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浅谈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原因分析及防治 -> 内容
浅谈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原因分析及防治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王武艳 马志国 沈飞虎  时间:2013-10-15   关键词: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原因分析及防治  

摘要:对钢结构工业厂房按照漏雨的节点对漏雨原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对如何防治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提出了具体做法及要求,这些漏雨点也是钢结构工业厂房普遍存在的现状

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原因分析及防治 :对钢结构工业厂房按照漏雨的节点对漏雨原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对如何防治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提出了具体做法及要求,这些漏雨点也是钢结构工业厂房普遍存在的现状。

关键词:屋面;漏雨 

目前,虽然钢结构工业厂房漏雨问题多集中反映在屋面上,但是主体结构的质量好坏也是影响屋面的防漏效果的原因之一。如果主体结构不合格,例如屋面不平,檩条下挠等原因也将造成屋面施工困难,埋下漏雨隐患。所以从另一个角度说,屋面的防漏效果也是钢结构主体工程施工质量好坏的体现。

现在,屋面漏雨多体现在风机洞口、檐口、脊瓦、采光板搭接处等节点上,下面针对节点对漏雨原因作进一步分析。

1. 采光板漏雨

1.1 采光板与屋面板搭接处漏雨

原因分析:

1)屋面板型是760型板、打钉板的漏雨主要是丁基胶带粘贴不均匀,夏天气温高易流淌,采光板与屋面板搭接处固定的防水止退螺栓安装不到位。

    2)屋面板型是475型板的漏雨主要在采光板和474板边连接处,该处节点的通常做法是工地现场加工,在板边和采光板搭接处贴通长丁基胶带,用自攻钉等距固定,固定时自攻钉间距过大,另外采光板边纵向搭接处,可能存在倒压槎现象。475采光板制作完成后与屋面板锁边锁不好,特别是搭接处,由于板加厚不好锁边,容易跳出,该处易漏雨。

防治:

1)屋面板型是760型板、打钉板的与采光板搭接处丁基胶带黏贴严密,并用防水密封胶密封板头,同时严格控制防水止退螺栓的使用(包括图纸设计的间距)。

2)屋面板型是475型板的,该处应将采光板的制作进行工厂化、标准化加工,毕竟工地现场条件有限,避免倒压槎。另外锁边不好处需打密封胶,重点处理,改善设备,提高锁边质量。

1.2 采光板与采光板搭接处

原因:通常做法是采光板与采光板搭接处采用压两道丁基胶带,第一道丁基胶带离采光板端位置约2公分,并在其两端上侧及止退螺栓孔处涂满密封胶,完成后再安装上下压条,止退螺栓固定。按照以上做法应无漏雨问题,很多情况下施工时没有按图纸节点施工,造成渗漏。

防治:严格控制施工质量,按照图纸施工。

2. 屋面风机或烟囱处漏雨

原因:风机或烟囱做法未完全按图纸施工、风机或烟囱的基座钢板的加工尺寸控制不严(特别是圆形基座),工地一般会现场改制,搭接不到位,留下漏雨隐患。另外动力风机的长期性的周期震动,会导致风机周边的防水胶开裂,造成漏水。

防治:对于该节点,钢结构公司都已经有成熟节点做法,现在的屋面洞口设计一般都改进为方形基座,也不存在加工尺寸误差问题,所以该处节点防漏主要是按照图纸节点施工,后期定期对防水胶进行清理。

3. 通风气楼漏雨

原因:

1)屋面板与屋脊通风气楼相接处,特别明显的是475板型,由于采用机器锁边,由于机器原因,该处无法锁到位,未处理好就安装泛水件。

2)顺坡通风气楼漏雨,主要是屋面板与顺坡通风气楼骨架交接处没有处理好,另外顺坡通风气楼迎水坡存水,长时间浸泡,造成自攻钉固定处漏雨。

防治:

