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抓住海西发展机遇 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 -> 内容
抓住海西发展机遇 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姚兵会长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姚兵会长视察福建钢结构企业在福州钢结构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是去年的12月到协会工作的,到现在有八个月时间。金属结构协会专业有十四个,相当于十四个行业协会。其中钢结构是最大的专业,应该说我对协会工作,参加钢结构的活动比较多一点。每次参加钢结构行业活动,对钢结构的工作进行了研究和思考。我在年会讲了如何抓住国际金融危机的中的机遇和挑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建筑、房地产业产业要怎么做,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钢结构来讲,压力很大,特别是钢材的价格,以螺纹钢为例,去年5月份市场价为5714元每吨,8月份以后大幅下降,降到3429元每吨,波动相当大。中国钢材产量很大,去年全国钢厂生产的钢材,什么概念呢?据全国大中型钢铁企业统计,去年上半年赢利达1601亿,下半年仅12月当月亏损291亿。今年弄不好,全行业亏损。这是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我们是钢铁产量大国,出口数量比进口数量大。建筑用钢是一件大事,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迎接挑战。


   
今年四月份在西安召开的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我讲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钢结构行业新型工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在这里我讲了几个问题,钢结构行业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包括我们建筑用钢的新政策、钢结构工程技术有了新的成就、钢结构产业链的新规模、钢结构市场的新拓展。后面讲跨越式发展,强调要抓住发展的机遇,环境、政策、扩大开放、市场发展潜力,也讲到钢结构本身的优点。要确立我们的发展目标,具体强调几点:第一,钢结构要进行系列化的研发,包括轻钢型系列、空间结构系列、钢结构住宅系列、配套产业系列,要搞系列化研究、系列化研发,不搞单一。第二,要搞集约化生产,要提高工业化的水平,特别是新型工业化的管理,精细化管理、品牌化管理。第三,钢结构行业发展存在着三大薄弱环节。要潜下心来认真正视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一个薄弱环节是钢结构的设计。钢结构设计理念、创作是我们薄弱环节。我们大部分结构是钢筋混凝土,钢结构如何形成设计理念,包括我们北京很多钢结构项目,往往是外国人中标。包括北京大剧院的方案是国际招标的,在设计界引起很大的轰动。当时我是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副主席,压力很大。最后是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方案后,才确定的项目。第二是钢结构住宅的标准体系的推进,在中国如何发展钢结构住宅问题。总体上没有发展起来,仍然是薄弱环节。第四,是钢结构标准化体系尚未建立。包括如何与国际接轨问题,有些标准常年不变,对钢结构的强化标准有些是不健全,有些是应该修订的还没修订。会上,我强调的是协会的活动能力问题,协会对钢结构新型工业化跨域式发展,要有强大的推动力。我提出要重视示范榜样的推动力、发挥专家人才的智慧推动力、重视市场信息方面的经营推动力、全面创新的引导推动力、协调维权的推动力、产业文化的推动力、行业自律健康发展的推动力。

    
在如何开拓国际市场上,我们请了商务部的司长、商会会长在安徽专门开了研讨会。研讨建筑企业都存在着这样的问题,全面认识如何“走出去”的战略。2006年21家企业出口工程用钢量18万吨,2007年26家企业出口工程用钢量24万吨,2008年32家企业出口工程用钢量35万吨,以活动房、高层建筑、办公楼、体育场馆、住宅等为主。2008年,山东莱钢7.4581万吨,杭萧钢构10多万吨,首钢4.5万吨,沪宁钢机2.3万吨。包括俄罗斯的联邦大厦、罗马尼亚的国会大厦等等钢结构工程的承建。如何走出去做的研究,这里就不多说了。

