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赴德意钢结构技术交流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 内容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赴德意钢结构技术交流考察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3-10-23   关键词:中国建筑 金属结构 协会  

摘要: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升级版”,其核心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改变粗放的生产模式,推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一目标,依赖于各行各业的升级和企业的转型。作为钢结构

     新一届中央政府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的“升级版”,其核心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改变粗放的生产模式,推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这一目标,依赖于各行各业的升级和企业的转型。作为钢结构行业,如何利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手段和机械设备、工艺,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水平,是国内钢结构企业转型面临的一个迫切问题。

      根据国内钢结构企业的要求,经过与德国、意大利等国的钢结构企业联系和安排,2013年10月8日,协会组织了部分钢结构企业的主要领导、技术负责人赴德意开展了为期10天的钢结构技术交流研讨活动。以考察德国、意大利先进的钢结构生产技术、管理手段和自动化加工设备为主要内容,了解发达国家对钢结构精度加工技术、软件的应用,对欧盟执行的钢结构技术和产品标准的具体运用进行学习、了解

   10天的行程安排十分紧凑,由于去参观的工厂相距较远,考察团成员在参观、学习之后,回到大巴车上召开小结会议,利用赶路的时间进行交流、讨论,相互交流体会,把研讨的问题带到下次参观中,向厂方的技术人员咨询或了解。共考察了德国的4peddinghaus"数控设备用户的钢结构企业和意大利菲赛普公司总部及4个生产厂区。 peddinghaus"中国区的销售总裁全程陪同考察。参加考察的企业家、技术专家们反映较好。归纳企业领导的语言和感受,有以下几方面收获:


      一是对德国钢结构生产加工的质量“没有话说了”。参观的几个工厂,生产管理井然有序,原材料、构配件摆放与生产流程相匹配,生产的钢构件无论大小,其细部处理的认真,焊接、打磨、喷砂、涂装的生产工艺一丝不苟,特别是焊接的质量水平,生产出的钢构件成品表面光洁,漆面亮泽,如同家具的面漆水平,用浙江中南钢构公司领导的话说:这构件的质量,没得话说的了。


对型钢加工件了解

      二是对数控技术与机械设备的协调利用“开了眼界”。到德国的Butzkies Stahlbau Gmbh公司参观,该公司的设计室负责对钢结构建筑的构配件加工出图,设计师对钢结构建筑的加工件实行分级拆分、组装模拟过程进行演示,每个加工件都有编号和识别码,并直接与车间的生产设备相连接,实现数据参数直接传输。根据设计图纸调整加工参数,下料、划线、切割、打码等全部自动化制作,1-2个技术工人就可以完成。下料的节约、工件的精度和自动化程度、加工的效率用浙江恒达公司的领导话,叫“开了眼界”。


详细了解设备运转性能

       三是对机械设备加工的效率“服气了”。德国钢结构企业的切割、打孔、焊接等钢结构加工的主要环节,均采用数控设备加工,各类机械、设备运转的灵活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都为产品加工质量提供了保障。一些垂直起重设备的精度极高,遥控作业,厘米级的调控距离,使参观者近距离感受世界一流钢结构企业的全过程生产线的运行效果。在Züblini公司考察时,车间的技术工人很少,2.5~3米宽幅的板材加工车床、8000吨级的压力机、全自动的冲孔、钻孔设备让人感觉到效率,60-80㎜的钢板在设备上如同面片般,任意开口切割,河南亚鹰公司的技术人员看了感叹:还得靠设备呀。


对德国钢结构生产流水线表示兴趣

      四是对德国钢结构企业的管理“看到真东西”。这次参观的Gold beck公司,是德国数一数二的钢结构加工生产企业,成立于1969年,现有员工3500人,其中钢结构工厂员工650人左右,年完成钢结构营业额1.5亿欧元。工作时间,厂区安静、干净整洁,车间内则充满忙碌有序。企业十分注重生产流程与提高生产工效的合理运用,按照生产工序、流程布置机械加工工位,减少加工件的倒运或搬运环节,实现机械化流程传输、安装、加工、出场。该公司坚持质量兴企、不追求企业短期效益、坚持精工细作的负责精神,以及企业追求诚实守信发展,树立做百年老店的经营理念,都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面对面的交流

       五是对比德国钢结构企业环保理念 “感到了差距”。这些企业对生产过程产生的粉尘、废水、气味或噪音的处理投入较大,在车间安装喷漆房、烤箱或废弃污水回收系统。每个焊接作业工位上都配置排气烟管,任意转动,烟气粉尘被及时排出。对大型构件的热工效能也进行收集,转换成热能给车间或办公场所取暖,降低能耗。车间的墙板都装置了消音、隔音材料,厂区的排污降噪处理的效果明显,德国企业生产对环境保护的较真,绝不是只为应付检查或表面文章,而是体现了企业对法律的敬畏和对环境爱护的自觉行为。真正体现企业生产对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感。北京东方城公司领导感叹“差距不小”。


       六是对钢结构加工机械和设备的功能和运用“有了新认识”在德国、意大利菲赛普等企业参观设备时,厂方对考察团的到来作了充分准备,中国区的负责人也都专程回到公司接待,给协会考察人员演示了企业生产的建筑用钢构件的打孔、切割、挤压和型钢加工的最新数控机械和设备,引起了国内企业负责人的浓厚兴趣,尤其是标准件加工的工效质量,非常适合我国钢结构住宅的推广和运用。


      通过参观考察,企业家们切身感觉到,国内钢结构的转型升级,必须依靠技术手段、管理理念和生产设备的综合提升,企业做精做细才能做强。国内也有一些数控设备生产企业,价格虽然便宜,但是加工精度、自动化水平、数控能力远达不到发达国家的应用水平。在菲赛普公司车间,已经有几台专为中国钢结构企业订购生产的设备在调试或准备发货。说明一些有远见的钢结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了。

       考察团还对沿途所看到的一些造型别致的钢结构建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些钢结构建筑设计大胆、前卫,有的车站、办公楼的钢结构梁柱直接裸露在外,美观、简洁、大方。据德国钢结构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通过涂装和喷涂处理后的钢梁柱耐火温度可达600度,防锈蚀年限在80年以上。相对于国内的钢结构设计标准和规范,对钢结构的性能认识还存在局限和差距。国内钢结构企业的转型,必须从设计环节、转变观念、修订标准做起。


       在返程的总结会议上,每个企业代表都作了发言,对协会安排的这次考察活动感到十分必要,特别是在国内钢结构企业面临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如何转、怎么转、向什么要质量、要效益、要节能、要绿色有了新的思考。对考察团的人员结构安排感到有新意,成员由专家型的技术负责人,有企业经营决策权的董事长、总经理组成,学习交流无障碍、收获直接,将考察成果转化为企业行动直接。参加考察的企业家、专家正在认真总结考察的成果,形成考察报告,为国内其他钢结构企业转型提供参考或启发。(建筑钢结构分会)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