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我国第一个百米级新型复合式索穹顶工程——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现场观摩会圆满召开 -> 内容
我国第一个百米级新型复合式索穹顶工程——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现场观摩会圆满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天津钢结构  时间:2016-06-12   关键词:百米级新型复合式索穹顶工程 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  

摘要: 6月4日上午,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索穹顶结构现场观摩会在天津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 会议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和中国钢结构

   6月4日上午,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索穹顶结构现场观摩会在天津理工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议室隆重召开。
   会议由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索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市钢结构协会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协办,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承办。 
 
    会议吸引了百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钢构同仁齐聚天津理工大学,见证学习我国第一个百米级新型复合式索穹顶工程!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名誉理事长刘锡良,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安玉健,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前理事长张毅刚,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理事长薛素铎,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索结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志华,中国钢结构协会空间结构分会秘书长、索结构专业委员会委员吴金志,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于敬海,天津理工大学基建处副处长宋红亮,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卫飞,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国忠齐,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工程所所长周黎光、天津天一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沈勤等。 
 
   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秘书长贾莉主持会议。薛素铎、安玉健、陈志华、于敬海、沈勤及国忠齐先后致辞。他们高度评价了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索穹顶结构的科研成果及工程价值,它结合了Geiger型和Levy型索穹顶的各自优点,屋面结合了刚性与柔性材料,规模在国内首次突破一百米!场馆是在我国科技大发展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是凝结了从设计科研到总包分包、再到索体张拉等多方单位的努力拼搏与协同奋斗,是他们砥砺合作、不畏困难、勇于创新、严格把控,方能最终实现突破!
   同时,参建单位中四家都是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的副理事长单位,这也标志着多年来天津市钢结构学会坚持技术研发、学术引领,坚持为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等工作已结出硕果。此项目的索穹顶结构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这将是我国乃至世界空间结构发展中的里程碑!
 
 
 学术交流环节中,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设计三院院长张晓建作了题为《天津理工大学新建体育馆设计理念及项目概况》的报告;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陈志华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闫翔宇合作了题为《天津理工大学新建体育馆新型组合式索穹顶结构分析与设计》的报告;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任俊超作了题为《天津理工大学拉索节点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报告;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研究所空间部主任司波作了题为《超大跨马鞍形索穹顶施工关键技术》的报告。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设计三院院长张晓建作报告
《天津理工大学新建体育馆设计理念及项目概况》
 
天津市钢结构学会理事长、天津大学教授陈志华和天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闫翔宇配合完成报告
《天津理工大学新建体育馆新型组合式索穹顶结构分析与设计》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博士任俊超作报告
《天津理工大学拉索节点设计及施工质量控制》
 
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结构研究所空间部主任司波作报告
《超大跨马鞍形索穹顶施工关键技术》
 
 报告内容充实新颖,从建筑设计、结构分析及施工控制过程对天津理工大学新建体育馆索穹顶结构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博得在场同行高度赞扬。
 交流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施工现场观摩我国第一个百米级新型复合式索穹顶工程,并合影留念。
 至此,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索穹顶结构现场观摩会圆满结束。
 
 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是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竞赛场馆之一,体育馆为地上3层,下部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屋盖采用索穹顶结构。
 屋盖平面为椭圆形,长轴长102m,短轴长82m。屋盖周圈支承于柱顶的混凝土环梁,周圈柱顶不等高,使环梁呈马鞍形,短轴高长轴低,高差为5.59m。屋面最高点标高30.95m。根据建筑外形环梁为内高外低,宽度随建筑外形变化,短轴两端最宽处为6.84m,长轴两端最窄为4.96m。
 为了便于设定初始预应力,同时能够适应椭圆马鞍形的边间,本工程采用了最外圈为Levy式,内圈为Geiger的结构体系,即最外圈撑杆节上下点与环梁间连接两根脊索和两根斜索,内圈撑杆上下节点间只连接一根脊索和一根斜索。
 体育馆屋面采用膜材和金属屋面板两种材料,屋盖中部叶片状部分采用膜结构屋面,其余部分采用金属屋面。膜材屋面部分整体突出于屋面,其与金属屋面间设置竖直的天窗。为了铺设金属屋面,在拉索节点间设置了主次檩体系;在屋面中部设置了天窗柱和屋面梁组成的屋面体系,实现了建筑功能的要求。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 ·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