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泰和高层住宅钢结构设计介绍 -> 内容
泰和高层住宅钢结构设计介绍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摘 要] 本文介绍作为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的泰和花园二期16#楼的钢结构设计,总结了型钢混凝土结构在住宅建筑中应用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关键词] 型钢混凝土结构 住宅钢结构 泰和花园??
住宅钢结构具有建筑空间大,空间分隔灵活,面积利用率高,自重轻,抗震性能好,工期短,节能环保等优点,愈来愈倍受建筑行业的关注,特别对于钢结构制造业,这将是一个崭新而广阔的领域,泰和花园二期16#楼的建设是我们进入这个领域的一次很好的契机。
一、工程概况?
泰和花园二期16#楼是茉莉苑的五幢高层住宅之一,作为建设部科技示范工程,这也是大地公司拓展钢结构在高层住宅领域的应用的一次练兵。由于是一次新的探索,而且要保证建筑平立面与总体设计一致,这给工程设计带来一定的难度,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设计小组,总经理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充分显示公司对此项目的重视。立项之初,项目组人员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技术资料,并专门组织对全国同类项目进行了考察,最后采用了框架剪力墙结构体系,剪力墙和框架柱采用型钢混凝土,而框架梁则采用型钢梁,考虑到制作加工的方便,型钢构件基本采用热轧H型钢。?
采用这种结构体系主要考虑它有以下的优点:?
与全钢结构相比,首先是造价低于全钢结构,而且由于有型钢混凝土剪力墙的存在,它的侧向刚度比钢框架好,另外,型钢混凝土构件满足防火要求,可避免采用昂贵的防火涂料,也比钢构件的建筑装修方便。?
与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首先是施工速度快,工期短,而且柱截面尺寸小于钢筋混凝土柱截面,提高了面积利用率,另外,型钢混凝土构件的延性比钢筋混凝土好。?
至于为什么未采用型钢混凝土梁而采用了型钢梁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到梁柱连接的构造处理以及施工的速度问题。总之,从结构而言,这是一个中庸但适用的方案。?
本项目的另一个特点是:工程的墙体材料采用了YTONG轻质砂加气混凝土砌块。在粘土砖被渐渐淘汰的环保趋势下,这是一种值得推荐的替代产品,它不仅有效地减轻建筑物的自重,而且在保温,隔热,隔音性能上完全满足住宅规范的要求。?
如图1是标准层的平面图。
二、结构设计参数及计算结果?
本工程采用的分析软件是带墙元模型的SATWE,并利用TAT进行了复核。?
结构中型钢混凝土柱主要有两种,一种截面为450×450,其中型钢规格为HW250×250,另一种截面为400×400,型钢规格为HW200×200,最大钢梁为HN450×200,除剪力墙中型钢采用焊接H型钢外,其他钢构件均是热轧H型钢,牌号为Q235B。?
地震计算参数中,地震烈度为6度,结构阻尼比取0.04,取18个计算振型。?
以下为部分计算结果:?
第一自振周期为2.307s。?
X,Y方向的有效质量系数分别为96.46%和95.09%?
X方向偏心率为0.0003,Y方向偏心率为0.0017。?
水平位移:层间位移与层高比值的最大值为1/941。顶点位移与高度比最大值为1/1057三、设计难点.?

[img]2007101826302.gif[/img]

三、设计难点?
尽管这种类型的结构已渐渐被行业内人士所了解,但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或全钢结构相比,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这一点可以从它所涉及的国家规范上可见一斑,《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中称之为混合结构,并专门有一章节介绍它,对基本构件而言,我们需要参照《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技术规程》,另外还有冶金部曾发布的《钢骨混凝土结构设计规程》,有些内容还涉及到《高层民用建筑钢结构技术规程》,对钢构件 而言需参照《钢结构设计规范》。?
我们在具体设计过程中有以下几点需特别提出作一介绍:?
(一)结构平面布置的确定?
从上面的平面布置图中我们可以看出,本工程的平面形状非常不规则,为了尽量地减小偏心率,使刚度中心与质量中心吻合,我们通过调整剪力墙的布置,先后试算了二十多种平面布置方案,因篇幅有限,这些方案在此不一一列出,最后终于得到目前这种吻合很好的结果。?
(二)节点设计
本工程钢梁与框架柱的连接采用刚接,钢梁与剪力墙的连接则采用铰接,且剪力墙中此位置布置型钢暗柱,以方便连接。?
SATWE软件仅对整个结构的进行分析设计,不包括对节点的设计。然而当前梁柱构件的截面大小虽然满足构件设计的要求,但不能满足节点的验算的要求,其中包括一些构造要求,这是一个综合判定的过程。为此,我们针对型钢混凝土框架梁柱节点开发了专门的应用程序,其中包括验算框架节点的受剪承载力,节点的梁柱受弯承载力之和之比,柱截面配箍率及体积配箍率,型钢含钢率等指标是否满足规范要求。这个模块是用来判断梁柱截面是否合适的,另外还有专门针对钢梁与柱的栓焊刚接及铰接节点的高强螺栓设计的模块,以及埋入式柱脚的计算模块等等。因此大大地缩短了我们的结构设计周期。?
(三)构造?
在框架节点设计上,由于结构平面的复杂性,考虑到经济指标,使得型钢梁的规格随不同的跨度而多样,这给空间框架节点区构造带来了一定的麻烦,四周梁高的不同使得加劲复杂起来,也给后续的制作安装带来了不便。这是由于考虑造价带来的负面作用。?
另外在阳台的悬臂梁与框架柱及短肢剪力墙中型钢暗柱的连接处理上;钢方管弧形梁与型钢混凝土柱的连接处理,我们都经过了反复斟酌。? 四、设计上需改进的地方?
目前该工程已顺利完工,通过现场的反馈我们得知,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截面小,加上型钢及栓钉的影响,给混凝土的浇筑和振捣带来了很大的不便。??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