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全通商海门城雪灾后受损情况评估 -> 内容
全通商海门城雪灾后受损情况评估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2008年1月25日至2月3日,江苏地区遭受1961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雪,在百年历史上位列第二。暴雪造成了江苏省一些地区的房屋倒塌。
    我们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和上海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专家受海门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聚融(海门)商务城有限公司的邀请,2008年2月17日到全通商(海门)城(以下简称商务城)建筑工地倒塌现场进行考察,听取了施工单位对商务城B7、B5和B11三栋建筑物在暴雪中破坏情况的介绍,并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海门市质检站等单位进行了座谈,审阅了部门设计图纸和有关资料。
    该商务城分A、B两区,均正在建设,尚未竣工。B区为有9个平面为梯形的相同建筑组成。结构跨数2~5跨不等,最大跨度为34米,结构高度10.2~15.228米。屋面双坡,坡度1/20,最大坡长84.5米。结构形式为钢管混凝土柱和钢梁、钢支撑组成的框架支撑体系。所有结构构件材质均采用Q235B,柱采用D600x6螺旋焊管,内填C30自密实混凝土。框架主梁采用变截面焊接H型钢,次梁采用焊接H型钢,檩条采用C型钢。屋面为双层压型钢板,内填50厚的超细玻璃棉。B区的建筑面积为21万平方米,这次倒塌的三栋建筑面积约为49284平方米。
    对于本次垮塌的处理,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如下:
    1.该工程设计根据现行国家建筑标准《建筑结构荷载规范》(GB50009)和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CECS102)取用设计活荷载值为0.30KN/M2。(基本雪压为0.25KN/M2)。根据本次暴雪的厚度估算,其雪压值已经大大超过了海门地区50年一遇的基本雪压(附海门气象局气象鉴定证明、监理公司等单位出具的证明),因此认为:暴雪是导致本次商务城部分结构垮塌的直接原因之一;
    2.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今后风雪灾害对建筑物的可能造成的破坏隐患,建议对未倒塌的房屋结构梁、柱等主要结构构件和连接焊缝、螺栓等进行全面检测,提供检测报告。对于变形超出规范要求的,要进行更换或补强。B11、B7、B5均发现有漏焊等不良焊缝。未倒塌的建筑施工单位须提出整改方案。屋面有漏水要进行修补,须加固的按设计方案加固,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常使用;
    3.对已经倒塌的结构,在拆除前制定详细的拆除方案,制定完备的安全措施。施工现场应有处理灾害的预案和措施。施工单位应严格遵照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竣工交付前要有成品保护措施。彻底除锈和认真涂装。
    4.建议设计单位补充结构整体模型计算分析,提供完整的设计计算文件。复核梁柱节点计算和设计,按照国家现行钢管混凝土规程对梁柱节点进行加固设计。复核34米跨梁的平面外整体稳定,改进主、次梁连接构造,如次梁作为结构纵向联系构件,尚须验算次梁的长细比。复核钢管混凝土柱长细比和钢管径厚比是否满足规范要求,提出加固解决方案;
    5.监理单位应对拆除以及加固改造施工方案严格审查,确保施工过程中的安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
上海市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2008年2月17日

专家组名单

    1、张爱兰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建筑钢结构委员会 主任
    2、弓晓芸 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 教授级高工
    3、王明贵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4、丁大益 中国兵器工业第五设计研究院 教授级高工
    5、严建国 上海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副秘书长
    6、陈至诚 上海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教授级高工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