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专家的个人空间
钢结构专家简介
用户名: shaozhuomin
用户组: 个人用户
名字: 邵卓民
微信号: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电话: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职务: 副理事长
技术职称: 研究员
手机: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工作单位: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
专业: 土木工程系
生日: 1933年03
地址: 北京市百万庄建设部院内
邮编: 100835
简历: 1958年9月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毕业;1967年9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毕业。1968-1983年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研究所室主任(规范室)、副所长、高工、研究员;1983-1988年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局副处长(规范处)、副局长,部标准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1988-1999年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所长(司级)、顾问总工,曾任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理事长、顾问、建筑钢结构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建筑技术顾问组中国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业绩: 从事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30余年,先后组织编制和主持审查了城镇建设和建筑工程领域的工程和产品标准900余本。1986年和1993年两次为建设部拟订《中国建筑技术政策》和《建设事业技术政策纲要》中的工程建设标准化部分,已发布实施。1993和2003年两次为建设部制订《城建、建工行业技术标准体系表》,已颁发执行。这些工作为我国建筑标准化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外,还长期主持我国建筑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组织过第一本由我国主编的工程国际标准,多次参加国际标准审查。
在上世纪60年代,作为研究生论文,深入研究了四块组合双跨连续扭壳结构,并建成我国第一批16个连续扭壳工程,获得了国家创造发明奖。
在上世纪70~80年代,组织编制了我国结构设计由采用定值法转向概率法的第一本国家标准《建筑结构设计统一标准》,使我国在这一领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参与编制国家标准《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系统研究了钢筋混凝土变截面构件斜截面抗剪、预应力混凝土薄腹构件斜截面抗裂、钢筋混凝土粘结锚固等问题,提出的设计方法均被国家标准采纳,与同事共同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计委优秀国家标准奖。此外,还主编了国家标准《建筑结构设计通用符号、计量单位和基本术语》。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致力于推动我国建筑钢结构的发展工作。先后组织编制并审定了协会标准《门式刚架轻型房屋钢结构技术规程》、《拱形波纹钢屋盖结构技术规程》、《预应力钢结构技术规程》、《矩形钢管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混凝土钢管叠合柱技术规程》、《建筑钢结构防火设计规范》等,正在组织编制《钢结构住宅设计规程》、《钢结构铸钢节点技术规程》、《建筑拱形钢结构技术规程》、《建筑钢结构钢材选用指南》、《钢结构涂装防腐蚀技术规程》等,还主持开展了钢结构计算机设计软件的登记。这些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建筑钢结构特别是轻型钢结构在我国大量推广应用,取得了迅速发展。
近年来,为建设部拟订《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房屋建筑部分)》及其教材的编写大纲,并参与了编写和审定工作。主持开展了“中外建筑技术法规与技术标准体制的对比研究”,提出了关于我国工程建设标准体制深化改革的建议。
历年来,在结构可靠度、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工程防灾、工程计量、工程建设标准化等方面,先后发表过130多篇论文;撰写过《中国土木建筑百科辞典》中“结构设计与分析”部分词条,主编了《中国土木工程指南》标准篇、《建筑标准实施系列手册》(四卷),合著有《建筑结构概率极限状态设计》、《抗震结构的最优设防烈度与可靠度》等书。
Doc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