    [page]
今年,在四川绵阳召开的抗震救灾一周年钢结构应用论坛的研讨会,强调以抗震救灾的精神推动钢结构发展,做好几项主要工作,如抓住钢结构发展机遇、确定发展目标,正视钢结构发展中的三大薄弱环节。讲了推广钢结构要从三大方面着手,做好基础性工作。第一是健全钢结构建筑的法律法规体系;第二完善钢结构的各种标准规范;第三增强钢结构建筑工程检查检测的科学性、先进性。要从四大方面研讨钢结构建筑的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一是弘扬钢结构建筑的新理念、活跃钢结构建筑设计思想,繁荣钢结构建筑创作;二是推进钢结构制作、施工的新型工业化;三是拓展轻钢结构、空间结构的应用;四是全面推进钢结构工程管理创新。

   
还有是在中国房地产人力资源发展战略高峰论坛上,提出十大理念。在09年6月份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会上,提出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一是专家智能是行业科学发展特别重要的力量源泉。从四个方面具体阐述,自主创新的大脑、知识产权的资本、企业发展的良师、协会工作的优势。二是创新发挥专家智能作用的路径。开展研讨提高行业科技含量、开展调研咨询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展培训传授提升企业家素质、开展专题研究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开展国际交流推进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增强协会的工作能力。正确处理好发挥专家作用的十大关系,处理好专家和企业家的关系、专家与专家群体的关系、发表论文与生产力的关系、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关系、技术进步和技术经济政策管理的关系、技术进步和文化氛围的关系、技术领域竞争与合作的关系、科技创新中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专家作用和诸多方面的人力资源开发的关系、协会活动能力与专家智能作用的关系。协会要给专家提供舞台,专家要以协会为家。

     
还有是在建筑门窗配套件委员会工作会上,如何增强发展信心、正视发展难题,共谋发展方略,促进中小民营会员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党和中央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深入到沿海地区调研,召开中小企业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调整了我们国家宏观政策的取向,果断的实现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大措施。中央发布了很多文件,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缓解当前生产经营困难保持中小企业平稳较快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加大服务力度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通知》、《财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引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预缴问题的通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08年度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等等。正视中小企业发展问题,我总结主要是,第一个是融资难的问题,第二个是中小企业的素质问题,第三点讲品牌创新问题。共谋发展战略,第一筹集发展基金;第二增强管理能力;第三提升科技含量;第四拓展全球市场;第五铸建信用体系;第六搭建合作平台;第七创新服务体系;第八开发人力资源;第九繁荣企业文化;第十增强维权意识。总体是增强发展信心、正视发展难题,共谋发展方略。

     
这些讲话都是我在协会工作的时候发言的。协会工作干起来是没完没了,要干的事情太多了,很多事情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像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得座谈会,讨论了很多问问题,我在这里引了个头,剩下的由你们再去研究再开会讨论。大家提了一些问题,我简短的记录了下。十三个同志发言,提出了十四个问题。一个是办加工厂需要基地的问题;第二个是钢结构工业园区需要用地问题、产业链的问题;第三是土建总承包与钢结构分包的关系问题;第四是建筑市场存在着不规范,存在不正当竞争问题;第五是钢结构劳务问题;第六是业主对钢结构要求太高;第七是资质等级低问题;第八个是钢结构存在人才储备、流动性大的问题;第九个是钢结构检查检测市场混乱问题,如何制定检查规范;第十个是加工市场的准入问题;第十一个是协会培训取证问题;第十二是如何发挥专家作用问题;第十三是向全社会提倡应用钢结构问题;第十四个钢结构有关标准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带回去一一研究,任何专业委员都要认真研究会员单位提出的意见,有的能办到,有的不一定能办到,有的也不是一下子能办到。如市场规范问题,中国的市场经济在发育过程中,正一步步往前走。

