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钢结构建筑编入《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 座谈会在京召开 -> 内容
钢结构建筑编入《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 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4-03-03   关键词:No permission resources   

摘要:适应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要求,新的一部国家标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由国家住建部正式下达给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等单位,由相关单位组织专家和企业开展紧张的编制工作。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作为新《标准》的参编单位

适应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要求,新的一部国家标准《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由国家住建部正式下达给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等单位,由相关单位组织专家和企业开展紧张的编制工作。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作为新《标准》的参编单位,为科学全面反映我国钢结构建筑的工业化水平,就钢结构工程编入《标准》的内容和评价方式、评价标准等议题,2014221日由建筑钢结构分会承办,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部分钢结构专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刘哲秘书长、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叶明处长等参加座谈,会议由建筑钢结构分会党保卫会长主持,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钢结构专家、学者,精工、杭萧、中建钢构等企业负责人30余人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作为《标准》的主编单位,叶明处长就编制工作进展、内容和框架文稿向参加座谈会的专家、企业家做了详细介绍,该部《标准》将广泛适用于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和工业建筑等各类新建建筑的工业化水平的评价,用于指导和规范工业化建筑的设计、建造、管理、发展方向,以及相关的评价活动。新标准编制主要围绕工业化生产方式在建筑设计、建造过程、管理和效益等方面的评价体系展开。钢结构作为工业化程度较高的新型建筑体系,适应国家绿色建筑行动开展的新要求,如何充分发挥标准体系在提高钢结构行业发展质量的引领、支撑作用,需要行业内的专家、企业提出中肯的建议。作为一项新标准的编制,需要攻克多项技术难点,如工业化建筑的界定,适用范围的确定,民用建筑与公共建筑的技术指标区分,评价方法与等级划分的确定,综合评价的量化指标合理性的确定,评价具体指标要求与建筑工业化发展方向相结合等诸多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听取行业的意见和建议十分必要。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方向,推进建筑工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实现转型发展的一部重要的标准体系,开展《标准》的编制已经刻不容缓,它将关系到我国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是推动建筑工业化的基础性标准,也是促进建设领域技术进步的重要手段。主要技术内容将在与现行国家标准协调一致的基础上,结合工业化建筑自身特点,并借鉴国际先进的经验,推广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工业化标准体系,推动和促进建设领域的转型和升级。

协会作为新《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承担该《标准》钢结构建筑方面内容的起草和资料提供工作,为增加钢结构建筑在新型建筑工业化的评价权重,体现钢结构建筑在工业化进程中应有的作用和价值,在协会领导的支持下,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了编制意见和建议的收集工作,结合我国钢结构建筑的发展水平,对钢结构建筑在本部《标准》中的评价方式、评价内容及评价体系提出积极的参考建议,围绕《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编制具体内容,对钢结构建筑的工业化特征和未来趋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座谈会得到了钢结构专家和企业的好评,也对《标准》的编制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与会的专家、学者结合钢结构建筑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与修编组面对面的交流座谈、讨论,反映当前钢结构建筑在工业化建筑领域的成绩,为《标准》编制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一些意见已经得到重视并准备纳入《标准》体系,充分听取钢结构专家和企业的意见,对出台的《标准》更全面、完善、超前起到积极的效果。协会准备更大范围的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强与标准修编组的沟通,用详实的数据和科学的结论为工业化建筑评价标准提供新的依据。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也期待通过完善这次新的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进一步推动钢结构建筑在我国健康、可持续发展。(ccmsa记者:周瑜)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