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行业专家工程观摩会圆满成功 -> 内容
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行业专家工程观摩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20-12-21   关键词:  

摘要: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不断总结我国钢结构建筑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2020年12月1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不断总结我国钢结构建筑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2020年12月1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织国内钢结构行业部分专家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现场,对钢结构生产、安装和施工技术、项目管理水平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会议得到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支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常务副会长胡育科,北京北辰会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负责人李晓霖,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冯跃,副总工程师张伟以及设计、监理、各分包单位负责人和协会近40人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主持。

     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首先致辞,充分肯定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建设质量、建设的速度和在钢结构施工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其在行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冯跃作为承建单位介绍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的基本情况和工程特点,并表示北京建工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承担过国家很多标志性的工程建设,是一个讲政治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一定能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钢结构专家委员会每年不定期组织对优秀钢结构工程的观摩活动,希望通过对示范工程的实地考察交流,重视对钢结构行业技术创新与研发成果的总结、积累,达到促进钢结构筑技术和工程质量水平的“双提升”。

与会专家现场观摩

与会专家现场观摩

与会专家现场观摩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项目施工团队各方汇报

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罗永峰主持专家交流

    与会专家观摩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施工现场,听取了项目各方的技术方案汇报,并就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结构方案特点及其设计创新实践;施工组织和技术创新;工程技术和加工特点、难点及解决方案;工程“云平台”监测技术实施情况进行了专家讨论和技术交流。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现场观摩图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现场观摩图片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现场观摩图片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建设用地面积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市在建的最大单体建筑。其主体工程以钢结构为主,总用钢量达到12.6万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钢结构的建筑顶层是一个总投影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钢屋盖,约4个足球场那么大,全部由钢网壳结构和桁架结构组成。整个钢网壳结构由85榀这样的钢拱梁组成,每榀钢拱梁的东西跨度为72米,宽度为3米。项目采用“高空滑移技法施工入位”的方式,通过建筑工程信息系统BIM技术,实现钢网壳“地面小拼、操作架中拼”的操作步骤。在建筑现场,通过数字化的液压顶推系统,将每片钢网壳以每小时4米左右的速度,按照由远及近、双向并进的原则在52米空中依次安装到位,犹如空中拼积木一样“拼出”一个巨大的钢屋盖。据了解,钢结构屋盖滑移施工可以有效减少高空作业量,提升项目建设速度。针对体量超大、结构形式复杂、工期紧、标准高的钢结构施工,项目团队还运用三维激光扫描、BIM建模等前沿技术,对方案不断进行优化,实现节材近5000吨,极大缩短了工期。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效果图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是 “一带一路”战略在首都北京重要的落地平台、增强首都北京核心功能区、是为承接大型国际交往活动能力为背景和契机而建设。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MMC)功能,是所有冬奥场馆中开工最晚、体量最大、任务最重的项目。2021年7月本工程赛时区域将移交奥组委,2022年冬奥会及残奥会结束后赛时区域进行改造,工程将于2024年1月21日正式竣工。 

与会专家观摩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