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勿让安全问题成为城市建设的“拦路虎” -> 内容
勿让安全问题成为城市建设的“拦路虎”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6-07-01   关键词:拦路虎 城市建设 问题  

摘要: 根据中国科学院于6月14日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我国宜居城市的短板为城市安全性、环境健康性和交通便捷性,其中城市安全性得

   根据中国科学院于6月14日发布的《中国宜居城市研究报告》,我国宜居城市的短板为城市安全性、环境健康性和交通便捷性,其中城市安全性得分最低。由此可见,安全已经成为我国建设宜居城市最主要的“拦路虎”之一,提升城市安全性刻不容缓。  
   安全建设对一个城市的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实际上,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于2014年10月发布的《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基本规范》)中,就已经明确了城市建设安全第一的最基本原则。《基本规范》指出要坚持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要把安全生产真正作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实现安全与质量、安全与效益、安全与速度相统一。
   尽管安全在我国城市建设中正在日益受到重视,但城市安全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一些大的城市安全问题仍然时有发生。6月18日凌晨,西安南郊长安区一处变电站起火爆炸,导致三人受伤,西安南郊大面积停电,部分区域持续停电长达40多小时。
   尽管在火灾发生后,相关部门采取了紧急措施,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但这一事故再次向我们发出了警示:灾后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应当是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最大程度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各类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检修和维护,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彻底整治,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同时,加强教育普及工作,介绍火灾类型、成因和应对措施等相关知识,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据公安部消防局数据显示,2015年有10.2万起火灾是由于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占总数的30.1%,尤其是较大火灾中有56.7%由电气原因引发。电气成为引起火灾的罪魁祸首。但大多数人可能并不了解的是,电气事故和电缆材料的使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尽管由于成本因素,在电气应用中,铝合金电缆正在悄悄扩大范围,但就防火性能而言,铜电缆仍然是最佳选择,带来的回报也是长期的。在成本和安全之间,安全应该是选择电缆材料时的首要考量因素。
   在城市建设中,安全第一的应有之义应当包括“防患于未然”,即尽最大可能减少火灾等多种灾害的发生。这意味着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之初,在选择与火灾有着密切联系的电缆材料时,必须使用安全、耐高温的材料,这将为大众生命和城市安全构成一道坚实的保障线。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