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日本建筑师质疑扎哈设计 2020东京奥体场馆 -> 内容
日本建筑师质疑扎哈设计 2020东京奥体场馆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4-05-22   关键词:东京 日本 场馆  

摘要:扎哈设计的2020东京奥运体育场2020年奥运会的东京国家体育场将由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建造,这个消息自宣布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关于设计的大

日本建筑师联名质疑扎哈设计的2020东京奥运体育场
扎哈设计的2020东京奥运体育场

2020年奥运会的东京国家体育场将由建筑师扎哈·哈迪德建造,这个消息自宣布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关于设计的大小、规模就有很多疑虑。

日本众建筑师发起活动:抵制扎哈设计的2020东京奥运体育场

建筑设计:扎哈·哈迪德

项目地址: 东京

因此,以建筑师伊东丰雄和槙文彦为代表的团体发起了请愿活动,呼吁当地和国家机关捍卫和保护城市的明治神宫球场和附近的花园。请愿活动是为了找到解决方案,更加关注人口规模、社会规矩和公共绿色空间的综合建造。扎哈建造的球场总高度为70米,相当于20层楼那么高,非常壮观。请愿团体呼吁将80,000 个座位减少至50,000个,而且添加临时座位,举办大型活动时能用得上。toyo ito也在寻求更加可行的方案,改善、整修现有的体育场,不影响周围环境和社区。该请愿活动需要1,700 个签名,这样比较正式,更有效果。

伊东丰雄公布东京奥运场馆修改方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12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计划公布了对现有体育场进行改建的方案。

联名质疑显成效

日本建筑师联名质疑扎哈设计的2020东京奥运体育场
​图为2013年12月日本体育振兴会设计稿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12日在东京召开记者会,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计划公布了对现有体育场进行改建的方案。根据这份方案,工程总耗资有望较现行计划的169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将实现造价减半。

方案计划拆除现有主看台,改为两至三层的观众席,将总容纳人数从目前的约5.4万人增至8万人。原方案中,建筑最高为70米,修改方案中降为50米;原方案还设计了开合式屋顶,修改方案中也省去了。伊东表示,“八万人坐席上设计开合式屋顶,还有移动式坐席,这些复杂装置的维护费用也过高。”

伊东的方案中将拆除现有主看台,改为2至3层的观众席,将总容纳人数从目前的约5.4万人增至8万人。伊东表示,“粗略估算,按照此方案体育场主体造价将减半。”

关于从成本等方面考虑亟待修改的现行计划,伊东表示“各种问题都要解决难度很高。目前来看对现体育场进行改建是最佳方案。”

针对新竞技场的建造计划,建筑设计师槙文彦等近百人以及日本建筑师联合会等建筑相关团体去年联名提议要求缩小规模。基本设计原计划在3月底之前敲定,目前已被推迟。另一方面,现体育场将于7月开始拆除。

参与提案的人类学者中泽新一说:“我们不是要跟奥运会唱反调。如果改良的方案能被接受,我们可以向世界传达日本建筑中‘绝不装腔作势’的信息。”

为举办2019年的世界杯橄榄球赛,日本决定兴建一座新的国家体育场,以取代曾举办1964年东京奧运会的国立霞丘陆上竞技场。2012年11月,该项目竞标结果公布,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拔得头筹。而去年10月11日,以日本建筑师槙文彦为首的近百人以及日本建筑师联合会等建筑相关团体曾联名质疑扎哈·哈迪德的设计,认为该建筑过于巨大,运营费用昂贵,而且没有结合明治神宫外苑的历史景观。包括五十岚太郎、伊东丰雄、隈研吾等著名建筑师在内的约100人联名签署了一份请愿书,希望修改建造计划。

去年10月23日,日本奥运担当大臣下村博文和日本文部科省透露,已着手研究缩小新国家体育场占地面积等数个方案以削减成本。另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旧的体育场拆除后,多余的座位甚至草坪等将作为纪念品出售,所得收益用于新场馆的建设。

本月底,东京还将举行“再见了国立竞技场”告别会,活动分上午、下午和晚上三场,上午是2020人在体育场的跑道上跑步,下午有足球赛和橄榄球赛,晚上还要点亮代表历史与未来的火炬,将体育场56年的历史浓缩在影像中,伴随“For The Future”的演出放映。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