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钢结构网首页 ->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切实做好无障碍建设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 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切实做好无障碍建设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来源:建筑钢结构网  作者:  时间:2009-12-22   关键词:  

摘要: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切实做好无障碍建设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
日期: 2009年01月12日
(2008年12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无障碍建设现场交流会议的主要任务: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把握创建无障碍城市的形势和任务。二是学习、交流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全面提升我国无障碍建设水平。三是为创建城市将要进行的中期检查和明年全面验收工作做动员和准备。

  我国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有关部门、地方和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绩。四年来,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无障碍建设目标,完善了无障碍建设的相关标准,建立健全了无障碍建设工作机制和制度,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无障碍建设的模式。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各省级政府部门充分发挥了对无障碍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策,组织开展标准规范培训,大力支持申报城市开展工作,有力推动了本地区无障碍建设的进程。如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山西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海南省分别成立了政府领导参加的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颁布了无障碍建设方面的规章与措施。90%以上的创建无障碍建设城市成立了由政府有关领导牵头,建设、民政、残联、老龄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在无障碍建设中切实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积极制定了相应的无障碍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并明确了无障碍建设作为城市建设和改造的重要内容,将无障碍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当地形成了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工作机制的形成,责任的落实,有力推动了各地无障碍建设工作的进展。

  二是标准规范不断完善,初步形成了无障碍标准体系。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精神,依据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的规定,我部与铁道、民航和中残联等部门,对30项有关无障碍建设的标准规范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审定,其中4项正在进行编制,14项需要组织修订,继续有效11项,废止1项。同时,为引导社会公益性服务建设项目的投资,组织制定《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标准》;为提高无障碍建设的质量和设施的完好率与使用率,组织制订了《无障碍施工维护管理标准》;根据基层工作的技术需求,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无障碍建设指南》。这些标准规范和指南,共同构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文件体系,使得无障碍建设工作有规可循、有矩可依。

  三是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量不断增加,人性化设计理念不断深入。各创建城市均能严格执行新建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社区、城市道路、地铁和公园景区等场所需配套建设的相应无障碍设施强制性标准的规定,并将无障碍改造比例由30%,总体上提高到了60%,适用范围从市中心建成区主干道路、主要建筑物,延伸到市辖区、县、乡、镇、街道等行政管辖地段。形成了以市中心为点、以城市主干道为线、县乡镇为扩展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格局。目前,很多城市在对无障碍环境改造的各个方面均采取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思路,突出符合人性化建设的理念,注重无障碍设施及标志的系统性、整体性和规范性,努力形成“十一五”期间无障碍建设的技术新特征,大力提升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参与社会活动和生活的物质环境,积极建立以人为本的无障碍建设城市发展战略。

  四是加强了无障碍建设的品质提升,确保了大型国际体育赛事成功举办。2007年上海特奥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大型体育活动的成功举办,见证了我国体育设施的无障碍建设水平,经受了大型国际活动的检验,尤其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官员、观众、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的高度赞扬。北京市以人文奥运为契机,实施了1.4万多项无障碍改造项目,无障碍设施建设总量相当于申奥前20年的总和,许多无障碍设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上海市对特奥会31个比赛场馆以及宾馆、社区进行全面无障碍化,该市无障碍推进办还多次组织专家、督导队、受益群体代表进行检查和反馈,保证了建设质量。天津、青岛、秦皇岛、昆明等城市在残疾人体育活动场馆服务设施建设上严格遵守标准规范,遵循国际上通用做法,为运动员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残疾人参加体育赛事,为能超越自身潜能,对比赛场馆的无障碍物质环境要求的水准很高,相应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也是很难和很复杂的,然而广大无障碍建设工作者做到了让运动员满意、让观众满意的显著成绩,这是他们用智慧和劳动创造出来的。本次现场交流会议,将专门安排大家到现场参观、观摩鸟巢、水立方和北京的城市无障碍设施。

  五是交通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快速推进。全国民航机场航站区,基本上都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在“助行行动”中,航空公司和机场配置近3000辆各型普通轮椅、车载轮椅电瓶车。各个城市新建的地铁、轻轨主要车站设置了垂直电梯、无障碍入口等设施;部分城市的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码头也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在部分公交线路投入使用了无障碍低底盘公交车辆。

  让信息通信技术惠及残疾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快速推进。电视节目配备了字幕和手语新闻;有的图书馆为盲人读者配备了有声读物;北京市开通了首都残疾人信息无障碍交流温馨平台,提供了盲人、聋人专用的语音短信和移动通信等多种服务。上海公交车电子站牌语音导盲系统研制完成,为8000名盲人发放了专用的遥控器。深圳市一些残疾人服务站引入了网络设备,提供盲文与可视文字互相转换、“网页之声”等方面软硬件。交通和信息交流的无障碍建设的快速发展,将带动我国无障碍建设由单纯的物质环境建设逐步推进到了综合性的社会环境建设。

  六是加强了无障碍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探索无障碍设施使用的长效机制。针对前期有些城市现有无障碍设施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有的无障碍设施被损坏、挪用、随意侵占的情况,许多城市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通过加强宣传、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力度,定期组织对已建无障碍设施进行检查,确保了在正常条件下无障碍设施的使用功能得到发挥。北京、杭州等城市还结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发现有损害、侵占无障碍设施及改变无障碍设施用途的行为,能够及时整改。一些城市的残疾人联合会,将无障碍设施操作使用作为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培训内容,帮助他们识别无障碍标志、操作使用呼唤求助按钮、体验盲道的整体“脚感”等等,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无障碍建设、维护、使用的良好氛围,真正体现出了无障碍设施的实用价值。