1)该处未锁到位处,用手工处理,并打上防水道康宁胶,并将屋面板上折处理,再安装泛水件。

2)在迎水坡增加盖板,消除积水现象。气楼骨架与屋面板交接处做好防水处理。

4. 天沟漏雨

原因:

1)天沟安装时,纵向搭接处不严密,焊缝不到位,导致渗漏,焊接时操作人员不注意,在其它部位破坏天沟,留下孔洞。

2)某类接跨工程,原有天沟未更换,接跨后屋面排水量加大,易造成水满外溢。

防治:

1)车间加工加强天沟尺寸控制,改善现场焊接时的焊接质量,操作人员认真细致处理,避免遗留孔洞。

2)针对工程特点,设计时充分考虑天沟的排水能力,对天沟进行预处理。

5. 檐口漏雨

原因:

1)屋面板施工时(特别是有女儿墙的屋面),工人对檐口破坏比较大,本来屋面坡度就比较小,檐口处易造成倒泛水现象。

2)因为防止屋面板被大风刮开,一般在檐口处增打两个自攻钉,因为屋面板锁边后是一个整体,它一直处在运动当中,常年累月的运动,打自攻钉处的屋面板会被拉坏,即使打上防水胶,等胶的使用年限一到还是会产生漏雨。

防治:

1)加强对檐口的施工保护,另外将檐口屋面板下折处理,防止倒泛水现象。

2)结合以上两种漏雨原因,经过与设计人员探讨,我们想出一个好的防漏办法,将原来天沟边翻折朝屋脊方向,改成向外方向,这样即使檐口自攻钉渗漏,也将漏到天沟里边。

6. 脊瓦漏雨:

原因:施工时未将脊瓦处屋面板上折,有暴风雨时会造成倒泛水现象,另外施工以后成品未保护好,有拉铆钉开裂现象。

    防治:施工时加强对该处的控制,特别提出的是施工完成后的成品保护,我们撤场以后,一定要和甲方交接好,防止屋面被人为破坏。

7. 屋面板漏雨:

原因:475板、760板锁边不到位的地方,处理不好就会漏雨特别是下大雪,一旦漫过板鼓,天气暖和时雪融化后就会发生渗漏。

防治:改善设备功能,锁边时安排责任心强的工人操作,对于锁边不到位的地方,进行打胶手工处理。

8. 泛水件漏雨:

8.1 土建墙与钢结构屋面板相接处漏雨

原因:该处处理主要是土建与钢结构之间的不配合,像有些节点图纸要求做滴水沿土建不予以配合,我们自己做时又达不到要求,泛水件之间打胶处理,时间长时胶会老化。

防治:改善与土建之间的交流、沟通,避免该节点漏雨对于防水胶处理可以定期检查处理。

8.2 墙面泛水件漏雨

原因:泛水件搭接处未打暗胶,特别是插入墙面板里面的包件竖缝处在雨水大时竖缝会漏雨。

防治:泛水件安装时搭接头、水平缝、竖缝打暗胶处理。

8.3   雨篷泛水件漏雨

原因:施工时为了方便,将泛水件件固定在墙面外板的外侧,再打胶处理,胶开裂后会漏雨。另外施工时人为破坏雨棚,造成倒泛水现象。

防治:按照图纸施工,将泛水件安装在墙面外板的内侧,泛水件搭接头压暗胶。注意雨棚的成品保护。

9. 窗户漏雨:

原因:

1)铝合金窗、推拉窗下滑道处的预埋件、胀管处处理不好易漏水。

2)塑钢窗周围打胶不严密,或时间长胶开裂。

防治:

1)该处打胶处理、并做灌水试验。

2)施工时控制好洞口尺寸,打胶处理到位。

1. 落水管漏雨:

原因:

1)落水管搭接处不严密,胶黏贴不到位,

2)落水口伸入落水管过短,造成雨水大时水排不及时,溢出落水管。

3)落水管检查口漏雨,一般是检查口橡胶垫片一是材料不好,另外安装不到位。

防治:加强施工控制,把好原材料关。

   (山东精典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诸城  262200)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 ·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