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国标”引领,提升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品质 -> 内容
“国标”引领,提升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品质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18-04-16   关键词: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品质 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  

摘要:国标引领,提升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品质2018年装配式评价标准宣贯会暨钢结构住宅装配技术交流会侧记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

“国标”引领,提升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品质
2018年装配式评价标准宣贯会暨钢结构住宅装配技术交流会侧记
 
    2018年4月13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主办,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钢结构分会、甘肃建投钢结构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宣贯会暨2018年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技术交流会在甘肃兰州隆重召开,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甘肃省建设厅主管部门领导以及全国各地钢结构企业与装配式建筑相关的设计、研发单位技术管理人员200余人参加会议。

 
    装配式建筑推广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国建筑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钢结构具有典型的装配式建筑的技术特征,且技术日臻成熟,已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层面,大力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都已经十分明确,多项政策指明,鼓励支持建筑企业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引导新建公共建筑优先采用钢结构,稳妥推进钢结构住宅,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对推动建筑产业的现代化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总经理苏跃华致辞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总经理苏跃华在大会致辞中说,这几年集团把装配式建筑的研发和推广,提到了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也鼓足了干劲。他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筑业的发展迈进了新时代,正在新的起点上经历着深刻的变革,甘肃建投始终保持创新突破的锐气,始终坚持对建筑行业发展最前沿的探索,始终坚定不移地以实际行动推进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健康发展。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讲话
    国家《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为整个建筑行业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标准参照,已于2018年2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也表达了组织此次会议目的,就是积极宣传和做好对国家标准的普及工作,让业主和建设单位了解这些标准,去按照这些标准、指标采购产品,选择企业。他说,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是大家共同的愿望,这不仅需要社会的共识、国家的政策支持,对钢结构行业自身来说最重要的是提高质量,提高产品的各项性能,才能提高社会对钢结构、钢结构住宅质量的认识和接受,真正促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厉超博士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厉超博士受司领导委托参加了会议,他介绍了当前建筑业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为建筑业改革转型提供了理论源泉和路径指导。在去年召开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以提升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被列为住建部2018年六大工作任务之一,稳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质量是行业发展的生命线和核心,所以一定要在技术和质量方面要做扎实,各地方政府在推进过程中要因地制宜,步子要稳。

 甘肃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宁到会并作讲话
    甘肃省住建厅副厅长刘宁到会并作讲话,他指出,甘肃省围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变革建造方式的出发点,以装配式建筑为切入点,以钢结构住宅为突破点,以产业基地为支撑点,以项目建设为落脚点,来支撑和完善甘肃省建筑业,提升发展的思路和内涵,在发展装配式建筑方面做了有力尝试,从政策上引导装配式建筑业发展的同时,建设试点示范项目,带动全省上下游产业链协调融合,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
    为做好新标准的宣贯,对钢结构企业产生直观效果和对标准条款解读的理解。此次会议采取“会议宣贯-现场观摩-专家答疑”的方式,重点解读国家装配式建筑的评价标准主要内容,准确掌握装配式建筑评价指标体系、计算方法和评价要点,结合钢结构住宅的工程案例,探讨钢结构住宅在装配式材料、构件和部件系统集成的工艺、技术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共同推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高质量发展。  
 
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技术处处长武振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涛
会议邀请到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促进中心技术处处长武振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产业工程技术中心总工程师马涛分别就《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制背景及测算内容进行了介绍,从工程案例、技术产品、评价方式、计算公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标准在引导政策制定、技术体系完善和产品系统升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明贵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三板问题》进行分析
当前推广钢结构住宅的短板就是于之配套的“三板”连接与材质、性能问题,这是体现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品质、功能、施工方面和造价的关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明贵对《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的三板问题》进行分析介绍,详细介绍了楼板、外墙板、内墙板的做法,分析了我国钢结构住宅发展缓慢的原因并对钢结构的防腐与防火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目前我国钢结构的防腐与防火技术是能够满足工程应用要求的;应按规范做,不要把研究和应用混为一谈;不是所以的钢结构都要做防火。最后,王明贵研究员总结,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三板体系应该是越简单越好,越经济越好、适宜为好,不要好高骛远;细节决定成败。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装配建筑事业部总经理许航《钢结构住宅装配化施工和系统集成管理》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罗崇德分析
《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施工及系统集成技术的时间与应用》
     结合钢结构建筑应用实例和装配化水平提高的重点、难点,会议还邀请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分享企业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设计、施工管理实践与应用方面的经验;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装配建筑事业部总经理许航《钢结构住宅装配化施工和系统集成管理》、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副总工程师罗崇德分析《装配式钢结构住宅施工及系统集成技术的时间与应用》。
 
 
交流会现场

专家现场答疑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在发言
    当日下午,与会人员在兰州新区参观了甘肃建投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保障房项目和甘肃建投钢结构生产厂区。通过现场观摩,组织专家和企业在对装配式建筑在西北地区发展中技术、墙板内装等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效果良好。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在发言中表示:当前钢结构建筑的应用,最突出的必须解决好钢结构建筑性能、品质提升的问题,避免无效的争论和泛泛的研讨,突破困扰钢结构建筑的应用技术问题,通过更接地气、更直观具体的技术交流活动,协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打破行业之间的“篱笆墙”,破除政策的“玻璃门”,以市场和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完善钢结构建筑技术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形成一种行业的合力,实现资源、技术、材料、工法工艺等方面共享,一起攻克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发展的难题。据了解,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目前承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的对钢结构建筑技术体系的梳理工作,协会将依托相关部门的支持,发挥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甘肃建投兰州新区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84.3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投资约4亿元,目前属于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项目。项目共计拟建10栋住宅楼,共638户。项目结构体系均为钢框架(支撑)体系,内墙体采用甘肃建投生产的水泥基复合夹芯墙板,外围护墙体材料采用砂加气,外墙保温装饰采用甘肃建投生产的保温装饰一体板。项目荣获“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科技示范项目”、甘肃省首个装配式示范工程等荣誉,并获得甘肃省首个装配式施工国家发明专利,获得1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目前,甘肃建投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已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产品技术体系,形成装配式建筑的投融资、科研、设计、新型墙板研制、钢结构加工、施工安装一体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生态圈。在榆中建设西北地区最大工业装配式科技产业园,构建与兰州新区、天水三大装配式实体产业为支撑,集装配式建筑研发、设计、培训、BIM设计、新型建材生产及物流配送、运行维护、商业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综合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培育形成集约高效的新型建筑产业集群基地,树立引领甘肃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标杆。(周瑜)

与会领导参观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保障房项目
  
与会领导参观甘肃建投钢结构生产厂区
甘肃建投10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保障房项目

相关文章

  • ·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