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谨慎选择电缆材料 减少商场火灾隐患 -> 内容
谨慎选择电缆材料 减少商场火灾隐患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6-07-01   关键词:商场火灾隐患 电缆材料  

摘要: 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商场成了年轻人及年轻家庭日常生活娱乐的重要的场所。然而,近年来,随着媒体曝光度增加,商场的一

   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生活方式的变化,商场成了年轻人及年轻家庭日常生活娱乐的重要的场所。然而,近年来,随着媒体曝光度增加,商场的一个隐形杀手开始进入公众视野,那就是自动扶梯。自动扶梯发生血淋淋的“吃人”事故,让人们在商场购物时难免心有戚戚。
 
    不过,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是,商场火灾这一曝光量相对不算高的灾害事故,实际上也是造成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的幕后凶手。由于大型商场体量大、建筑结构复杂、电气照明设备多、可燃物多、人流密集等特点,所以商场火灾的防范就变得格外重要。
 
    那么,商场火灾多由什么引起呢?根据全国商业消防与安全协会“中国商业火灾事故分析报告”(2015)的数据,2014年商业流通企业包括商场、超市、室内市场、室外集贸市场、商铺、宾馆、公共娱乐场所、物资仓库,共发生火灾事故22615次,共造成损失12.7亿元。2014年商场发生火灾共848起,其中433起是由于电气系统引起的,占总数的51%。可以说,电气故障是造成商业流通场所火灾的重大隐患。

    从上图可以看出,电气引发的火灾远超其他因素,成为引发商场火灾的罪魁祸首。

    不过,即使是面对电气火灾事故,我们也没有必要谈之色变。毕竟,与地震、台风等不可控的自然因素不一样,一般用电事故的发生在相当程度上是可以避免的。对已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进行反思,进而出台的新政策比比皆是。所以,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更是此间不可或缺的一道功课。
 
    防灾科技学院专家闫志涛表示,目前,我国的商业建筑电气材料基本以铜电缆为主,但也有少量铝合金电缆的应用,通常必须与铜电缆进行过渡连接,在连接过程中存在一定隐患,再加上铜铝金属热膨胀系数不同等因素,致使铝电缆接头部位极其容易起火,且起火概率高达铜电缆的10倍。考虑到未来,可能在有电动汽车以及新能源接入时,电网末端负荷波动频繁,潮流幅度变化剧烈,使得接头端子处温度波动大,频繁出现热胀冷缩,不同材料端子接触的热稳定性问题可能还会凸现。此外,电缆接头的处理需要在现场进行,而国内的操作人员普遍缺乏规范的培训和相应的技能。因此,在严格的操作规范“缺席”的情况下,铝合金电缆远不如铜电缆来得安全可靠。
 
    这些技术细节通常普通百姓是不知情的,所以我们希望开发商、设计施工人员在防灾这个涉及到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能够将目光放远,谨慎而合理地选择建筑及电力基础设施材料,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此类事故的发生。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