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荷叶水滴”托显水韵江苏 ——江苏大剧院屋面工程现场观摩技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 内容
“荷叶水滴”托显水韵江苏 ——江苏大剧院屋面工程现场观摩技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15-11-20   关键词:江苏大剧院 荷叶水滴 水韵江苏  

摘要: 2015年11月19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主办、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大剧院屋面工程现场观摩技术交流会在江苏

    2015年11月19日,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主办、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大剧院屋面工程现场观摩技术交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走进江苏大剧院施工现场进行观摩。会议由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董春主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表示,组织这次活动是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通过活动能增进企业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切实促进建筑行业金属屋面工程质量的提高。据悉该工程将于2016年内完成建设,2017年正式向公众开放。

 
会议现场
 
 
    位于长江之滨的江苏大剧院是江苏省最大的文化工程,建设已近三年,建设用地19.66公顷,总建筑面积27.14万平方米,投资约20亿元。据项目的设计人员介绍,江苏大剧院总体设计以水为主题,呈“荷叶水滴”造型,4个“水滴”是4个大厅,分别是音乐厅、戏剧厅、歌剧厅和综艺厅。中心还有一处公共大厅,此外还要建12米高的“荷叶”高架平台,将“水滴”托起,4颗“水珠”围绕 70mX60m 的椭圆形室外中心广场均匀分布,形成半围合的空间形态,呈荷叶水滴造型,充分体现“水韵江苏”特色。
 
 
 
    会上,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设计部经理周志刚介绍了江苏大剧院金属屋面设计与施工技术的难点,他说江苏大剧院建筑造型复杂,屋面呈双曲水滴造型,采光天窗呈飘带状,局部弯弧,这对龙骨安装要求精度高;同时为了表达建筑物“水韵江苏”之特色,结合南京的文化内涵,最终选择钛复合板作为主要装饰面,装饰板龙骨采用铝圆管支撑,来满足建筑效果需要,这不仅给加工增加了难度,同时对拼装也带来挑战;此外由于该工程天沟数量较多,并且每条天沟从上至下都是双曲状,天沟设计也是本工程的难点,直接影响屋面的防水性能。因此该项目从设计阶段就采用了BIM技术进行模拟分析和放样,通过动画模型演示模拟施工,这在全国剧院系列的施工中还是第一次运用。
    江苏省钢结构协会会长顾炎晴在会上说,江苏省钢结构行业是江苏比较大行业,拥有钢结构资质的企业2700多家,主项资质钢结构企业有700多家,金属屋面的发展对于江苏省钢结构结构调整有很好的推动作用。随着近几年金属屋面及围护系统迅速发展的同时,风揭、漏雨等工程质量问题的时有发生,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分会一直关注金属屋面、墙面施工情况问题并帮助企业找问题,想办法。党保卫强调说,金属屋面工程质量一直是协会一项重要工作,协会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提升建筑施工企业创优意识,加强工程质量治理是钢结构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
(周瑜)


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相关文章

  • · 
  • ·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