  同志们,我国无障碍设施建设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逐步规范、不断提高的过程。建设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无障碍设施,改善了残疾人、老年人以及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居住、出行等公平享用社会资源的良好环境。取得这些成效和经验,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体分析目前无障碍建设工作形势,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也要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找准问题,以便采取有效措施,将无障碍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应当看到目前我国无障碍建设、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应有的功能和形象尚存在差距,与广大残疾人和全体社会成员的现实需求还不适应、不符合。具体表现在: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郊区县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中心建成区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无障碍建设工作机制的建立也不平衡,有些省市尚未建立组织协调制度;二是新建道路和建筑物执行标准规范还不严格,已建成的无障碍设施,有的还不够系统、不够规范;三是交通无障碍和信息无障碍还比较薄弱;四是对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重视不够,损坏、侵占、挪用无障碍设施的现象时有发生,“无障碍上有障碍”的现象尚未根本消除。面对当前存在的问题,面对“十一五”期间无障碍建设的任务,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采取有效措施,建立有效的协调合作机制,严格执行标准,加强指导监督,切实做好创建无障碍建设城市的各项工作。对此,下一步工作,应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目前,国际社会残疾人已达到6.5亿,我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涉及2.6亿家庭人口,老年人口已达1.4亿,是世界上残疾人和老年人最多的国家。特别是今年“5?12”汶川大地震,有十多万人成为残疾人,他们更需要无障碍的设施,更需要社会的帮助。关心残疾人和老年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的角度,加快无障碍建设,进一步改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这既是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落实职责的要求,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具体要求。

  拟定、指导和监督实施无障碍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标准与规范,是加强政府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举措,也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定”规定的一项重要职能。各级建设行政部门应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100个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的城市要将无障碍设施建设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把建筑物、道路无障碍建设工作抓好、抓紧,使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二、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大力推进无障碍建设城市创建工作

  成立由政府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责、密切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无障碍建设的组织保障。各省建设行政部门应当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创建城市的指导监督,抓紧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合作协调机制。各创建城市要不断完善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自觉接受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多听取残疾人、老年人的意见。积极营造更加人性化的无障碍物质环境。以落实将要颁布的《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标准》为契机,积极推动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要重点突出,优先照顾贫困残疾人家庭。灾后重建项目从规划、设计到实施,应当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建设项目,切实为全社会提供优良的服务环境。通过推进无障碍建设城市的创建工作,带动全国其他城市的无障碍建设工作,努力使无障碍环境惠及大多数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三、严格执行标准规范,不断提高人员素质

  各级建设部门要采取切实措施,确保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及监理等各个环节严格执行城市道路、建筑物的无障碍设计规范。积极协调和配合教育、铁道、民航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特教学校、铁路旅客车站、民用机场旅客航站区无障碍设计标准。加强对新建项目的无障碍建设,对不符合有关无障碍强制性标准条文规定的建筑物和设施,不得验收,不得参与国家或地方的评奖,并责令限期改正。

  各省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提高创建城市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分期分批开展无障碍建设的知识技能培训,充分发挥创建城市的积极性,组织专家对创建城市给予技术指导,按照《无障碍建设“十一五”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执行《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标准》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对照要求,加强和改进工作。

  这次会议之前,我们按照《2008年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要点》的要求,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无障碍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请大家提出意见,并反馈给我们,以便为明年如期进行创建城市验收命名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创建工作具有阶段性,但是无障碍建设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因此,必须切实采取措施,多形式、多渠道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的宣传,把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结合起来,把面上的宣传与重点教育结合起来,丰富内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无障碍的理念和意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无障碍设施建设的良好氛围。

  为了保持将无障碍设施建设深入到道路和建筑物,我们应当以新修改后的《残疾人保障法》专门增设“无障碍环境”一章为契机,加快配套法规的建设并进一步完善标准规范,做到无障碍建设从规划、设计、施工、工程竣工验收、使用运行维护和物业管理上有法可依、有规可循,确保无障碍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五、扎实工作,做好中期检查

  明年我们将组织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中期检查,请各省无障碍建设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创建城市进行检查,我部将根据情况开展调研活动,详细的中期检查文件,将印发给大家。各创建城市在中期检查过程中,应当对照要求,求真务实、扎实推进,绝不能突击建设,搞应付检查的形象工程。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认真听取检查意见,总结经验,做好整改工作。

  同志们,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就当前形势看,加强无障碍建设,符合中央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内需的精神,同时要看到搞好无障碍建设工作具有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多重意义和价值。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残疾人事业决定中有关无障碍建设的要求和国务院批转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及建设部、中国残联等部委联合印发的《无障碍建设“十一五”实施方案》的规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工作,促进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为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创造更加美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下载附件:

相关文章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模范表彰展风采 巾帼英姿绽芳华 | 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圆满成功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在国家速滑馆组织召开建筑钢结构行业巾帼模范代表座谈交流会并对部分优秀的巾帼模范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南航北上“筑巢”——超大跨度飞机维修机库观摩圆满成功

为大力推进钢结构建筑技术应用与提升,展示国内钢结构建筑的最新技术、工艺成果,2018年11月27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专家委员会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建筑钢结构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