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结构专家的个人空间
钢结构专家简介
用户名: dongshilin
用户组: 专家用户
名字: 董石麟
微信号: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电话: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职务: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技术职称: 教授
手机: 仅VIP会员可见  请咨询:18618180315(同微信)
工作单位: 浙江大学
专业: 结构工程专业
生日: 1932年12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玉泉路
邮编: 310027
简历: 195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结构工程系;1956年于北京俄语学院留苏预备学习;1960年毕业于莫斯科建工学院研究生部获原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1962年在江苏省建筑设计院任助理工程师;1962-1985年在北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从事空间结构研究工作,任室主任、高级工程师,其中1979年在巴基斯坦中国援外专家组工作近半年;1985年至今在浙江大学从事空间结构研究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任室主任、所长、教授、博导。曾担任过全国政协第九届委员,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兼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常委、空间结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体育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专家,《空间结构》杂志主编专职。并任清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贵州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兼职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
业绩: 近五十年来,长期从事薄壳结构、网架结构、网壳结构、塔桅结构、升板结构等空间结构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在大跨度空间结构工程科技领域建立了网架结构拟夹层板法的计算理论、方法和图表,创建了蜂窝形三角锥网架结构分析的新的计算方法---下弦内力法,提出了网壳结构的拟三层壳计算理论和方法,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组合网架结构的工程应用理论、计算方式,提出了轴力和弯矩共同作用下焊接空心球节点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和公式,主持新型空间结构的稳定性、承载力和动力特性的研究达到国际进水平。所承担的科技项目大多是结构国内外重大工程进行,科研成果直接用工程实践为生产建设服务。在空间结构工程领域进行结构设计、分析计算、咨询审查、方案更新、试验实测的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有:首都体育馆、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体育馆、深圳机场航站楼、国家大剧院、马里国家议会大厦、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馆、北京325米高大气污染检测塔、南海大佛多层多跨网架骨架、天津市万吨果品冷库等工程。
主要科研项目有《大跨度网架屋盖结构的计算方法》、《首都体育馆》、《新型空间结构的强度、稳定性和动力特性的研究》、《北京325米高大气污染检测塔》《多层大跨建筑组合网架楼层结构应用技术》等13项成果分别获得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及省、部、委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共同主持我国《网架结构设计与施工规程》、《钢筋混凝土升板结构技术规范》
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创办和主编《空间结构》杂志。在国内外杂志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200篇。主要著作有《空间网格结构分析理论与空腹网架结构》、《组合网架结构与空腹网架结构》等。培养和指导博士、硕士、博士后共90名。
Document