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国务院确定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 棚改、抗震安居成重点 -> 内容
国务院确定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 棚改、抗震安居成重点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钢构中国 瑜跃   时间:2015-12-15   关键词:钢结构建筑试点 棚改、抗震安居  

摘要: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在调结构,稳增长中一

    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用新理念统领“十三五”规划编制。在调结构,稳增长中一项内容要求结合棚改和抗震安居工程等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扩大绿色建材等实用。这对于钢结构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无疑为钢结构行业开辟更广阔的市场。

   棚改首选轻、快、好、省的钢结构建筑
   说起钢结构建筑,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北京的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等。其运用到普通民用住宅中还很少见。棚户区改造作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寄托着千万住房困难家庭改善居住条件的希望。国务院会议特别指出钢结构建筑作为棚改试点的建筑体系,意义深远。
   我们都知道棚户区改造面临着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缺口难”, 调查发现,如今棚户区改造的建造成本、动迁成本已大大提高,棚改资金压力愈发凸显。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累计债务明显加重,后续融资能力受到考验的情况下,筹集棚改资金困难重重。资金少、任务重,棚改工作如今面临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曾表示:虽然中央政府不断加大棚户区改造补助力度,但仍只占改造资金的一小部分,所以资金缺口仍然很大。
   而钢结构建筑由于自重轻,基础造价低,建造速度快,可早日建成投产,综合经济效益大大优于混凝土结构建筑。根据一组数据显示钢结构相较于传统混凝土建筑,得房率增加5-8%,施工效率提高2~3倍,建设周期至少可缩短1/3。据了解,大规模采用钢结构建筑取代混凝土建筑,或是利用钢结构技术对“旧房危房以及棚户区”做升级改造,可以在地震时减少伤亡,坍塌伤人的致命缺陷。所以钢结构建筑的诸多特点使得钢结构住宅棚户区改造项目中应用的首选。
   伴随2015年1月1日新版《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执行,这一重大新举措也为棚户区改造注入新活力。目前,在北京、广东、甘肃等多地,棚户区改造已经开始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其中,北京市在《关于在本市保障性住房中实施绿色建筑行动的若干指导意见》中就提出,2014年起,凡纳入北京发展规划和年度保障性住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棚户区改造项目应率先实施绿色建筑行动,至少达到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则提出,到2017年全省完成13.8万户棚户改造,户型以60平方米左右的中小户型为主并逐步采用绿色建筑标准。
   截止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钢结构企业先后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提供支持。钢结构建筑尤其是钢结构住宅已经进入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近年来以杭萧、云南建工为代表的钢结构企业施工完成的包头万郡·大都城、杭州萧山人才公寓、深圳梅山苑、厦门帝景苑、许昌空港城、乌鲁木齐天山区巴哈尔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新疆沙依巴克区青峰路小区、昆明正大紫都城、云南迪庆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等等都是棚户区改造及钢结构住宅项目的代表。
    如果对于棚户区改造钢结构建筑应该首选的话,那么对于抗震安居工程来说,钢结构建筑应该是必然选择。
    钢结构建筑是抗震安居工程必然选择
    有人在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地震灾害梳理中发现,钢结构建筑占比较大的国家,受到的直接损害相对较小。这得益于钢结构强度高、重量轻、延性和韧性好,综合抗震性能好,在同等地震烈度条件下,钢结构房屋的震害要较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的震害小得多。
  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震惊世界,达到人类观测历史上最高级别的9级。可是就在这场大地震中,大量房屋损毁和人员伤亡是被强海啸所致,大多数的普通建筑经受住了强震的考验。据了解,这因为自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后颁布了建筑防震标准《建筑基准法》,规定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地震。正是由于国家对建筑物建筑物的抗震性能有严格的规定,在一定级别地震的情况下要保证建筑物不倒。也正因如此,抗震性能优异的钢结构建筑在日本所占的比例较大。
   相比日本,我国专家指出,中国作为地震频发国家之一,目前,国内大量建筑仍旧采用传统的砖石、混凝土结构,在地震中极易发生倒塌,是地震灾难最大的“生命杀手”。然而当汶川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导致当地大量房屋倒塌,一次次让人们意识到房屋抗震的重要,开始关注房屋的抗震能力,钢结构建筑再一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虽然目前钢结构建筑已逐渐被政府部门、开发商、设计师、用户等相关方面认同,但作为钢结构建筑之一的钢结构住宅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远不及传统的混凝土住宅,这可能与开发商需要在短期内获得最大经济利益的目的有关。现在,国务院明确提出在抗震安居工程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一方面可以提升了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另一方面更带动了与之相关产业和市场的发展,更为钢结构建筑的全面推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希望随着国家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老百姓对钢结构住宅的认知度越来越高,这一现状一定会逐步改善。
    在推广钢结构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研究方面,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一直做出了努力。自从2012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推进研究的软科学课题正式下达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以来,历时三年协会共发出1200多份的调查问卷,并先后实地考察工程、走访企业90余个,组织召开行业座谈会约800人次参加,进行技术交流和科技论坛约1100多人次参加,组织住宅产品推介15次,出国考察技术交流两批次,与港澳同行交流10次,此外,课题组还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单位进行了10多次技术交流。并于2014年12月《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推进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课题的研究目的在于,使政府决策部门对钢结构住宅有全面、科学的认识。对我国已经建成的钢结构住宅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对用户反映的意见进行分析,消除消费者对钢结构住宅的误解。在调研和分析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交有数据、有观点、有目标、有对策的课题研究报告,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部门论证后上报国务院,推动我国钢结构行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2014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协助住建部开展了钢结构总承包试点工作,并在4月份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上,住建部批准了首批15家钢结构企业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试点企业,从原来钢结构分包资质提升了一个级别,拓宽了企业以钢结构为主体工程的市场准入和承揽范围,今年,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继续推进了钢结构总承包试点第二批次申报工作,这意味着钢结构建筑产业实现了在体制和机制上的进一步“松绑"。这必将给钢结构行业打开新的格局。
   有业内专家指出,站在国家和公众的整体利益的高度,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钢结构住宅,走中国钢结构住宅的技术创新之路,制定抗震和验收新标准,注重建筑的安全和舒适性,体现节能环保;打破房地产、建筑、机械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之间的界线,集合成为一个新的循环型建筑工业化产业体系,是未来国内钢结构企业努力方向。(钢构中国第七期  瑜跃 )

相关文章

  • ·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