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加强焊接作业人员实操培训考核 推动华东大区全面焊接质量管理 -> 内容
加强焊接作业人员实操培训考核 推动华东大区全面焊接质量管理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中建钢构华东大区 王俊利 胡晓莉   时间:2015-12-21   关键词:华东 培训考核 质量管理  

摘要: 随着华东大区欧美标资质认证的获取,ISO3834焊接质量管理体系在华东大区制造板块全面铺开,为更好的推进制造板块焊接作业人员的技能,华

   随着华东大区欧美标资质认证的获取,ISO3834焊接质量管理体系在华东大区制造板块全面铺开,为更好的推进制造板块焊接作业人员的技能,华东大区技术系统开展了一系列的焊接质量管理措施,主要表现在引进焊接智能软件,梳理焊工上岗证书,开展焊接作业人员实操培训,加强考核等。本文重点对加强焊接作业人员实操培训考核,推动全面焊接质量管理予以阐述。  
   一、焊接从业人员范围和作用
   建筑钢结构焊接作业人员为从事钢结构焊接作业的焊接操作工和焊工的统称,包括焊接机械操作工、手工焊焊工、定位焊焊工。其中焊接机械操作工包括埋弧自动焊焊工、栓钉焊焊工、电渣焊焊工及全自动小车式CO2气保焊焊工;手工焊焊工包括半自动CO2气保焊焊工及手工电弧焊焊工;定位焊焊工只进行构件组装定位焊、不参与正式焊缝施焊。
焊接作业人员是焊接工作的执行者,焊接质量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焊工的技术水平和敬业态度。另外,再精美的产品设计、再优秀的工程项目都离不开焊工的操作,焊工对钢结构产品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焊工培训及技术资质认证管理
   世界各国无不重视对焊工的培训工作。例如,欧洲颁布了EN278—1《钢焊工考试》、美国焊接协会制定了ANSI/AWSD1.1、《钢结构焊接规范》、德国制定了 DIN8560《钢焊工考核标准》、日本制定了JISZ3801《手工电弧焊的考核方法及评定标准》。我国也十分重视焊工的培训考试工作,原劳动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较完善的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培训考核系统并按《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考试规则》颁发了“锅炉压力容器焊工合格证”。在焊接应用比较普遍的冶金、电力、船舶等行业,已根据需要分别制定了焊工考试规则。但各行业的考核培训内容具有其自身的行业特点,譬如,冶金行业主要是大型工业厂房钢结构及非标设备的制作安装;电力行业主要是电站锅炉安装,与锅炉压力容器相近;船舶行业主要是船体建造;石油天然气行业主要是长输管道等等。
   三、国内焊工证件类型梳理
   我国对焊工实行考试、取证管理,目前焊工所涉及的证件包括以下几种:
焊工操作证,由国家/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是特种作业操作证,只证明焊工经安全培训合格,可以从事焊接作业,但不能证明其具体的焊接操作项目及技能等级。
   焊工合格证,由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按现行《钢结构焊接从业人员资格认证标准》CECS 331:2013的相关考试规定颁发,焊工在协会或企业焊考委组织下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的合格证书,证明焊工具备焊接作业的资格范围,如采用的焊接方法、焊接操作工位、焊接母材级别、板材或管材等等。
   焊工等级证,由国家/地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按《国家职业标准—焊工》管理颁发,证明焊工的操作技能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中的某一个等级。
   在检查焊工资格的时候,关键是检查焊工是否持有焊工合格证,有如检查司机必须持有驾驶执照一样。操作证有如机动车驾驶员必须先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培训考试合格后才能学习驾驶技能一样,由于安全操作培训主要是理论培训,实际操作技能按原劳动部颁发的二级工考核。
    焊工要取得合格证须经过某种或多种焊接工艺方法如:焊条电弧焊、氩弧焊、CO2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电渣焊等的专门技能培训,使用何种钢材如结构钢、不锈钢、有色金属等,在什么焊接位置如平焊、横焊、立焊、仰焊等,是焊接管道还是钢板?是压力容器还是建筑钢结构?这些操作技能的培训,要准备钢材、焊机、焊条或焊丝等焊接材料、焊前试板加工、焊后试板无损探伤及机械性能试验等等,培训时间较长、费用较高,一般需几千元,培训考试合格取得相应资格。焊工合格证上注明何种方法、材料、位置等;在检查焊工资格的时候,可一清二楚,以确保焊接工程质量。有如在驾校学习驾驶大客车、大货车、小货车、拖拉机还是摩托车?等级证则是说明焊工的技术等级,有如学历高中、大专、学士、硕士,但不作为上岗凭证。
