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2020年度钢结构工程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 暨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圆满成功 -> 内容
2020年度钢结构工程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 暨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20-12-03   关键词:  

摘要: 11月30日,2020年度钢结构工程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暨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

    11月30日,2020年度钢结构工程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暨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华亿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副会长兼秘书长宋为民出席大会。来自全国各地钢结构设计、生产、施工企业的技术 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主持人:胡育科

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

开幕式   领导致辞讲话

    本次会议以“科技引领钢结构行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提升中国建造水平。”为主题,旨在推进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建筑工业化深度融合,总结推广钢结构精品工程的创优先进经验,进一步扩大钢结构建筑的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

     会议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常务副会长胡育科主持。

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传成代表承办单位首先致辞。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代表主办单位对钢结构企业多年来给予协会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

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在大会上作题为“钢结构促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主题报告,他强调指出,钢结构建筑最有条件率先实现新型建筑工业化,并起示范作用的,加快钢结构建筑和新型建筑工业化进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

      2020年是“十三五”目标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的重要一年,在面对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与挑战,建筑钢结构行业企业经受了严峻考验,近期,国家相继出来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国家相关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从产业政策的顶层设计上,都把钢结构建筑推广作为新型建筑工业化推进的重要方向和领域。今年9月8日,国务院领导又对钢结构建筑推广做出批示,发展钢结构建筑有利于推动建筑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求我们加快推进相关规范和标准体系的完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有所突破。在这样一个大形势、大背景下,围绕钢结构工程的创优,全面提升钢结构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充分体现推广钢结构建筑的优势显得尤为重要。

 

主持人:郭彦林

清华大学教授、博导

钢结构工作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

罗永峰|同济大学教授、博导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

     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建筑工业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节约资源与能源、减少施工污染、提升劳动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并能促进建筑业与智能建造的深度融合。2017年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布,将质量强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要求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不断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为此,由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罗永峰在大会上宣读了关于在安全行业开展钢结构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的倡议书,向钢结构行业发出倡议,为钢结构行业与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随后召开的钢结构工程质量创优研讨培训会,会议邀请到了钢结构行业知名专家分享工程质量创优经验。

贺明玄|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首席专家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钢结构优质工程的最高荣誉,代表我国钢结构工程质量先进水平。为进一步做好第十四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评审工作,中国钢结构金奖评定委员会副主任贺明玄首先对中国钢结构金奖的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同时将金奖现场核查中遇见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汇总,要求工程材料、构件制作和现场安装符合国家现行规范、标准和设计要求;明确规定质量在国内同类工程中达到优质水平;施工资料准确、规范、齐全。项目的现场核查主要从质量管理;施工组织设计及施工方案;质量检验与检验批、分项、分部工程质量验收;材料、构配件、设备进场验收;钢结构焊接;工程计量;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观感质量;工程资料等工程管理的九项内容考评。敦促企业要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强调中国钢结构金奖的评选重点是工程质量,各施工企业严把质量关。

王伟|中建科工有限公司工程BG总经理

    此外会议邀请了中建科工有限公司工程BG总经理王伟从钢结构总承包施工项目质量、安全控制和施工管理要点的经验进行交流,从项目施工管理、项目质量管理和项目安全管理三个方面分享经验,建立项目质量评估体系,建立涵盖“组织、责任、程序”等八大模块管理思路,推行全面质量管理,推进质量“主体责任、检验监督责任”双线并行的质量责任理念,完善责任管理制度,推动智能建造、智慧建造、精益建造,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消除隐患,使工程项目经理与相关管理人员了解在项目的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并能将项目管理的方法和手段运用到工作中去,助推整体施工质量水平的提升。

段斌|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

     焊接是建筑钢结构的灵魂和生命,钢结构工程对焊接技术要求最高,本次会议还邀请到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段斌分享钢结构焊接质量控制要点,从常见缺陷和常见破坏形式出发。告诉大家全面焊接质量管理应该贯穿于焊接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并呼吁钢结构企业要重视焊接质量管理,加强焊接从业人员尤其是焊接工人队伍的的培训。抓好技术、管理基础工作,责任明确,达到工程质量目标的实现。

胡新赞|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总经理、江南研究院院长

     为充分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作用,会议邀请浙江江南工程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总经理、江南研究院院长胡新赞分享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工程创优实践经验,为提高钢结构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率献计献策。

张晋勋|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为发挥中国钢结构金奖工程的典型引领作用,推动全行业的整体工程质量水平的不断提高。本次会议邀请了荣获第十四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的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张晋勋分享国家速滑馆工程钢结构工程施工技术创优策划与实践经验。

王益民|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结构经理

      创优研讨培训会最后邀请了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结构经理王益民就本次会议观摩的的北京市重点项目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工程创优策划与实践经验分享,国家会议中心二期主体工程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是目前北京在建最大的单体建筑,也是强化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的重要设施。其主体工程以钢结构为主,总用钢量达到12.6万吨(相当于3.5个鸟巢的用钢量),项目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与国家会议中心一期共同组成总规模超130万平方米的世界级会展综合体,全面提升奥林匹克中心区活力,助力北京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全能型国际交往中心。

主持人:董春

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

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

     最后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表彰大会掀起大会高潮。金灿灿的奖杯、奖牌和红彤彤的证书这是协会对建筑钢结构行业每一个杰出企业和优秀个人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工作最诚挚的肯定,会上,表彰了2019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和杰出人才”奖;2020年首届全国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及BIM应用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2019年度“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集成房屋行业抗疫感人事迹个人表彰;2019年度“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2019年度诚信企业”;“2019年度中国建筑金属屋(墙)面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榜单”;2019年度“钢结构建筑行业竞争力50强榜单”、2019年度“钢结构双百企业”等进行行业先进表彰。

 

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建筑钢结构行业科技创新优秀企业和杰出人才“的决定

——清华大学郭彦林教授

宣读关于公布2020年首届全国钢结构行业数字建筑及 BIM 应用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河南省钢结构协会荣誉会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魏群教授

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建造师”的决定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首席专家贺明玄

集成房屋行业抗疫感人事迹介绍,播放感人事迹视频、宣读关于“集成房屋行业抗疫感人事迹”公益活动的通报

——北京诚栋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唐发林

宣读关于授予“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2019年度诚信企业”称号的决定

——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罗永峰

宣读关于2019年度中国建筑金属屋(墙)面行业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通报

——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孙晓彦

宣读关于“2019年建筑钢结构行业竞争力榜单”的通报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为民

宣读关于表彰全国钢结构行业“双百”企业的通报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

荣誉、鲜花、掌声,送给行业的精英、企业的栋梁,留住这最美好的时刻。更多精彩图片可扫右方二维码关注下载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