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06年会:大跨空间桁架屋盖滑移施工方案的优化 -> 内容
06年会:大跨空间桁架屋盖滑移施工方案的优化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中国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陈杰 张丽莉 剧锦三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杨蔚彪)

(中国农业大学土木工程系,陈杰 张丽莉 剧锦三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杨蔚彪)

[摘 要] 本文针对五颗松奥林匹克篮球馆的空间桁架结构的施工方案,对整体施工滑移方案进行了有限元分析,发现整体滑移方案会造成杆件局部拉力过大,不能同步滑移。因此提出了一套优化的分单元的滑移施工方案,通过两种方案的对比分析,发现分单元的滑移不仅可以克服整体滑移中存在的问题;而且还可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施工成本;减小滑移单元体量;结构变形较小。
[关键词] 有限元分析,施工验算,整体滑移,分段滑移


一、工程概况:
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两处大型设施集中建设场地之一,位于北京城市西部,长安街西延长线的北侧,它在满足奥运会赛事需要的同时,也将规划成为北京市西部地区市民进行体育活动和文化休闲活动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规划总用地约50公顷,包括城市公共绿化带用地约11公顷、公园绿地10公顷、城市建设用地约29公顷。总建筑规模约20万平方米,包括1.8万个座席的奥运会篮球馆、2.5万个座席的临时性棒球场、8500个座席的临时性垒球场以及群众性文化体育设施、商业服务设施等。选定瑞士建筑师方案为规划实施蓝本,方案极具现代风格,在一下沉式广场上建设方型篮球馆,力求造型与功能的统一。其大跨屋盖结构采用空间网架结构,纵横向都是120米的跨度。由于施工阶段结构的受力和使用阶段非常不同,和施工方法密切相关,不当的施工方案会给结构带来问题甚至灾难[1]。所以本文将针对其大跨度钢结构屋盖的施工方案进行计算,针对现有的施工方法提出优化措施。
......

下载附件:
82920074191609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