   四、目前我国建筑业焊工现状
   从上世纪80年代初至今,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体制改革的深入,企业从原来单一的公有制逐步向公私合营、私有制及股份制转化。体制的变化造成人员管理模式的改变。目前绝大多数企业均采取项目承包、专业分包的管理模式。专业分包多为一些私营小企业,管理不规范,人员流动性强。进入建筑钢结构市场的除中国建筑总公司外,还有冶金、电力、石化、化工、铁道、造船、石油等行业的建设队伍,同时还有各省市地方的建筑队伍及大量民营建设企业队伍,因此,焊工所持证件五花八门,给现场管理工作带来许多混乱和麻烦。同时随着建筑钢结构的大量增多,对焊工的需求量也大量增加,由于合格焊工的培训时间长、培训费用高,而安全操作培训时间短、培训费用低,施工单位为了减少人力成本,或因工期紧张,很多焊工(农民工)只经过安全操作培训取得安全操作证而没有经过焊接技能培训取得焊工合格证;再加上工程监理部门对焊工合格证缺乏了解,执法乏力,导致建筑业焊工很多仅持安全操作证就在进行工程建设焊接,给钢结构焊接工程质量留下了大量隐患。
   五、加强焊工资质管理,推动焊工实操培训考核
  焊工资质管理是对5M1E中最重要的“人”的管理,是各个因素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只有将“人”的要素管理到位,后续“机”、“料”、“法”、“环”、“测”才便于管理。对此,华东大区质量管理部牵头,联合大区技术管理部焊接中心、人力资源部、江苏厂焊接培训中心相关人员,首先针对华东大区制造厂所有焊接从业人员的证件进行了清理,根据清理结果,主要从以下方面梳理,推动焊工实操培训考核:
   1、江苏厂焊接培训中心:制定详细的焊接实操培训、理论考试、取证等实施计划;编制焊接作业人员资质取证考试汇报及研讨PPT,并实施交底。
   2、人力资源部:组织由车间主任、副主任、制造厂和大区相关部门、大区和制造厂相关领导参加的焊工实操培训、理论考试和取证启动会,大区和制造厂相关领导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3、华东大区基层焊工技术考试委员第一次会议,规定各职能部门的岗位职责,明确制度流程和考核机制。由质量管理部牵头编制,6月底须在平台上发文。
   4、大区质量管理部带领制造厂质检部,5月份对制造厂焊接从业人员的焊工证件实施清理,每周成绩对持证情况进行通报,对有焊工操作证,无焊工合格证的人员报送至大区技术管理部。6月份对项目焊接从业人员实施排查,将排查结果报送至焊考委,焊考委根据生产实际编制实操培训、理论培训和取证计划。质量管理部督促计划进展。
   5、大区技术管理部作为焊考委的管理机构,受理、策划车间焊工合格证取证事宜,对焊工实操培训与考试的实施给予指导和审查。
   6、厂工艺部和厂生产部配合焊考委工作,工艺部还作为基层焊考委的培训、考试执行机构,接受焊考委的指导和安排,开展焊工资质取证活动,相关资料报送大区技术管理部。
   7、各车间根据生产任务,安排焊工从业人员全力配合实操培训、理论考试和取证工作。
   六、推动焊接质量管理,提升产品焊接质量
   除排查焊工证件外,华东大区为提高焊接效率,提升产品焊接质量,从“机”“料”“法”“环”“测”等方面进行策划并控制。在“机”和“法”两个方面,分别引进了焊接智能管理软件和焊接机器人,建立了完善的焊接工艺评定流程和制度。              在“料”“法”“环”“测”方面,主要做了:焊接前,厂工艺部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审批,组织对焊工交底,做好焊接工艺评定标准及规程的宣贯。厂质检部根据奖罚制度和考核目标进行过程监督检查,主要核查焊接工序是否:(1)严格按照焊接工艺规范执行;(2)自检资料填写是否完整真实,焊缝外观质量必须符合标准要求;(3)NDT检测结果必须符合要求。
   焊接过程中,焊工必须符合以下要求:(1)焊工必须经过培训并持证上岗,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和焊接工艺评定要求操作;(2)要明确和核对焊接件的型号、规格、尺寸、数量与设计图纸、工艺规范、技术要求等是否相符;(3)检查焊件表面质量,不得有油污、锈迹等影响焊接质量的缺陷;(4)检查焊机、焊枪、氧气、乙炔、各种气体、仪器仪表是否正常,是否满足焊件的工艺要求;(5)按工艺要求准备好焊条、焊丝、焊剂、电极、通针等辅助材料,调整电压、电流、气压及气体流速;(7)穿戴好防护用品,准备好面罩、电焊钳、焊枪、防护镜、消除焊渣用的必备工具,防止飞溅和灼伤等事故发生;(8)按工艺要求准备好工位器具,工件堆放、保证工序周转。
焊接完成后,厂质检部提交焊接质量过程检验资料,如:(1)焊材进货检验记录;(2)焊工上岗证;(3)焊接过程自检记录;(4)NDT报告或速报。
   通过推行“5M1E”的焊接质量管理,结合焊接奖罚机制,有效的提升了产品的焊接质量,推动了华东大区全面焊接质量管理。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