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 内容
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天津市钢结构协会  时间:2018-07-26   关键词:结构工程 学术研讨 全国  

摘要:2018年7月20日-7月22日,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沧州市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隆重召开。

   2018年7月20日-7月22日,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沧州市阿尔卡迪亚国际酒店隆重召开。本届会议受中国钢结构协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委托,由天津大学和天津市钢结构学会主办,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大会论文集共收录论文200余篇,37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建筑结构领域的院士、大师、专家学者、企业和高校师生代表齐聚沧州,交流分享现代结构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创新技术,展望建筑结构行业发展的前景与方向。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开幕式、大会报告、答谢晚宴、分会场报告和工程参观五部分组成。

PART 1 开幕式

7月21日上午8:30,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陈志华主持。沧州市市长梅世彤,天津大学教授刘锡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董石麟,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教授陈政清,沧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志伟,沧州市政府党组成员袁永江,沧州市政府秘书长王彤,大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建国等出席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主要领导和专家还有: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汪大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任庆英,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王立军,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天津城建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振勇,中国钢结构协会顾问/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陈禄如,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天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韩庆华,沧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吕荣锋,沧州市科技局局长时金青和沧州市住建局局长杨建峰等。

 

1梅世彤市长致辞

梅世彤市长首先代表沧州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院士、大师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大会既是一次精英荟萃的年庆,也是一次智慧碰撞的盛典,必将对整个沧州建筑行业创新能力的提升,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让更多的智慧结晶汇集沧州,努力让沧州成为优质建筑企业成就事业的舞台,成为现代城市建设的示范和标杆城市,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2陈禄如主任致辞

陈禄如主任代表中国钢结构协会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他指出我国钢结构行业发展已取得一些经验,行业发展必须走创新的道路,不断提高钢结构装配化工业化水平,而研讨会的召开对推动我国钢结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3胡育科副会长致辞

胡育科副会长指出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始终瞄准行业前沿技术,交流研究成果,推进学术研究,为建筑研究领域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他呼吁钢结构行业可以以此交流为契机,加大研发力度,并加快形成核心技术成果。

4李建国主席致辞

李建国主席代表大元集团对各位专家、朋友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向市委、市政府和关心支持大元集团的各有关部门、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表示大元集团要扛起推进行业转型升级的重任,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科技创新,为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5刘锡良教授致辞

刘锡良教授讲到,中国现代结构工程中使人印象深刻的五大成就,振奋人心,表明我国已是现代结构工程大国,正在不断向世界结构工程强国迈进。非常高兴大会在沧州由大元集团承办,也祝愿与会代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6陈志华教授宣布研讨会正式开幕

PART 2 大会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盛宴正式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继续深入研讨开创性、前瞻性、高科技的现代结构技术,包括装配式建筑结构、预应力钢结构、组合结构等,为结构事业同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国家现代结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共有15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15个报告干货满满,与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

1大会报告(一)

 
 
 

 

第一场大会报告由任庆英大师和天津大学教授韩庆华主持。董石麟院士作了题为《新型蜂窝形系列索穹顶研究》的报告;周绪红院士作了题为《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人行天桥垮塌原因探讨》的报告。

2大会报告(二)

 
 
 
 
 

第二场大会报告由王立军大师和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曹万林主持。陈政清院士作了题为《电涡流阻尼减振技术与应用》的报告;陈志华教授作了题为《双钢板钢管混凝土组合异形柱结构研究进展》的报告;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马睿代表刘锡良教授作了题为《空间结构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场馆中的应用》的报告。

3大会报告(三)

 

第三场大会报告由韩振勇大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玉银主持。汪大绥大师作了题为《创建和谐建筑》的报告;任庆英大师作了题为《箱型钢结构集成模块建筑技术及应用》的报告;王立军大师作了题为《钢结构稳定研究进展与展望》的报告。

4大会报告(四)

第四场大会报告由陈禄如主任和胡育科副会长主持。曹万林教授作了题为《再生混凝土结构研究与发展》的报告;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刘庆宽作了题为《表面状态对斜拉索气动力影响的试验研究》的报告;北京五洲工程设计院高工刘毅轩作了题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研究》的报告;海南大学教授曹宝珠作了题为《农村轻钢节能建筑》的报告;天津大学教授刘红波作了题为《铝合金空间网格结构节点研究进展》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王仕统作了题为《思考我国建筑结构设计的发展现状》的报告;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式技术研发中心主任回丽丽作了题为《装配化助力建筑产业升级的探讨》的报告。

PART 3 答谢晚宴 

答谢晚宴在第一天的学术报告结束后举行。在大元集团的精心筹备策划下,歌曲戏曲、魔术杂技等精彩纷呈的节目赢得了阵阵喝彩。

 
 
