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副主任工作会议圆满闭幕

  2009年12月23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委员会副主任会议在浙江萧山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主要内容是对《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企业资质等级标准》意见的反馈整理在颁布前征求企业意见。梁岳峰主任针对标准修订做相关解释。25家副主任单位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就相关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调整企业资质标准,培育行业主导型企业,促进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做出努力。
方鸿强
王绪平
孙关富
刘金荣
刘承宗
朱若兰
李肈凯
李艳华
李翠光
杨俊斌
杨华兴
邹鲁建
苏传德
张恩鸿
单银木
周观根
贺明玄
赵增山
夏新
夏伟言
按姓氏笔画排序
袁恒芳
徐坤
曾勇
  据梁主任介绍:本次修订是以87号令(2001年发布,已经9年)为基础,87号令将企业分成三大系列,施工总承包序列、专业承包序列、和劳务承包序列,整个体系有12个总包专业资质 ,61个专业承包资质,13个劳务承包资质。本标准已经颁布九年,而钢结构行业发展迅速,与当前行业情况严重脱节,而国际惯例标准也是5年进行重新修订,所以该标准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议题讨论]新一级标准与原一级发生那些发生变化?
1、 注册资本金。原标准1500万提高到3000万。
2、 净资产要求指标。
3、 结算收入指标改为税收指标。
原标准是年结算收入最高年3000万,新改为连续3年平均上缴营业税500万。
4、新标准确认了生产厂房的要求,具体要求一级企业达到30000平米,原来没有要求。
5、 新标准明确了生产设备要求,原来没有详细要求。
6、 新标准对技术负责人提出具体要求,要求主持过2项钢结构技术工作。老标准没有。
7、 对技术人员提出专业要求,原来没有具体要求。
8、 增加了对技术工人的要求。
9、 增加了科技进步方面的指标。
10、 增加焊接工艺、实验室、焊接培训中心

                                >>参考老标准
  尹主任再次强调:钢结构一级企业可承担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承包工程范围内的以钢结构为主体的建筑物和构筑物工程。一级资质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申请相应等级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资质。
  议题讨论
 
尹敏达主任
 
梁岳峰主任
 
单银木副主任
 
孙关富副主任
此次标准修订确立的基本原则:
1、调整企业特级资质标准,培育行业主导型企业,促进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2、捋顺总承包序列与专业承包的关系,维护公平合理的市场次序。
调整序列结结构,完善和配套专业资质等级标准,优化专业类别、等级、工程承包范围设置。
3、调整现有标准考核指标,弱化对危险、危害性小的专业资质性质。突出对业绩、新技术、新材料应用 企业专有技术、人员及资格的要求,弱化产值、人员数量、专业设备等指标的要求,鼓励企业做精做专。
4、规范资质申报资料要求,减轻资质审查的工作量。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建立起建筑企业的信用体系,加强企业的动态管理。
此次具体调整要求:
1、适度提高原来一级企业资质标准,促进行业发展。照顾西部地区,只对原来的2、3级进行微调。
2、进一步构造和完善建筑型企业产业结构,保持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三个序列的前提下,通过调整不同的序列、不同类别中的等级的标准,调成级次,适当减少总承包企业数量,进一步扩大专业承包与专业承包的规模。
考核指标设置方面以下要求:
1、强化科技进步方面的指标。
2、强化建造师方面的要求,取消原标准中工程技术与经济管理人员总量方面的指标。
3、强化总承包对专业资质的覆盖,减轻企业单独申报专业资质的负担。
其它议题
副主任单位名单
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机械厂
中国新兴集团
湖南金海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美建钢结构有限公司
杭萧钢结构有限公司
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
厦门闽船钢结构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
上海通用金属结构工程总公司
上海宝冶建设有限公司
山东精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博思格建筑—巴特勒(上海)有限公司
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
北京北方空间钢结构有限公司
宝钢钢构有限公司(原冠达尔)
中远川崎重工
陕西省机械施工公司
新乡天丰钢板开发有限公司
中建一局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河北金环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
上海金属结构协会
如果您觉得这个专栏对您有帮助,请您发给您的朋友:),如果您对专栏有意见,请您发给我:user@ccmsa.com
策划编辑:周 瑜  QQ:398693829
制  作:姜春凤  

2010年全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大会

主办单位: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承办单位:湖南省金海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
地  点:湖南 长沙 时 间:2010年4月
会议内容:研究探讨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方向,根据国家2010年建设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本行业的规划及相关建议。
“钢结构中国品牌”评选
作为重要的工业产业和循环经济的代表之一,中国钢结构在改革开放以来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钢结构业关注的中心。钢结构“中国品牌”、“中国技术”,已在全球产生重大影响。为了宣传和展示“钢结构中国品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与上海市金属结构行业协会联合举办“钢结构中国品牌”评选活动。

明年三次出访计划

1、计划出访日日本。
2、计划出访美国。
3、计划出访澳大利亚。
通过走访日本与美国的协会,达成与日本、美国企业间的资质互认,并由姚会长带队去澳大利亚考察轻钢住宅。
建筑钢结构行业自律公约 (征求意见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促进我国建筑钢结构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建筑钢结构行业的
自律,增强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意识,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章程》,制定本公约。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管理 办法(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
中文名称: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
英文名称: Steel Structure Committee of China Construction Metal Structure Association
网 址:CCMSA.COM
E—mail:gangwyh163.com

顾文婕
董春
张爱兰
建筑钢结构委员会副主任
建筑钢结构委员会副主任
建筑钢结构委员会顾问

参考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国家税务总局令 第52号]
  颁布时间:2008-12-18 发文单位: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40号
  颁布时间:2008-11-10 发文单位:国务院  
3、关于纳税人销售自产货物提供增值税劳务并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征收流转税
  问题的通知

  颁布时间:2002-9-11发文单位:国家税务总局
4、《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 已于2001年3月14日经第38次部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予发布,自2001年7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第8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9号建设部院内2号楼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信息网
邮编:100835 电话:010-88381828 传真:010-88363325 E-mail: ccmsagjg@ccms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