  
今天,我想讲的是抓住海西发展机遇,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福建钢结构行业应该有个更快更好的发展,我有这么几个理由,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福建从8家一级企业发展到现在的32家一级企业,08年8家形成15个亿的产值,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和全国一样,我们的发展还是不快的,资质水平低,规模小,市场也不大。应该说市场潜力很大,但是由于社会认识不一致,或社会还没认识到这程度,我们的钢结构还没引起高度的重视。要认识到差距,差距就是发展的潜力。还有福建省的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就是海西。海西我了解了,是我们福建省委先提出的,得到中央国务院通过,明确提出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我看到福建日报发布《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全文转载的,两版半,相当长。总共是九大部分。我认为福建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很大的成就,但今天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个实施意见不能等,一两年就要解决,要有明显变化。如果一两年不解决,压力太大。这个实施意见颁布了,对福建省政府,对福建省各个厅局,包括我们企业家在内,压力是很大的。向全社会宣布了,要发展就要变。应该说广东变得比较快,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广东就发展起来了。广西靠什么?靠东盟,利用东盟发展起。福建,海峡西岸。海峡两岸包括台湾。在某种意义上讲,为什么台湾不能很快回归到祖国呢?其中,很重要一条,就是福建这一块经济发展的不够。如果福建比台湾还繁荣,台湾老百姓全部往这边跑。经济上也是一种竞争,经济发展了能促进早日回归祖国。所以,建立这个重大决策,是福建省了不起的一件大事。中央领导很关心福建的发展。经济区内容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我想要发展,要搞经济区离不开项目,没有项目,发展都是空话废话。福州市的发展,它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才发生变化。没有项目,变化不了。我们抗震救灾也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完成的。项目怎么干,涉及到生产力的发展,也涉及到对我们钢结构的认识。

     [page]
从砖混结构发展到钢筋混凝土结构,我在99年当总工程师时候,参加钢结构的一个年会,提出了21世纪中国建筑结构是钢结构的世纪。从2001年算起,进入到21世纪,中国的建筑应该是钢结构的建筑。钢结构在台湾占到了95%,瑞典、俄国、芬兰都在98%左右,欧洲英国很少有钢筋混凝土结构了。这次大地震后,我去台湾考察。台湾就是钢结构发达。台湾是中小企业的王国,亚洲四小龙,是中小企业带动整个台湾经济发展。中小企业靠科技发展起来,包括电子行业,台湾比我们早。我希望我们协会能够想什么办法能使省政府出台在建立海西西岸经济区中大力发展钢结构的一个文件。使得的我们设计院、我们甲方、社会都要提高对钢结构的认识。钢结构是最轻的建筑,钢结构是最快的建筑、钢结构是最省的建筑、钢结构是绿色建筑。钢结构的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之比。钢筋混凝土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大致在70%左右,建筑面积100使用面积也就70,而钢结构就不是这样,钢结构建筑面积和使用面积达到85%。为什么发达国家都用钢结构,而不用砖混结构,不用钢筋混凝土结构,我们为什么就不行呢?我们钢材生产量这么多。如果我们福建的钢结构行业,这几年发展的不够快,是和整个福建的钢结构项目太少相关。奥运会的几个大项目,国家大剧院、体育馆鸟巢、水立方、央视电视台都是钢结构建筑,哪有不是的?大型的火车站、大型的飞机场、大型的公共设施哪个不是钢结构建筑?中国工商银行就是钢结构建筑。福建省要建立海峡西岸经济区,借经济区来发展钢结构,是非常具备条件的。要使福建整个面貌发生大变化,钢结构建筑是最快能改变的,假设三天半一层,一栋大楼不到一年能完工。钢筋混凝土建到什么时候?钢材有的是,为什么不发展钢结构建筑?只有全社会重视钢结构建筑,省政府发出通知了,业主部门需要了。业主的需求是我们钢结构发展的原动力和发动机,业主不需求钢结构,我们去发展钢结构公司干吗,钢结构公司哪有发展的地方?我们不怕项目大、项目多。如果我们国家社会高度重视钢结构建筑,我想钢结构行业会更快发展起来。

