等问题。而目前尚没有完善的金属屋面及墙面板改建和拆除的规范,面对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专门的技术规程来规范和引导行业的发展,从而减少施工成本和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编制该《规程》十分必要。

图片

台风“天鸽”“帕卡”后珠澳旅检大楼屋面

图片

台风“彩虹”后某奥体中心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宋为民秘书长首先代表主编单位向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给予协会和编制组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指出该《规程》的实施,将丰富我们国家的相关标准规范内容,能进一步促进促进既有金属屋(墙)面和钢材资源的再利用,为国家建设节约资源、降低经济成本和降低碳排放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特派专家施敬林主任代表主管部门充分肯定本标准编制的重要意义,向编制组成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标准编制的注意事项和审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随后进行审查会上,《规程》主编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查晓雄教授对《规程》编制过程和内容进行汇报。 

 

会议组成了以清华大学石永久教授为组长,宝武集团首席专家贺明玄教授级高工为副组长,山西钢结构协会会长、太原理工大学李海旺教授,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总工周观根教授级高工,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监余海群教授级高工,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副总裁朱勇军教授级高工,上海市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席时葭教授级高工为组员组成的审查专家组对该《规程》进行了审查。

 

审查专家组对《规程》内容进行逐章、逐条的审查,通过质询和讨论形成如下意见:《规程》编制过程中广泛调研,借鉴了国内外相关标准和工程实践经验,为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的改建与拆除提供了依据, 并具有指导意义。符合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的要求,送审资料齐全;《规程》技术内容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与现行相关标准相协调,填补了我国既有建筑金属屋面及墙面改建与拆除技术标准的空白,丰富了相关行业标准体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审查专家组一致同意《规程》通过审查。希望编制组按照审查会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尽快形成报批稿上报工作。

 

参与本《规程》编制的单位有: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同济大学、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钢结构公司、美联建筑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上海钢之杰钢结构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建筑工程研究院、东方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二建集团钢结构有限公司、山东中煤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鸿星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恩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二局安装有限公司、上海精锐建筑系统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新长诚钢结构工厂有限公司、浙江中南绿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