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现代建筑钢结构防火要靠先进涂料--真钢也怕洪炉火 生死存亡分秒间 -> 内容
现代建筑钢结构防火要靠先进涂料--真钢也怕洪炉火 生死存亡分秒间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11-03-07   关键词:生死 涂料 先进 建筑  

摘要:    现今世界各地的先进城市都十分注重其风景线的构建,各座“地标性”建筑物的设计都是在“高、大、酷”等方面展示其独特风姿,而要把这三方面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

    现今世界各地的先进城市都十分注重其风景线的构建,各座“地标性”建筑物的设计都是在“高、大、酷”等方面展示其独特风姿,而要把这三方面的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建筑物需要使用钢结构,而随之而来的挑战就是如何增加钢结构的防火性能,令建筑物一旦遇到大火时,最大程度减轻对生命安全的威胁。

    阿克苏诺贝尔是全球最大的油漆和涂料企业,其旗下国际牌®防护涂料是世界领先的涂料品牌。阿克苏诺贝尔亚太区防火业务发展经理潘茗杰(MikiPavlovic)表示,为保护火灾中的钢结构,先进的膨胀型涂料技术是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无钢不成现代建筑

    现代建筑风格往往是在超高度、大体积及特殊结构等三方面呈现,其中高度的追求尤其突出,就以摩天大楼为例,亚洲地区近年在这方面的发展令全球瞩目,摩天大楼在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地纷纷林立,而在“十二五”期间,上海将有6大地标性商业建筑在浦东崛起。以被称为“中国第一高楼”的上海中心大厦为例,其设计总高度达632米。与此同时,位居北京CBD中央的“京城第一高楼”---“中国尊”的高度也将超过500米。

    潘茗杰表示,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和开发商选用钢结构建造高价值或标志性建筑物。与混凝土不同,钢结构能够充分展现设计构想,降低结构荷载,以及提供更多可用空间。

    真钢也怕洪炉大火

    潘茗杰表示,在400°C(752°F)的温度下,钢架结构的强度开始降低(取决于负载情况),在温度达到600°C(1112°F)时,结构性钢架的抗屈强度将降低一半。大楼室内火灾经常会产生非常高的温度,因此,必须确保所有构件具备抗高温保护。

    具体地说,在评估无防护的钢构件在暴露到火中的性能时,需要考虑如下多个因素:

    •火灾的严重程度

    •发生火灾时建筑物的负荷和支撑情况

    •力学性能(比如抗屈强度)

    •钢结构的横截面积和暴露在火中的周长

    •钢材与墙壁和地板的相互作用以及热边界条件

    人们过去认为,当横截面温度达到550°C(1022°F)时,无防护层钢柱将会倒塌,当横截面温度达到620°C(1148°F)将导致支撑地板的无防护层横梁倒塌。但是最新调查显示,在这些温度下,钢材不会“绝对”失效?引起钢结构失效的实际温度(通常称为极限温度或临界温度)主要取决于发生火灾时钢构件的负荷和支撑情况。

    例如一根没有保护的S275规格钢柱,在既定的设计荷载下,当增加0.5%荷载时,它会在温度到达550°C(1022°F)时倒塌,这需时13分52秒,然而增加1.5%荷载时,钢柱到484°C(903°F)时便会倒塌,而到达这个温度只需11分38秒。

    为钢材“穿”防火金甲

    潘茗杰表示,现代建筑多采用钢结构建造,其最重要原因是,它可以满足建筑师的美学要求。覆涂面漆,更可提供多种颜色和光泽效果,为现代建筑添光彩。考虑到防火需要,膨胀型涂料体系是唯一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方案。

    Interchar®1120是阿克苏诺贝尔旗下国际油漆公司最新推出的水性膨胀型防火涂料解决方案。该产品通过中国GB14907-2002测试,能够保护处于火灾中的钢结构长达2.5小时。Interchar®1120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氯元素,且更具成本效益,可降低膨胀型涂料每平方米施工成本。可使用无气喷涂、刷涂或者辊涂等涂装方法,方便且快捷,其具有快干特性,可提高施工效率。

    Interchar®1120满足各种钢结构复杂的设计及塑型要求,令建筑物的结构尽可能的达到其所需的效果,如机场、运动场馆、休闲设施、医院和写字楼。已经有超过20万升的Interchar®1120应用在苏格兰的维多利亚医院(VictoriaHospital)。与阿克苏诺贝尔旗下国际油漆公司生产的面漆产品配套使用,Interchar®1120可满足工程项目对色彩的任何要求。

下载附件: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