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借力新型建筑产业现代化 加快钢结构住宅推广步伐 住建部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课题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 内容
借力新型建筑产业现代化 加快钢结构住宅推广步伐 住建部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课题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4-05-19   关键词:钢结构 住宅 课题组  

摘要:从2012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推进研究的软科学课题正式下达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二年来,围绕我国钢结构住宅研发和应用的实践,协会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和设计单位、钢结构企业开展了认真调研、研究,组织召开各类专家座谈会,对课题报告(钢结构住宅关键技术


 
借力新型建筑产业现代化
加快钢结构住宅推广步伐
 
 住建部钢结构住宅产业化课题结题座谈会在京召开
 
   从2012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推进研究的软科学课题正式下达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二年来,围绕我国钢结构住宅研发和应用的实践,协会组织行业内的专家学者、研究和设计单位、钢结构企业开展了认真调研、研究,组织召开各类专家座谈会,对课题报告(钢结构住宅关键技术报告、钢结构住宅企业调研报告和钢结构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报告)的形成、结论反复讨论,结合应用工程实例和用户的社会反映,为钢结构住宅在我国的推广提供技术和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结合钢结构住宅的课题研究,一是分别与相关单位合作,在杭萧钢构包头万郡钢结构住宅小区、湖南远大湘阴厂区召开了高层钢结构住宅技术交流现场会;二是领导带队到沈阳、长沙、上海进行调研;三是在成都、厦门等地召开了钢结构住宅研讨会;四是上报了保障性住宅采用钢结构的建议,得到部领导肯定;五是依托建设主管部门,积极反映钢结构住宅的相关政策,在国务院《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中得到充分体现;六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反映,促成政策出台;七是在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中纳入钢结构体系的内容;八是推进了15家钢结构企业的房屋总承包资质的试点工作等。
     按照协会领导要求的钢结构住宅研究,一定要避免重复以往纯课题或论文式的研究,要紧紧结合钢结构企业结构调整,顺应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趋势,对钢结构发展的政策环境、技术材料和集成住宅产品研发、应用有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效果。课题的研究要推出2个成果:一是内容详实、数据真实、参考性强、层次高、有说服力和有参考价值的钢结构住宅的发展报告;二是总结、推出几种适合我国推广应用、抗震性好、专业集成度高、功能完善、舒适耐用、造价合理的高品质钢结构住宅产品。
      按照今年课题进度安排,2014年5月16日协会又专门召开了课题组结题座谈会,对下步开展的调研工作、课题研究报告的内容充实、修改进行重点安排。具体措施:结合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开展的企业调研,对国内钢结构住宅的技术和生产体系的企业调研,第一批安排10家企业,第二批扩大到所有钢结构住宅的生产企业。为此,充实北京工业大学张爱林教授、中国五洲设计院丁大益教授和杭萧钢构总工程师方鸿强为课题报告的执笔人,参与报告的最终形成工作,提高报告的水平和分量。
    座谈会邀请了第一批10家企业共同交流、探讨,浙江杭萧、东南网架、新疆德坤实业、河南天丰介绍了公司在建的钢结构住宅体系,北新集成房屋介绍了新型板材体系。会上,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课题的进展和新目标。下步的调研采取数据采集和项目调研两种形式,向企业下发了调研表格。同时,课题组专家将深入车间、工地,了解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建设情况。收集专家、企业意见,凝聚全行业的智慧,7月底前完成初稿,9月份完成课题成果论证,10月份上报和发布,激活有效资源,成为钢结构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建筑钢结构分会党保卫会长对课题研究提出要求:对于研究报告的总体要求一是要精炼成条、简明扼要、突出对政府决策部门的参考和影响作用;二是明确提出推广理由、推广建议包括政府产业政策建议、科技创新成果与研发、市场应用的建议;三是要规划一个“1+5”(2015~2020年)发展路线图;对于调查报告要求,应增加已建成钢结构住宅情况统计以及经济对比分析的内容;四是针对应用,完善技术导则、增加材料检验检测内容,并对结构体系、围护材料体系、新能源技术应用、全装修及整体厨卫体系等成套技术进行总结,助推钢结构住宅产业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筑钢结构分会)
 
 
会议现场

建筑钢结构分会会长党保卫主持会议

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胡育科简要汇报课题研究进展情况
 

建筑钢结构分会副会长董春介绍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


承办单位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申林致辞


会议现场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