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06年会:2008年奥运会老山自行车馆双层球面网壳安装 -> 内容
06年会:2008年奥运会老山自行车馆双层球面网壳安装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汪道金 张艳明 宋昌永 韩光国 苏建成)

(汪道金 张艳明 宋昌永 韩光国 苏建成)

【摘 要】 奥运会自行车馆工程是第一个实现钢结构封顶的奥运项目,它设计新颖、结构形式独特,是由网壳结构、环形管桁架和下端铰支的倾斜人字柱组成的组合结构体系,施工中采用分区施工、整体提升和空中合拢的综合施工法,达到了质量好、施工速度快和施工成本低的理想效果。本文主要介绍了大跨度钢结构网壳施工的重点、难点、安装方案的优化以及方案实施的工艺控制等要点。
【关键词】逐圈外扩、逐步提升 高空原位散拼 空中合拢
一、工程概况
2008年奥运会老山自行车馆工程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老山西街15号,总建筑面积:32250?,局部有一层地下室,地上三层,下部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上部屋盖为双层球面焊接球网壳结构,圆形屋盖水平投影直径为149.536m,矢高为14.69m,网壳厚度为2.8m,顶标高为35.29m,整个屋盖系统由24组向外倾斜15°、高度10.35m的人字柱支撑,人字柱下端通过铸钢支座与混凝土结构铰接连接。铸钢支座起始标高6.95米,人字柱柱顶支撑跨度为133.06m,柱脚周边直径为126.40m。该网壳是目前我国跨度最大的双层球面网壳结构之一。其效果图如图2所示。
施工中为便于区分,将整个屋盖系统分为A、B、C三个区(如图3所示),其中:
A区为焊接球网壳部分,钢材材质为Q345B,主要构件为焊接空心球和无缝钢管(直缝焊管)。焊接球规格从D300-D600共六种规格,其中D450以上的焊接球采用加肋球。无缝钢管(直缝焊管)规格从Φ114-Φ203共五种规格。A区网壳总重量为570吨。
B区为环形管桁架系统,钢材材质为Q345C,是由一圈Φ1200钢管、三圈Φ500钢管及Φ245腹杆组成的封闭环形相贯线节点连接的管桁架结构, 用于抵抗网壳的水平推力,传递网壳的竖向荷载,与A区网壳共同组成屋盖系统,B区环梁系统总重量为780吨。

下载附件:
83420074241514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