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高真处长在“未来以来,建筑师负责制上论坛”讲话 -> 内容
高真处长在“未来以来,建筑师负责制上论坛”讲话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9-05-07   关键词:高真 建筑师负责制  

摘要: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暮春四月风回大地,在处处洋溢着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很高兴能够受邀来此建筑师负责制引领下的行业创新与机遇大

 

尊敬的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暮春四月风回大地,在处处洋溢着生机和希望的季节,很高兴能够受邀来此建筑师负责制引领下的行业创新与机遇大会,在此我向本次大会的组织方中国金属结构、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表示、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衷心的感谢,同时向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习主席在十九报告中强调,不断深入体制机制改革的创新,释放市场活力,建筑师终身负责制也是这样的背景下,几经完善、愈发具体。2014年8月,住建部关于印发建筑工程五方责任主体下面的负责人质量终身制追究办法的通知,住建部市场监管司2015年工作要点中首次提出注册市建筑师负责制的概念,至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上海自贸区、广西、福建、厦门自由贸易区、雄安、深圳先后出台了试点工作和具体办法。

 

    2017年12月11日,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发布了关于征求民用建筑工程中首先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指导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明确了建筑师负责下的建筑师各阶段的细节服务、内容和决策权利,刚才冯书记也讲了建筑师的权利大了,同时我们肩上的责任也很重,而且对建筑师的要求也更加具体,对建筑师负责制进一步推广具有重大意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表明国家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态度和决心、趋势,建筑设计企业应积极响应,争取获得先发优势,就是早一点储备,这个趋势是不可改变的。

 

为什么要实现建筑师负责制?刚才我们在底下跟冯总、刘总交流,建筑师负责制实际上是国际上的一个通行做法,包括国家对房产企业住宅认定管理办法,欧洲、日本的邻国从法律法规上都是具体的。

 

一是国际现实的要求,再一个社会对建筑品质日益重视的要求,工程各个环节现在的碎片化现象非常严重,建筑师只是服务的设计环节,在业主限定的任务和设计条件和资源要素基础上配合完成具体的任务,以前建筑师就是做前期方案,先做地面、规划,所以跟结构、水暖电相互结合,尤其是随着绿色各方面的不断推进,现在年轻的建筑师接触的更加说一点,对建筑师的意图贯彻下去是比较难的。

 

对建筑师负责制对行业的影响,谈点自己的体会,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等政策推出企业创新指明了路径,对建筑设计行业实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筑设计企业应积极转变市场观念,从组织模式、人力资源的管理、内控体系的建设方面做好准备,立足于现在,适应未来,才能抓住政策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行业企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以适应未来发展的趋势。

 

第一思想观念的转变是首要的,建筑师负责制是推进将建筑设计企业的定位,由原来的被动式设计转变为处于主动地位的项目总负责方,建筑设计企业建筑师的地位将更加突出,在推进建筑师负责制的过程中,建筑设计企业需要承担平台的作用,与建筑师成为合伙人,在开展企业发展的路径突出优秀建筑师的个人作用,形成新的合作关系。

 

第二加强组织建设,适应新的业务模式的要求,建筑师负责制等模式下,企业应从单一的提供建设设计方面,向提供项目全过程的服务模式转变,建筑设计企业需要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建立以建筑师为中心的涵盖设计、招投标、施工全过程的管理团队,值得注意的是在可见未来,不是所有的项目都采用建筑师负责制,但常规的设计业务还受占企业收入结构的主要地位,因为对于建筑师企业而言,需要有混合的管理模式,应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这点是正在转型期的特点。

 

第三优化人力资源管理,为新的业务模式提供资源管理保障,加强建筑师队伍的建设,培养具有专业背景复合型人才,补齐能力短板,强化建筑师统筹专业设计能力,综合组织协调能力,形成其对新材料、设备、施工技术及工程造价的把控能力,完善建筑师培训机制,增加建筑师工程项目的管理实践,构建适应建筑师模式重新激励机制,提供以建筑师所承担责任业务相匹配的回报,鼓励更多的明星建筑师承担业务。

 

第四强化内控体系建设,提升抗风险能力,传统的设计一般都是招标施工模式,在我国已经实现十多年了,以之相应的理念与管理方式在行业企业中已经根深蒂固,建筑师负责制对现有的企业是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新的业务模式不可避免的会带来风险,必然需要新的管理方面与之相适应,建筑师设计企业需要加强风险意识,完善内控管理体系,在识别风险技术上通过企业的内部制度、流程建设以及保险等外部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和实施,提升企业风险的管理水平,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促进业务成功转型。

 

再一个建筑师负责制对其他行业现在也是个机遇,刚才我在底下跟钢结构企业交流的时候,问了一些企业,也谈了一些自己的体会。建筑师终身负责制也带来新的行业的机遇,对于建筑师各个环节有直接的参与,对建筑选型有了自主权,对于钢结构企业难能可贵的一种发展机遇,为什么?

 

就是建筑师在选钢结构,现在钢结构最适应的是装配化设计,再一个是工厂化施工,钢结构是百分之百的装配式,再一个装配化施工,自动化管理,BIM是最容易实现的,在全过程管理,所以对钢结构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重大的机遇转型。

 

在建筑师责任更加重大的新的机制下面临被广泛认可和采用的时代机遇,相关的各个领域也可以此为契机,以质量为先,使得市场安全可靠放在首位,不断促进行业高质量的发展。祝愿各位同仁把握历史机遇,承担历史使命,充分发挥建筑师终身责任制的优势,推动长足发展,最后再次感谢主办方搭建这次交流平台,和各位来宾的倾听,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