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为建筑钢结构推广应用寻找“良方” ---重庆市政府钢结构产业政策调研组专程到我协会座谈 -> 内容
为建筑钢结构推广应用寻找“良方” ---重庆市政府钢结构产业政策调研组专程到我协会座谈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周瑜  时间:2015-07-02   关键词:重庆市政府 钢结构产业化政策 建筑钢结构推广  

摘要: 绿色建筑的推广为钢结构市场化应用打开了发展大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助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新政策新举措,近日重庆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受市长黄奇帆委托,为推进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开展了研究和调研活动。7月1日,重庆市委办、市规划局、市政府研究室及市钢结构协

     绿色建筑的推广为钢结构市场化应用打开了发展大门,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助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新政策新举措,近日重庆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受市长黄奇帆委托,为推进重庆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钢结构建筑开展了研究和调研活动。7月1日,重庆市委办、市规划局、市政府研究室及市钢结构协会负责人组成的推广建筑钢结构调研小组一行5人,来到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与协会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刘哲,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明贵,钢结构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五洲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丁大益和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教授张跃峰,一同接待来访客人参与座谈。重庆市政府钢结构产业政策调研小组希望通过此次调研,找准政策出台相关政策的着力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并计划通过联合相关行业及企业推进重庆市钢结构建筑产业化的发展,希望在政策助推下,逐步打开重庆市建筑钢结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作为住建部管理的行业组织,近几年在协助国家建设主管部门参与政策制定、开展钢结构住宅研究、大力推广绿色节能的新型建筑体系上取得积极成果,对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标准和相关政策解读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是重庆市政府开展调研拜访的重点单位。此次重庆市政府的调研小组也是专门拜访协会想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了解:1、我国当前建筑钢结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2、当前我们国家主管部门在推广钢结构政策的进展情况3、在钢结构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哪些技术性的问题制约其发展,4、钢结构产业化发展的现状及相关部品配套发展的情况 5、国内钢结构做的好的代表工程推广经验有哪些,6、从哪些重点领域推广建筑钢结构应用等六个方面听取专家的意见。
     协会领导和专家分别从国家政策解读、钢结构行业发展角度、以及建筑钢结构设计与应用等实际问题和制约因素给予了解答和建议。早在2013年10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其中就特别指出“推广钢结构在建设领域的应用,提高公共建筑和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钢结构使用比例,在地震等自然灾害高发地区推广钢结构集成房屋等抗震型建筑”。
     专家一致认为重庆作为山城和受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影响,特别适合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提高房屋结构的抗震水平和抵御自然灾害破坏的能力,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应该因地制宜,积极推广钢结构在民用建筑领域的应用,抛弃以往传统粗放、资源浪费和污染环境的现场型作业生产方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和住宅产业化发展,从政策上扶持并完善和制定现行一步的地方标准和规程,坚持工程试点,示范引路,以技术和产品完善产业链的构件、部品生产、市场供需体系,形成适宜本地推广、应用成熟的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和钢结构住宅体系。重庆市政府钢结构产业政策调研小组通过此次交流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多,也澄清了一些对钢结构应用建筑领域认识上的误区,希望在下一步市政府的产业政策制定和课题研究方面,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能给予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正如协会刘哲秘书长说,钢结构建筑是未来建筑产业化的发展必然趋势。钢结构具有自重轻、强度高、延性好、技术精密、标准化程度高、抗震性能好、材料可回收利用等诸多优势,发展钢结构建筑利国利民。(周瑜)


相关文章

  • · 
  • ·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