 
 

晚宴期间,举行了“大元杯”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和连续多次参会奖的颁奖仪式。二十位优秀参会代表获得“大元杯”中青年优秀论文奖,多位钢构界老前辈、资深专家、教授获得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连续参会代表奖”,其中九十周岁高龄的刘锡良教授作为从未缺席过会议的专家,获得“连续十七届参会代表奖”,这种坚忍不拔,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令人钦佩

会议适逢刘锡良教授九十周岁寿辰,席间在陈志华教授的主持下,大元集团李建国主席为刘锡良教授献上寿桃,祝愿刘老健康长寿。刘锡良教授与全场嘉宾同唱生日歌,齐享欢乐,并对在座嘉宾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晚宴最后举行了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会旗交接仪式,本届会议承办单位大元建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郝书明将会旗移交至下一届承办单位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汉林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院长黄新良手中。黄新良代表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表示将努力办好第十九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并向全国的钢构同仁发出邀请,相聚2019,相聚杭州!

PART 4 分会场报告

722日,研讨会进入了第二天。学术报告分别在三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专家学者同与会代表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结构设计、抗震技术、施工方法等诸多方面。

1分会场报告(一)

 
 

  第一分会场的10个学术报告分别由海南大学教授张友良和天津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温主持。

 
 
 
 


 

福州大学教授陈誉作了《平面K型圆主管方支管节点静力性能研究》的报告;常州工学院教授周一一作了《拓扑优化在结构分析中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泽强作了《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大型悬索结构施工关键技术》的报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高级工程师闫翔宇作了《考虑不均匀雪荷载分布的复合式索穹顶结构力学性能试验研究》的报告。

  广东工业大学讲师熊哲作了《铝合金板式节点数值分析研究》的报告;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副所长郭琪作了《基于BIM技术的大跨度钢桁拱桥施工技术模拟》的报告;同济大学朱劭骏博士研究生作了《基于多平台的铝合金板式节点网壳设计系统》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古莉作了《某185米跨张弦桁架煤场优化设计》的报告;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竞超作了《轮辐式索桁架施工成型与安全评估研究》的报告;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张雯作了《T型平面野营房屋表面风致雪漂移研究》的报告。

2分会场报告(二)

 
 

第二分会场的10个学术报告分别由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王燕、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雷宏刚和广州大学研究员徐忠根主持。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崔家春作了《减震技术在高烈度地区剪力墙住宅结构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总工程师安海玉作了《软土场地大底盘多塔楼隔震技术应用》的报告;同济大学副教授贾良玖作了《基于金属细观断裂机理的高性能金属阻尼器研发》的报告;天津大学副教授周婷作了《复杂超高层钢结构施工全过程模拟与监测技术》的报告。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朱旭东作了《粘滞阻尼墙在高层住宅中的研究与应用》的报告;山东农业大学副教授王少杰作了《自保温暗骨架承重墙抗震性能试验研究与分析》的报告;华侨大学副教授李海锋作了《可恢复功能的新型钢墩柱抗震性能研究》的报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张浩作了《剪切耗能型高强钢框筒结构抗震性能数值分析》的报告;同济大学硕士研究生谢江岳作了《新型剪切型屈曲约束支撑试验研究》的报告;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薇作了《中心支撑框架中节点板抗震性能的研究》的报告。

3分会场报告(三)

 
 

第三分会场的8个学术报告分别由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刘庆宽福州大学教授陈誉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万瑜代导师龚景海教授作了《气膜钢筋混凝土设计规范和研究进展》的报告;天津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韩宁作了《天津规划院文化类建筑结构简介》的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康澜作了《蜂窝钢梁整体稳定性研究》的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陈伟作了《不同自然及标准火灾下冷成型钢复合墙体非承重耐火实验研究》的报告。

海南大学讲师罗立胜作了《锈蚀钢构件承载力退化建模及时变可靠度研究》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钟鑫伟作了《直接分析法与计算长度法的对比应用》的报告;长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张玉杰作了《轻型四坡房屋表面风致雪漂的数值模拟》的报告;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嘉昌作了《不锈钢高强度螺栓摩擦型连接的试验研究》的报告。

PART 5 工程参观   


   22日下午,与会代表乘大巴车一同参观了沧州市福康家园钢结构公租房项目,该项目由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设计,大元集团施工建造,8栋高层建筑全部采用了天津大学的专利技术。代表们纷纷在现场热烈讨论交流,表示此次参观收获颇丰,最后乘大巴返程。

至此,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第十八届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深入的学术探讨搭建了平台,为广泛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同时也标志着全国现代结构工程学术研讨会已成为业界公认影响广泛的学术盛会,在我国现代结构由大国向强国发展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