     
我在两个地方发动了下,一个是四川省,在绵阳开会时。地震中死那么多人都是砖混结构建筑,中央下决心再也不能建砖混结构了。镇上中小学倒了多少!一个中小学倒了,生命都没了,地面上只剩一个旗杆!我们钢结构在绵阳九州体育馆,周围建筑都倒了,就钢结构体育馆好好的,成了最大的避难所、指挥所。台湾的大地震,我去看了,钢筋混凝土也倒了不少。钢结构相比较而言,抗震能力强。我们中国是一个灾害多的国家,建筑更要强调抗灾能力,台风、洪水、地震的灾害对建筑都有损害。我想最关键的是全社会重视钢结构建筑。作为我们行政主管部门,作为我们协会,作为我们企业要推广钢结构。当然,钢结构企业自身有个发展问题。发展中也有不少问题,总体无论是人员素质、企业家素质、企业装备、企业的市场资源条件都还不够。亚洲基本都有这个资质问题,中国也有这个资质,越搞越复杂,矛盾还不少。发达国家没有,靠什么?他靠信用体系靠保险。你要参与工程,没有保险公司担保,就不能承包工程,不能投标。投标拿保险不是那么好拿的,保险公司要承担责任的。所以很多企业拿不到保险。我们的资质现阶段还在维护、修改。我们的特级企业中标,中标的时候高水平中标的,最后都是农民工在干活。前年湖南的一座大桥,是湖南的路桥公司中标的,干活的农民工都不知道混凝土是怎么组成的,砂浆怎么调的。最后,大桥建起来,垮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呀?

   
企业本身来讲,企业发展和市场有关系,也不能不说和我们自身的努力有关系。今天我看了几个企业,我说几句话,不是需要建造师嘛?人人都可以成才,通过培训、积极投入,多培养几个。要强化我们企业自身的能力,强化企业自身的时候再去考虑。在中国的土地上,为什么有的企业发展很快,相当之大?有的企业是80个亿、100个亿。我建议你们钢结构协会组织到浙江萧山去考察一次,萧山有十几个大规模的钢结构企业,有的特别大,江泽民总书记都去过。形成钢结构产业群。钢结构需要向台湾学习,我们要确立这样一个观念:合作是高层次的竞争。我们更要建立联盟关系,建立伙伴关系,建立合作关系。合作有两大类型,一个是市场的合作,通过合作扩大市场份额。土建单位要合作、业主单位要合作、大型钢构要合作、银行要合作、大型的钢结构公司要合作。另一个是能力方面的合作。工程找合作单位来干,建立联盟合作,提高自己的能力。你们企业家创业过程中,无论是家族企业、个体企业也好,你们非常了不起,我也很敬佩你们,很有成就。但在发展过程中,同样碰上“成长的烦恼”。要考虑怎么发展,要以新的姿态来迎接新的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抓住机遇发展。

      
总体,我希望我们企业都能发展起来。我们可以表态,我有几个事情要做,钢结构需要什么专家研讨,我们可以从全国邀请过来,研究海西建设发展。有什么困难,可以协调解决。福建是我们的前沿阵地,面对着台湾。台湾毕竟经济发达,值的我们学习。但我们市场大,他们需要和中国的企业合作。我希望我们的福建钢结构企业、协会在省厅的支持下,走出去看,去学习,我也希望我们的福建钢结构企业、协会能够利用中央、省政府关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提议,研究如何发展我们自己,把自己的想法和省委的想法一致起来,和省委的要求一致起来,抓住这个机遇进行发展。海西建设要具体落后在项目上才行,要两年就要发生变化。如果两年变化还不大,将来就不好说了。希望大家抓住这个机遇发展钢结构行业。并不是我到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了,才发展钢结构。福建在各省中要带起头来,发展起来。要借题发挥,哪一条有利就发展哪一条。有什么好的建议提出了,省厅会全力支持你们。你们在全国几个省厅中,也动动脑筋,希望厅局能对海西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自己的方案,具体到项目上去。我有几句话,一个是不注重项目,谈发展全是骗人的;一个是不重视企业家,谈解决就业全是骗人的,不重视创业哪来的就业。我建议你们围绕省委的要求,学习贯彻这篇文章,借这个机会把钢结构发展起来。需要我们做什么,你们把意见反映上来,我们也愿意为福建来打工,共谋我们行业的发展。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